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老师体罚学生被辞职 众同学反倒迁怒于"肇事者"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07 15:53
 

 

  愚人节,初二学生本想跟老师开个玩笑,不料这玩笑开大了……

  4月1日是愚人节,都江堰市玉垒私立学校14岁的学生欧某和同学本想和老师开个愚人节玩笑,没想到,却引出一场“屁股风波”,并难以收场。

  祸从口出拿屁股是问

  4月1日这天,为了让老师感受一点“节日气氛”,都江堰市玉垒私立学校初二的几名学生商量着将粉笔刷放在门上,想等老师推门进来时看一出“好戏”。正当大家忙乱着布置时,欧某猛见陈老师出现了,立即向“作业”同学通风报信:“陈剑来了!”不料这话被陈剑老师听见了,当即以“大不敬”加“调皮捣蛋”的嫌疑将欧某带到了办公室。

  据欧某介绍,陈老师在办公室里用教棍打了他,并要他脱下裤子打屁股。据欧某的父亲说,当时办公室还有其他老师在场,虽说欧某是个孩子,但十三四岁的人了,让他在人前脱裤,谁丢得起这个脸?一个要打屁股,一个硬是不脱。陈老师的教棍就劈头而来,欧某的屁股虽然保住了,但身心却留下了深深的伤痕。

  (记者点穴:在我们的传统里,不能直呼师长的名字,否则就是不敬。要是直呼皇帝老儿的名字,你就是有10个脑袋也早掉光了。这回,欧某叫老师名字的后果要的虽不是小命,可也并不轻———伤了心。)

  学校问责犯难“他是教学尖子”

  上周五,平日住校的欧某回到家,将被老师“棍责”一事告诉了母亲。母亲一看孩子身上的伤痕,大为震惊,立即打电话向学校反映。彭副校长表示,学校星期一将专门开会研究此事,并保证:一定要严肃纪律,给家长一个明确的说法。

  5日,欧某与母亲来到学校。校长一看孩子身上的伤痕,当即通知陈剑老师到校长办公室解决问题。但陈老师压根不露面,最后还是校长亲自出马,才把陈“请”了过来。校长要求陈老师向欧某道歉,但陈剑说:“以后我不教这个学生了”,并坚持拒绝道歉。

  校长说,陈老师“业务能力很强”,应聘到校已经6年,他教的学生从来都是考全市第一,但陈有体罚学生的毛病。根据校规,一旦发现老师体罚学生,将予解聘。但这一回在陈老师这遇到难题———他是教学尖子,学校很犯难。

  (记者点穴:自古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此话的意思是“师道”之“尊严”并非靠棍子撑起来的,而是一个“仁”字当头。如果说仅因为学生喊了老师的名字,并不愿亮出屁股挨打,还要老师道歉就觉得其“尊严”受辱的话,这“尊严”是不是也太经不起推敲了?)

  风云突起上演“同学怨”

  彭副校长说,经开会研究,学校还是决定解聘陈剑老师,并向欧某的家长道歉。

  按说事情到了这一步该圆满解决了。5日晚,欧某的班主任建议同学们向自己的数学老师告别。离别的场面自然难过,但随后,发生了一件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事———50多名学生均认为陈剑老师很称职,打打学生的屁股不算什么。他们还认为欧某是导致陈老师离校的“罪魁祸首”,遂将满腔怒火撒在了欧某身上。同学们撕了他的书,砸了他的文具和小灵通,有的同学还乘机踢了他几脚。据同学们讲,欧某属于比较贪玩、成绩不太好的学生,怎么能因他而让大家失去一个好老师呢?

  (记者点穴:是什么东西转移了孩子们的视线?是什么原则改变了事件的性质?是什么道理让人们去责怪一个本无大错的孩子?看来,在眼前的是非观下,想保住屁股不受伤害,还得支付高昂的成本。)

  屁股一拍欧某想“撤退”

  眼看自己惹毛了所有的同学,欧某吓坏了,赶紧打电话向母亲求助。母亲立即赶赴学校,把孩子从众怒中解救出来。这样一来,欧某说什么也不愿再回到学校去了。无奈之下,欧某的父亲只好要求学校为欧某办理转学手续并承担相关费用。但校方目前只同意欧某在本校无条件地调班,双方发生严重分歧,最终不欢而散。

  大人们还在头疼,小孩子的苦恼也远未结束。欧某一直想不明白的是:“我仅仅是想保住自己的屁股,怎么就成了同学的敌人?”(记者点穴:其实欧某并不知道眼下流行着一条普遍的生存法则,就叫“屁股决定脑袋”———说的是人们总是爱站在自己的利益立场上看问题,“是非”,往往在很多时候成了奢侈品。)

  

稿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常悦
ip地址为:[218.22.240.*] 的网友 于 2004-06-10 22:54 发表评论:
jizhe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