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八项措施保百万离退职工养老无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07 09:43
 

 

  北方网消息:记者从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预计到今年底,本市企业离退休人员将超过100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支出7.67亿元。

  为确保今年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出台了包括加强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力争保证年内缴费人数不低于170万人,继续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和养老金发放机制,遏制养老基金流失等8项硬性措施,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晚年生活无忧。

  --根据本市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发展情况,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和分析,提出了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并进一步促进发展的八项措施,其具体内容是:

  确保基金征收58亿

  缴费人数达到170万

  为满足本市企业目前和今后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的按时足额发放,根据市场经济条件下就业形式多元化的要求,以就业为龙头,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以基金征缴为主线,以依法经办为手段,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

  今年,本市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计划征收58亿元,力争完成65亿元,年末缴费人数确保170万人,力争达到180万人。

  为保证该计划的落实,有关部门要求劳动密集型产业规模就业,中小企业扩岗就业,必须做到一个不漏,全员参保;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享受再就业扶持政策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在招工时提前介入,办理参保和接续手续;多种形式的社区就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要落实“先缴后补”的政策。

  全面规范个人账户

  严格发放不流失

  今年要全面规范个人账户管理。在深入细致调查的基础上,由试点区域开始,全面完成1993年至2002年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对账,进一步核准对账的发放率、回收率,提高发放工作的准确率。

  为满足劳动者对养老水平的不同需求,本市还将鼓励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为职工建立补充养老保险,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企业年金实行个人账户方式进行管理,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缴纳。同时,鼓励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

  除研究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外,还要研究制定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方案,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探索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制度。

  继续实行属地化管理

  服务延伸社区

  对企业离退休人员继续实行属地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是今年本市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要探索的新模式。这种做法的目的,是建立和完善享受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属地管理基本信息数据库,实现基本养老保险信息数据库与街、镇劳动保障服务机构信息管理系统的对接和动态数据交换管理,实现基本养老保险信息资源共享,提高本市社会保险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使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同本市经济实现整体推进、协调发展,在更高的平台上为颐养天年的老年人服务,让他们体会到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人文关怀,增添他们热爱生活、贡献社会的时代意识。

  各区、县社会保险基金经办机构将进一步完善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职能,设专门岗位窗口负责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搭建工作网络,将部分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职能向社区延伸。

  清理回收历史欠费

  跟踪曝光“老赖”

  下大力气清理回收历史欠费,是今年强化养老基金管理工作的又一重要措施。

  据了解,对于差额缴拨时期困难企业形成的欠费,市有关部门正在着手研究解决逐步冲抵的办法,对法院裁定破产的企业欠款,将及时核销处理。

  与此同时,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还将会同劳动保障、财政、审计和企业主管部门,组成专门工作班子,联合清欠,对有能力支付而拒不归还历史拖欠养老保险费的单位,将采取跟踪曝光的办法,让全社会了解知晓其违法行为。这些单位的“黑名单”还将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以形成社会监督氛围,督促其尽快按时归还和缴纳社会保险费。

  进一步树立缴费诚信

  表彰示范单位

  继续推进缴费诚信制度建设。围绕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以按时足额缴费为主题,明确诚信指标、守信内容、评估办法。通过开展优秀社会保险诚信单位评选活动,授予社会保险诚信示范牌,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表彰。

  网上数据集中管理

  降低社会发放成本

  据了解,为尽可能地降低社发资金的成本,今年本市将实行养老金社会发放数据的集中式管理,即在社发资金集中划拨的基础上,调整业务流程,实现养老金社会化发放与代发机构网上数据交换的集中管理。

  集中管理的优势在于,可将离退休人员的基本信息、养老金发放时间、待遇标准一目了然地输入相关网络,方便查询、便于管理、提高效率,而且还将作为管理部门的考核指标,以提高管理质量和层次,并最大限度地降低经办成本。

  指纹验证科学鉴别

  坚决杜绝冒领

  据了解,去年本市共查处冒领养老保险金者1835人,从而月减少养老金支出140万元,追回冒领养老金19万元。

  今年,为进一步杜绝和防范冒领养老保险金的情况发生,本市将借助现代科学手段,统筹安排并加快退休职工的指纹采集工作进度,建成全市统一的离退休人员指纹验证识别系统。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将与民政、公安等部门紧密协作,通过相关的信息反馈交换系统,多渠道获得离退休人员的基本情况。依托街、镇劳动保障协管员,不定期地开展离退休人员生存状况普查,准确核实依法享受养老保险的人数,依法保障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维护社会公平。

  依法强化征管

  多方联手监查

  根据国务院《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和《天津市社会保险征缴办法》,今年本市对在规定时限内不办理参保登记的用人单位,将及时下达《参保通知书》。

  对少报漏报缴费基数和参保职工人数的,通过实地稽核后,下令限期整改;对按最低缴费基数(下限)缴费的用人单位,将进行重点稽核;对不按时申报、缴费的,下达《催缴通知书》。

  对经过上述程序后仍不履行参保缴费义务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提请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实施行政监察。对重点“钉子户”,劳动保障、工商、公安等部门将联合执法,直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依法强制义务人履行社会保险义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均衡用人单位负担,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养老保险备受重视

  本市保持全国领先

  自1889年在德国诞生以来,基本养老保险就成为世界各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

  所谓养老保险是指劳动者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退休后,从政府和社会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物质帮助和服务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这一概念主要包含三层含义:一是养老保险是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劳动者因年老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退出社会劳动生活后才自动发生作用的;二是基本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保障劳动者年老后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基本生活来源;三是养老保险是以社会保险为基本手段来达到生活保障的目的。

  养老保险是目前世界各国普遍实行的一种养老社会保障制度。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国家立法强制实行,企业和个人必须参加,符合养老条件的人可向社会保险部门领取养老金。

  养老保险费用来源,一般由国家、单位和个人三方或单位和个人双方共同负担,并实现广泛的社会互济。养老保险具有社会性,影响很大,享受人多且时间较长,费用支出庞大,因此,必须设置专门机构,实行现代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统一规划和管理。

  我国养老保险事业从一开始就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除了政策上的支持外,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都给予了巨大投入,特别是1984年以后,短短几年,全国养老保险覆盖范围逐年增大,养老待遇不断提高。目前,全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突破1.5亿人。

  据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计,2003年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比2002年增长700多万人。其中,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增长300多万人,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今年春节前夕,为缓解地方政府资金调度压力,搞好“两个确保”,保持社会稳定,中央财政提前下达地方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50亿元人民币,以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去年国家安排“两个确保”补助资金达608亿元,比2002年增长13%。

  据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本市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和商贸中心,职工队伍十分庞大,国有企业从业人员最多时达到近200万人。近年来很多老职工进入退休年龄,今后几年企业离退休人员的数量还将继续以较大的增幅上升,社会养老压力较大。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养老保险作为本市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连续多年把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列为市委、市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二十件实事之一。

  1996年以来,为确保困难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本市还采取借款救助办法,已经为22万困难企业离退休人员补发了企业拖欠的养老金。

  1999年本市开始探索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到2000年9月本市养老保险社会化发放率从8.1%一跃达到100%。

  据了解,近10年间,本市用于社会保障和各项补助上的资金已达137.6亿元,平均每年增加28.2%,占财政支出比重的13.4%。正因为如此,本市在落实国务院要求确保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的“两个确保”工作中,连续多年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季度统计公报中保持全国领先。

  扩面征缴取得进展

  财政支持确保发放

  近年来,本市养老保险工作在扩面征缴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去年,本市完成扩面23.6万人,年末参保人数达178.4万人,缴费人数达到168.5万人,比上年净增3.85万人。首次以市政府名义将社会保险扩面工作指标直接下达给区、县政府,作为对区、县政府政绩考核的依据。

  与此同时,在养老保险扩面方面相应出台了三项政策:一是将撤乡建镇、撤县建区后坐落在乡镇的经济效益比较好、经营比较稳定的股份制企业纳入参保范围;二是将坐落在城镇中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纳入参保范围;三是将机关和事业单位雇用的临时工纳入参保范围,积极做好下岗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接续社会保险关系工作。

  2003年本市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完成62.28亿元,同比增长20%,基金征缴率96.6%,首次实现年度征缴增加额超过10亿元大关,达到全额征缴以来的最好水平。全年基金支出78.42亿元,同比增长21%,当年新增离退休人员7.54万人,年末离退休人数达到94.9万人。

  自1998年以来,本市养老保险基金依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市财政的支持才实现收支平衡。去年中央财政支持本市13.19亿元,市财政支持6亿元,确保了本市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随着本市经济不断发展,仅1999年以来,市政府已先后4次启动养老金调整机制,增加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离退休人员及时享受到了社会发展成果,体会到经济发展给普通市民带来的好处,保障了离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翊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