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谁挖断万里长城?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03 16:41
 

 

  望着已经伤痕累累的长城,记者无语。

  蜿蜒在群山上的长城的一端,这个被扒开的宽达10多米的口子就像一个巨大的伤口,向世人展示着自己被人恶意挖断的凄惨经历……

  初入迁安被人跟踪

  红峪口长城位于河北省迁安和青龙的交界处,在明代是重要的军事关隘。3月30日下午,在唐山地区最北边的迁安市里,一位出租车司机在得知记者要去红峪口后,自豪地讲起了这座明长城。

  但是,一提到这座长城被人挖断的事情后,这位司机就有些语无伦次了。“没有吧,怎么会呢?你是从那里知道的?”

  在向他询问如何走才能到达红峪口的时候,这位司机的回答突然变得含糊其辞起来,始终不肯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这就使得记者更加迷惑起来。

  未曾想,正是这句话给此次采访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当天傍晚,在迁安市里转了一圈后,记者就在市区的一家酒店定下客房。晚上7时,记者收拾好自己的物品,准备出门逛逛。谁知出门后不久就发现,刚才停靠在酒店门口的一辆白色警车竟然一直远远的跟随在后面。

  开始的时候,记者也没有太在意他们,在步行了一段路程后,走进一家网吧。谁想到,当记者从网吧出来后,这辆白色警车又紧随其后,跟着回到了饭店。

  到饭店后,当地的一个同行提醒记者,最好不要从迁安这边进入红峪口长城。他说:“红峪口长城附近荒无人烟,你过去了手机又没有网络信号,万一碰到什么麻烦都不好和外界联系啊。”

  最后,当记者向他表达了一定要去现场看一看的意愿后,这个同行告诉记者,最好通过秦皇岛到凉水河乡,再由凉水河上长城。第二天一早,记者按照同行的指点,乘车来到秦皇岛的青龙蒙古自治县凉水河乡。

  千年长城拦腰挖断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里离红峪口村有8里地,山顶上的这段被破坏的长城是迁安和青龙的共同管辖范围。

  由于长城和村子之间的距离比较远,所以下面村里的人们大都不知道长城被挖断的事情。无奈之下,记者只好高价雇用出租车顺着最新开辟的山间公路开始向山顶进发。

  出租车颠簸地行驶了20多分钟后,司机便以车子上山极为艰难为由,将车从半上腰开了回去。在荒无人烟的地方,记者独自一人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后,才来到山顶。

  远远的望去,这里的砂石路面已经由灰褐色的火山石渣变成了红色松软的沙土。沿着这条路走到与长城交叉处,在蜿蜒在群山上的长城的一端,一个被扒开的宽达10多米的口子就像一个巨大的伤口,向世人展示着自己被人恶意挖断的凄惨经历。

  在被破坏的长城城墙的断面附近,裸露堆积着零散的城砖和碎石。而豁口两侧1000多米的古长城已被完全扒平。由于新修的城墙使用了白色的水泥,所以在这里显得格外的刺眼。事后了解到,原来这些刺眼的长城城墙是破坏者在原址上用碎石垒起的“新长城”。

  这些新的长城的城面是水泥的,垛口还没来得及修。放眼望去,远处层峦叠嶂,灰黑色的明长城仍蜿蜒起伏在山峦之间,虽然破旧,气势犹存,而脚底下的这一段新开发的“长城”,在阳光的照射下白花花的刺眼,长城特有的古老沧桑感也已经荡然无存。

  破坏长城开发景区

  红峪口长城究竟是被什么人破坏的呢?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慢慢了解到了事实的真相。

  4月1日上午,青龙满族自治县凉水河乡政府秘书龚海荣向记者讲述了其中的来龙去脉。去年11月初,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对境内的长城进行检查。在检查到凉水河乡的时候,检查人员听说有人在红峪口长城附近搞旅游开发,由于担心开发会对长城造成破坏,他们赶紧过去查看。

  红峪口长城的状况让所有的检查人员大吃一惊,长城竟然被打开了一个豁口,且豁口两侧1000米左右的长城也进行了重修。之后,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随即将这个发现上报给了河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工作人员经过察看走访,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违法破坏长城的事件,随后便对此展开了调查。

  原来红峪口长城的北侧是青龙凉水河乡,南侧则是迁安市五重安乡红峪口村。2002年的春天,迁安市迁安镇人周稳和该乡签署了一份合作开发旅游合同书,要开发凉水河乡石山沟村梯子沟内的溶岩洞。在洽谈中,周稳曾经说要修一条路以方便游客上山旅游,但这里面并没有提到开发长城。

  背后黑手藏而不露

  为了防止管理部门封锁消息,在红峪口村,记者以天津的一个大学生的身份,与该村的一位负责红峪山庄绿化的负责人张云三联系上了。

  据了解,张云三是周稳专门在该村挑选的一位管理人员,负责该山庄管理区的绿化工作。据张介绍说,长城被挖这件事是周稳一个人干的,他承包了这项工程,据说这个也是市里面跟周稳协商好了的。

  当提到市里面有没有批准周稳挖长城的事,张回答道:“这个谁知道,谁又敢说?”由于怕引起张的怀疑,记者也就没有追问。

  但是在凉水河乡,记者却得到了肯定的说法。龚海荣在接受采访时说:“肯定是当地的政府的管理人员曾这样指使过周稳,要不然,周稳也没有这个胆量的。”然而,在当地采访的数天里,自始至终都没能跟周稳见上一面,他的手机也是始终处在无人接听的状态。

  在采访中,记者也听到过这样的说法:周稳曾跟河北省和唐山市文物部门申请过,并且已经得到管理部门的批准。可是昨天记者分别接通这两个部门电话的时候,他们都给予了否定的答案。然而针对这件事情的另一当事者的迁安市政府,打过去的电话始终都没有人接听。

  两地交界管理真空

  在没有专家指导的情况下任意而为,造成对开发对象和周边环境的严重破坏,这就是所谓的“破坏性开发”。没想到,巍巍万里长城也毁在了轰隆隆的开发浪潮之中。

  在迁安采访的几天中记者发现,只要一提到长城的管理问题,当地就没有一个人能够说出个具体的方案来。而加之红峪口长城又是秦皇岛和唐山的交界,这就使得这块共管长城的保护问题也凸显出来。

  龚海荣在接受采访时也是很无奈。他说,这是秦皇岛和迁安共同管理的地方。“对于两县共管长城的旅游开发项目,必须经过双方文物管理部门审查同意,否则上级文物部门不能受理,更不应该直接审批,否则会造成毗邻双方在长城管理保护上出现权限交叉或真空,给长城保护工作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据了解,就算是修理长城或者是开发长城,这些提出要修复的部门首先必须将要开发和修复的地段报请县、市、省、国家备案,得到批准后,再由指定的专家参与长城的修复工作,施工人员也必须在专家的监督指导下按照“修旧如旧”的方法来修复长城。而这样繁琐的手续据说就是他们不愿意与相关专家通气就直接开挖长城的首要因素。

  据中国长城学会会员郝三进考证,红峪口段明长城始建于明代洪武13年(公元1381年),属于明代早期长城,到隆庆5年(公元1571年)名将戚继光任蓟镇总兵后又进行了加砖重修,其以木柱为支撑,上建两层敌楼的形式,在长城建筑上不多见,并且因地处深山,数百年来保存完好,是明长城的精华部分之一。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室外文物,我国的万里长城在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03年11月初,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在对境内的长城进行检查时发现,在凉水河乡,竟然有人为了修路把红峪口长城打开了一个豁口,并把豁口两侧1000米左右的长城重修。究竟是谁如此胆大,擅修长城呢?为了解开谜团,记者于3月31日下午来到了红峪口长城,对我国首起挖断长城的恶性事件进行了追踪报道。

  修复工作尚无进展 电话连线河北省文物局

  针对河北迁安红峪口长城被挖断一事,目前河北文物部门已经全面介入此事。据介绍,河北省有关部门已经要求红峪山庄在2004年3月底前恢复长城原貌,但直到4月1日记者赶赴现场时,这里还依然没有一点将要动工复建的迹象。于是,记者在昨天电话采访了河北省文物局的有关负责人。

  “此次红峪山长城遭到严重破坏的事情在历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这种破坏对我国文化遗产造成的损失也是巨大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局执法督察处的负责人常金国感慨道:“自1987年长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中国的长城就成了世界性的文化遗产,也就是说哪怕是出现战争了,战争的双方也都不可以随便摧毁具有世界文化遗产资格的中国长城。而且红峪口长城和白羊峪长城这两段长城都是大理石长城,这是万里长城上仅有的两段用大理石砌就的长城,是最坚固、最美观的长城。”

  常金国介绍,目前,河北省文物局已经对故意挖断红峪口长城的迁安市红峪山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处以10万元罚款,另外责令其按照原来的模样,对该段被挖断的长城进行全面的复原修复。

  常金国告诉记者,昨天,相关的修复方案和规划已经由迁安市政府送达河北省惟一的一家有资质来修复长城的建设单位———河北省古文物建筑研究所。常金国说,“只要这些方案通过审批,河北省古文物建筑研究所的工程施工人员可以马上进驻红峪口,修复红峪口长城将在近期全面启动。”

  评论:10万罚款罚了谁?

  10万元能不能换回被毁的红峪口长城?大家都在质疑。然而在迁安,似乎这个数字并没有给周稳带来任何损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同样是在迁安,同样是在红峪口,同样的破坏也正在当地的一个被地质专家称之为北方最大的溶洞里面进行着。

  在那里,记者看到,据有关专家所说的每200年才能长成1厘米的钟乳石,在这里还没有开放的景区里面,就已经被前来所谓参观的当地官员恶意地从溶洞里面折断,再挑选好看的带回家据为己有。美其名曰:“欣赏”。

  “谁也不敢拒绝,就是周稳也没有办法呀。他们是官。”在这里管理溶洞的一位姓孙的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再来看看那座被恶意挖断的万里长城。

  “肯定是当地的政府的管理人员曾这样指使过周稳,要不然,周稳也没有这个胆量的。”是的,青龙满族自治县凉水河乡政府秘书龚海荣就已经替我们回答了。

  凭他周稳再不懂事,也不至于连万里长城也不知道是什么。就算他再大的胆量,也不至于大到要去挖长城。

  要问河北省文物局的这10万罚款的意义?也许只有已经被挖断了的长城自己知道。

  因为这段大理石长城已经不完整了。

  即便得到了修复。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志刚
北京将全面修缮长城、故宫等6大世界文化遗产   04-02-2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