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安徽反贪第一案为何多“偶然” 暴露出监管缺失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12 13:36
 

 

千万巨财不能说明来源 安徽巨贪尹西才被判死缓

  摘要:现年50岁的尹西才2003年10月被拘捕后,有一天写了一张简单的纸片,希望通过本案一名知情人转告其家属。侦查人员仔细研究这张卡片,发现上面所写的东西可能在暗示什么。苦心推理,认定是尹西才在告知其妻子处理上海方面的财产。检察院干警追踪到上海,果然发现了尹家租用的上海某银行的家庭财产保险箱,内有现金存单人民币1300余万元、美元66.8万多元,还有金银首饰、房产契据等。

  采访中,包括专案组的干警都表示:如果不是尹西才自作聪明,用暗语写条子,谁都不会想到尹家有如此大的家产。……

  安徽省历史上最大的一宗贪污和巨额财产来历不明案日前由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原淮北矿务局林业处处长兼安徽金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西才,一审被判处死缓。

  尹西才任职期间采用截留销售收入、私设小金库以及贪污技术服务费等手段,单独、指使或伙同他人疯狂侵吞公款,伙同他人贪污公款金额高达902.6447万元,其中个人所得赃款570.9447万元。同时,案件办理中发现尹西才有不明家庭财产约3000万元,其中美元66.8万多元,在上海、北京及淮北等地有8处房产。其贪污数额之大、不明财产之巨,成为安徽历史上查处腐败案件的“第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宗案件颇具典型意义的是从发案到查出巨额不明财产均属“偶然”。

  踪迹明显,发案“偶然”

  尹西才的贪污犯罪,踪迹明显:淮北市检察院在尹西才案件的起诉书上列举了10条贪污罪状,最主要的一条是动用公款420万元为自己买厂。其他是与机关、公司的管理人员、财务人员、技术人员截留货款、私分技术服务费等,共同贪污金额超过900多万元,而尹西才一人独得570多万元;时间跨度也不大,主要犯罪事实集中在1999年前后的3年时间里。检察机关2003年10月25日对尹西才立案侦查,11天后即批捕,两个月后起诉并公开审理,足见案件并不复杂。

  尹西才如此严重而明显的经济犯罪,并非审计监察或纪检监督发现,而是因为一封举报信才暴露。

  2003年11月,安徽省检察院领导看到一封举报尹西才贪污公款在安徽亳州市购买企业的署名举报信,于是将此信批转给省检察院反贪局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中心立即派人到淮北市,与淮北市检察院一起,对举报情况进行初查。一直参加案件侦破的淮北市检察院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主任黄昊说:“1996年10月,尹西才与濉溪县信用联社主任江峰(另案处理)、个体户江涛兄弟,在亳州市合办亳州中药饮片厂。1999年10月,江氏兄弟与尹西才协商,以420万元价格将自己的股份转卖给尹西才。尹西才指使下属,在两个私设的小金库中倒腾,将公款300万元付出,作为买厂费用。刚好江涛欠尹西才任职的金蟾药业货款128万多元,尹西才亦抵作个人买厂欠款120万元。至此,公款420万元划出,亳州中药饮片厂归尹西才个人所有。尹西才在工商部门办理了变更登记手续,改厂名为圣草堂中药饮片厂,性质为私营。”黄昊强调:“钱是公家账上汇出去的,买下的厂子是自己的。当时看不算贪污也是挪用。立案、批捕理由非常充分。”

  尹西才被逮捕后,检察人员对其所在的淮北矿务局林业处及下属企业查账发现,尹西才利用职务之便,指使下属设立A、B、C三类账。A类为通行的账本,B、C就是小金库的账本。现已查明,尹西才在本单位的小金库至少有7个。三年中截留千万元货款及其他款项,贪污私分。同案人员有8人,最少的一个人分了5000元。

  记者在淮北市有关部门和淮北矿业集团采访,很多人提出疑问:一个不大的单位,常年3本账、7个小金库,年年审计都是怎么通过的?尹西才实施经济犯罪时,是煤炭不景气、淮北矿业集团相对比较困难的时期,如此大笔资金流失,参与者众多,他身边的党政领导、纪检监察干部就看不出一点蛛丝马迹?

  巨额财产,发现“偶然”

  尹西才来历不明的巨额财产大白于天下,也是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偶然发现”的。

  现年50岁的尹西才2003年10月被拘捕后,有一天写了一张简单的纸片,希望通过本案一名知情人转告其家属。侦查人员仔细研究这张卡片,发现上面所写的东西可能在暗示什么。苦心推理,认定是尹西才在告知其妻子处理上海方面的财产。检察院干警追踪到上海,果然发现了尹家租用的上海某银行的家庭财产保险箱,内有现金存单人民币1300余万元、美元66.8万多元,还有金银首饰、房产契据等。根据这一线索,干警们找到尹西才在上海的“家”花费270万元购置的一幢独体别墅,经常住在这里的尹西才妻子和上学的女儿不知去向。在上海另一处公寓楼,尹西才还有门对门的两套住房。

  进一步调查发现,尹西才在北京有住房两套,淮北有住房3套。在徐州存款30万元,河南永城市存款60余万元。另有汽车一辆,玉器、首饰等一批,折合人民币2324.98万元、美元66.82万元。扣除尹西才贪污所得,约2000万元以上尹说不出合法来源。可根据尹西才在关押期间所写的“悔过书”“思想根源解析”等材料,尹西才所管理的单位和下属企业,效益最好的年份,利税总额不过千万元。

  按尹西才的说法,大量现金是他与人合伙做煤炭生意赚的,美元是他儿子的。可办案人员调查,尹西才根本没有与他人合伙做过煤炭生意,其儿子1996年才在北京参加工作,不可能有大量美元。财产扣押后,检察机关原以为尹西才的妻儿会来分割家庭财产中合法所得,但至今未见露面。

  采访中,包括专案组的干警都表示:如果不是尹西才自作聪明,用暗语写条子,谁都不会想到尹家有如此大的家产。

  监管缺失,也算“偶然”

  两大“偶然”暴露出安徽第一大贪污犯,但诸多方面的监管缺失,也能算“偶然”吗?

  作为矿业集团的处级干部、下属企业负责人,尹西才敛财、贪污,都绕不过财务人员。他的每一笔“收入”,都是通过财务人员办理的;每个小金库的账号开设、资金管理,都是由单位会计承担。按会计法,财务人员对领导的不合理财务行为,有监督、向上级反映或拒绝办理的权利。但尹西才有权力决定财务人员的升迁、收入,有能力施恩加惠,时间一长,财务人员要么成了“自己人”,要么被挤走。尹西才案件中,有3名主要财务人员均因共同受贿罪锒铛入狱。一位省属企业负责财务的领导坦言:“国有企业的财务监督只有‘提法’,没有责任与处罚,这一环节很难起到作用。”

  尹西才案使国有企业私设“小金库”再次成为焦点。淮北市检察院负责反贪的领导告诉记者,现在国有企业领导经济犯罪,大部分是通过“小金库”。因为审计部门只能就账面进行检查,没有侦破的手段;检察机关只能发案后进行犯罪侦查,没有事前监督的权力与职能。这样事前监管和事后检查都存在一段真空。尹西才案件专案组人员一再强调:“现在国有企业的‘小金库’,领导不会说,会计再不说,就不会有人知道。”

  一位和尹西才相当熟识的党务干部分析:“企业讲的是效益。既然让某人当‘一把手’,书记、经理就是对某人信任。只要挣来钱,大家你好我好。纪委监察在企业只是发发文件、办个学习班什么的。”另有尹西才的同事提出:淮北矿业集团副处级以上干部有480多人。尹西才所管的是林业处,下面有两个企业,这两个企业最红火的时候,也从未摆到集团各单位前列。同样的管理,同样的监督,尹西才能在全省“创纪录”,那么众多的大型国有企业中可能还隐藏什么,就给人们留下广阔的想像空间。

  淮北市检察院反贪局有关领导也分析,淮北近年来发现的重大职务犯罪或腐败案件,或是因为企业破产矛盾激化引发,或是改制中人际冲突导致暴露,还没有因为监督机制发生作用而发现腐败分子的。看来,廉政建设与监管工作,关键之处多“偶然”,产生“尹西才”就成为必然性了。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湖南邵阳原反贪局长沉沦记 与黑道老大称兄道弟   03-12-08
南京检察机关“人性化”反贪 保障嫌疑人的人权   03-12-07
北京市精挑主侦检察官 独立办案权提高反贪力度   03-12-07
银行提款少八千谁来负责? 反贪局介入调查   03-09-11
【图】北京反腐奇招"城铁线路图"原是反贪广告   03-01-31
北京反贪五年成果巨大 反贪"十大精品案"揭晓   02-12-3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