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政治局为何进行集体学习(附11次学习内容概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06 11:45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内容一览

  截至目前,在短短的一年半的时间内,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已先后进行了11次集体学习,频率甚高。本周的《瞭望》周刊说,通览这11次集体学习内容可以看出,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并不仅仅是为号召加强学习而率先垂范,每次学习都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或是为寻求改革与发展取得更大突破而学习。如: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发展(第二次);世界就业发展趋势和中国就业政策研究(第三次);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和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第七次);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状况和中国农业发展(第十一次)。

  或是为提高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本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本领而学习。如:宪法(第一次);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的历史考察(第六次);坚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第八次)。

  或是为审视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未来发展和战略思考而学习。如: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态势(第五次);15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发展历史考察(第九次);世界格局和中国的安全环境(第十次)。

  还有既着眼于解决现实问题更着眼于长远发展的学习。如:当代科技发展趋势和我国的科技发展,以及运用科学技术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第四次)。

  文章强调,尤其突出的是,历次集体学习,绝大部分都是从国际国内的横向视野、过去未来的纵向视野,来审视中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

  针对中央政治局3月底进行的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文章说,“三农”问题,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利益、大局利益之所系。加快农业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对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既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文章说,体会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农业发展的意蕴,要把这11次集体学习作为一个整体,领会这个整体所蕴含的战略思想和高瞻远瞩的视野,在这样的坐标体系中方能体味出政治局集体学习农业发展的战略意义。

  附:中央政治局的11次集体学习

  ●第一次,2002年12月26日,学习宪法。

  这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集体学习,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中国人民大学许崇德教授、武汉大学周叶中教授以“认真贯彻实施宪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题,就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新中国宪法的发展历程、现行宪法的主要内容和特点等问题作了讲解,并就贯彻实施宪法提出了有关建议。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必须坚持实施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切实保证宪法的贯彻实施。

  ●第二次,2003年1月28日,学习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余永定研究员、江小涓研究员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世界经济发展中的若干新趋势和新特点以及我国经济的发展作了讲解,并提出建议。

  不断提高在对外开放条件下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全面认识世界经济发展变化带来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善于趋利避害,继续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第三次,2003年3月28日,学习世界就业发展趋势和我国就业政策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曾湘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蔡昉研究员讲解,并提出他们的研究建议。

  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关系到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把新形势下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做得更好。

  ●第四次,2003年4月28日,学习当代科技发展趋势和我国的科技发展,以及运用科学技术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中国科学院王恩哥研究员、清华大学薛澜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光研究员讲解,并提出研究建议。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充分运用科学技术力量,为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强大科技支持,坚决打赢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攻坚战。

  ●第五次,2003年5月23日,学习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态势。

  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钱海皓研究员和外国军事研究部傅立群研究员就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基本内容和世界主要国家推进新军事变革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讲解,并谈了他们对我国如何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意见。

  认真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项任务,从我国国情出发,借鉴世界新军事变革的经验,抓住机遇,在国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基础上,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

  ●第六次,2003年7月21日,学习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的历史考察。

  中央党史研究室张启华研究员、张树军研究员结合党的历史发展,重点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前我们党在理论探索和创新方面进行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宝贵成果,并谈了他们的研究体会。

  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要时刻,重温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的历史进程,对于进一步认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七次,2003年8月12日,学习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和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张西明研究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熊澄宇教授讲解,并介绍了他们的一些思考。

  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在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同时,更加自觉地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第八次,2003年9月29日,学习坚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林尚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林研究员讲解,并谈了他们的一些思考。

  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规律,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第九次,2003年11月24日,学习15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发展历史考察。

  首都师范大学齐世荣教授、南京大学钱乘旦教授讲解,并谈了他们的体会。

  从中外历史上的成功失败、经验教训中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规律,认识和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提高治国理政的才干。

  ●第十次,2004年2月23日,学习世界格局和我国的安全环境。

  外交学院秦亚青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宇燕研究员讲解,并谈了他们的研究体会。

  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分析形势,清醒地看到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主动权。

  ●第十一次,2004年3月29日,学习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状况和我国农业发展。

  农业大学程序教授和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柯炳生教授讲解,并谈了他们的研究体会。

  深刻认识加快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增强发展农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始终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始终坚持加强、支持、保护农业不动摇,大力建设现代农业,切实巩固农业基础地位。

稿源 《瞭望》周刊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