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担心本国成下一袭击目标 日本谋划大搞反恐情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07 14:24
 

 

  不久前,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特意提起了大家熟悉的007电影。她说:“我们可以看到在007电影中,英国的情报机构相当优秀,我们希望能从英国那里学到些东西,也希望能与英国进行最大程度的合作。”

  日本政府承认反恐情报收集不力

  当前,日本面临的安全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它已成为恐怖分子的潜在袭击目标。虽然日本没有从伊拉克撤回自卫队的打算,但是反恐已成为政府的一项重要课题。避免恐怖事件发生的最好办法就是防患于未然,而要做到有效预防,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全面而准确地掌握有关恐怖袭击的情报。事实上,最近日本多名政要在不同场合分别承认,目前日本情报部门搜集情报和处理危机的能力还无法适应反恐的需要。正如川口所言,日本情报机构不仅要提高工作能力,而且要加强与英国等西方国家在情报收集和交流方面的合作。

  3月28日,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在接受富士电视台采访时,就日本政府内部有关恐怖活动情报的收集、分析体制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说,虽然各府省厅收集情报的能力有所提高,收集到的情报也不少,但是,它们在如何处理这些情报和采取何种应对措施方面还没有建立一个统一的机制,这是日本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石破茂指出,相关情报不是仅仅收集起来就完事了,有关机构还必须对这些情报进行合理分析,然后将其上报给首相小泉纯一郎。

  在此之前,小泉也承认,日本的情报搜集工作还很薄弱,政府无法得到盟国提供的高质量情报。

  日本情报机构之间缺乏沟通

  目前,日本政府内有六七个部门承担着情报收集的任务,其中比较重要的有日本防卫厅情报本部、直接听命于首相的内阁情报研究办公室和主要负责防止国内颠覆行为的公共安全调查机构。另外,陆、海、空自卫队参谋部也都设有独立的情报机构。不过,从人员编制来看,各个情报机构的规模都不大。就拿类似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日本内阁情报研究办公室来说,其人数只有区区的120人,只及中情局的1%。与此同时,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不同情报部门之间也基本不进行情报交流。

  上世纪90年代发生的两大事件一直让日本人心有余悸。虽然事件的发生与诸多因素有关,但是情报部门难辞其咎。

  一件就是奥姆真理教成员在1995年制造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伤人事件,该事件共造成12人死亡,5500多人受伤,不少人至今仍留有后遗症,承受着痛苦。实际上,早在事件发生前数年,奥姆真理教成员就已经开始研究和制造化学和生物武器,但日本情报机构对此未予足够重视。

  另一件是1996年发生的日本驻秘鲁使馆人质事件。当年12月17日晚,秘鲁政府240多名高官和各国外交使节前往日本驻秘鲁大使馆出席日本天皇诞辰招待会,不料一群号称“图帕克·阿马鲁革命运动”的武装分子突然冲进大使馆,扣押了所有人员作为人质。这是日本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外交人员被扣作人质事件,而日本情报机构事先却未得到任何消息。

  日本经济谍报机构实力不弱

  二战后很长一段时期,日本在情报工作方面一直依附于美国,从美国得到政治和其它方面的情报及情报分析成品,对此,日本情报部门感到非常被动。数年前,曾有一家美国网站公布了日本情报机构600多名特工的名字,并把日本情报部门称为“世界上最无能的情报机构”。日本情报官员认为,这都是情报体制不健全、过分依赖美国造成的。

  近年来,日本加强了在军事方面的谍报工作,虽然去年发射间谍卫星遭到一次失败,但是仍有两颗间谍卫星在工作。据悉,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目前正在研发新型“未来警戒管制雷达”系统,并将于2007年交付航空自卫队使用。

  与搜集军事情报能力相对较弱相比,日本在搜集经济情报方面实力强劲。据西方媒体报道,日本现在已建立起一个全球经济情报网,专门搜集世界各国的经济、政治、科技等方面的情报。二战后,日本有1万多人被派到美国学习新工艺和管理技术,并陆续学成回国。美国人后来经调查研究得出惊人结论:这些日本人仅仅花了25亿美元,就把西方几乎所有的技术都搞到了手,而这笔花费仅占美国每年研究经费的十分之一。早在上世纪60年代,日本的“有心人”根据王进喜的一句话及其他蛛丝马迹,就分析出了大庆油田的地理位置。随后又根据中国报纸上一张有关炼油厂反应塔的照片推算出大庆炼油厂的规模和能力。之后,中国安徽宣纸的造纸技艺被日本人巧妙地“偷走”,令炎黄子孙叹息不已。

  反恐斗争任重道远

  日本向来以做事严谨著称。去年许多国家和地区爆发萨斯疫情,日本却因防范措施得力而将萨斯挡在国门之外。随着日本加快向伊拉克派兵的步伐,日本警方下令将日本的戒备状态提升到自去年3月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的最高级别。“3·11”马德里系列爆炸案发生后,日本加强了对首相官邸以及政府办公大楼、核电站、美国驻日军事基地以及美驻日使领馆、机场码头的警备工作。

  据日本民间分析,在日本最有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不是如马德里那样的爆炸事件,而是类似当年奥姆真理教使用沙林毒气那样的生化武器袭击。目前,日本有关部门已经加强了对各大公共场所的监视和巡查力度,并多次进行针对化学武器袭击的反恐演习。但是,正如川口顺子所说,获得准确的情报是防止恐怖活动的重中之重,在这方面,日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郭剑洪
小泉表示即使遭恐怖袭击日本也不从伊撤军   04-03-2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