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未成年人“造星”活动起争议 发型怪异装束另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26 10:52
 

 

  5岁就拍电影的陆毅,成为许多小童星的偶像

  新闻案例

  未成年人明星梦急剧膨胀令人忧

  新华社长沙4月24日电怪异的发型,另类的装束,令人瞠目的颜色之中包裹着一张稚气的脸,这样的镜头不断晃动在近期一些媒体举办的“2004明星学院”“超级女声”“明星擂台赛”“明日璀璨星”等各类“造星”秀中。准明星们是这样年轻,就连年轻的主持人都惊呼:哇!我整整比你大一轮。几乎是一夜之间弥漫起的媒体造星运动,将一些青少年推向了所谓准明星的“峰巅”,这其间不乏一些只有14岁-18岁的在校中学生。“造星”如此迅猛地逼近未成年人,到底该不该?

  由各大媒体包打包唱的“造星”节目快速拨动着青少年的心弦,让一些在校学生的明星梦迅速膨胀。不久前,中石化巴陵石化鹰山中学初三年级学生晏某参加了电视台举办的“超级女声”选拔赛。比赛当天,当其他同学正在紧张进行中考复习时,她却偷偷跑到长沙参加节目。班主任胡老师一气之下,将她的课桌抬出课堂,并称不许其再进教室。后在家长、校方协调下,学生得以重返课堂。

  是明星梦让晏某置中考复习于不顾、冒违反校规的大不韪去“撞大运”。“尽管我只唱了几句就被叫停,评委老师也没对我作出任何评价,但我已经心满意足了!”她说,“毕竟,我已经有机会参与了,同学们也从电视上看到了我。”

  在电视上过把“明星”瘾,成为拉动众多中学生参加此类活动的原因。一对来自株洲市一中以“糖果组合”命名的15岁女孩参加“超级女声”竞赛,该校号召全校师生都支持她们,师生都极为关注这一事情。

  能够上电视,孩子们是非常兴奋的,他们在正式参赛的前几天,就会把自己要上电视的时间告诉同学,并一再提醒他们千万不要错过收看。每到同学上电视的时候,班上甚至学校的同学都会端坐在电视机前,为参赛同学欢呼、加油。

  重点点击

  媒体要引导学生追求崇高目标

  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文娱活动本无可厚非,但关键是不能荒废学习。有的同学平时学习成绩并不理想,还去参加课外活动,实在是得不偿失。媒体要搞这样的活动,最好选在假期,不要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习。

  这类节目成年化倾向十分明显,台上的表演和现实生活反差太大。学生表演应充分展示他们的清纯、活泼,但无论是作为主持人选拔,还是作为歌唱表演,举手投足都格式化、成年化。另外,着装方面也过于前卫、夸张,根本不适合未成年学生。

  各类“造星”活动对学生的诱惑,不仅仅是心理上的,同时还有物质上的。“造星”活动打出招募的幌子上写着:在全国范围内招募有演唱潜质的人,不限男女,不论年龄、地域,只要想唱,只要敢秀,就有可能被命运垂青,一唱成名;同时还伴有房车、30万元奖金、横跨欧亚非免费之旅。面对这样的诱惑,别说是未成年人,成年人都难以自持。

  巨奖不利于青少年的成长。从小执着于金钱,会使人丧失理想,为功利所左右。青少年时期正是人生观、世界观成形的时期,各种大赛以金钱为诱饵,靠高奖励来维持,使学生变得急功近利,惟利是图,这是非常可怕的。媒体要引导学生追求高雅崇高的目标。

  一些“造星”秀节目看起来极为粗糙,一些评委在比赛现场表现出极为低劣的素质,与艺术工作者的称谓相去甚远。一位评委在评价一位选手时说,你3年内不要再唱歌了。一位评委竟然说,你怎么穿得像一只绿头苍蝇。一位看了该节目的家长说,这太伤人了,小孩子才多大,就这样伤害他。兴华

  低龄“造星热”不熟的酸葡萄

  起初笔者认为揠苗助长的“造星热”只局限于广东一带,后来外地的一些报刊报道上海、北京、南京各大城市都有不同程度的“造星热”。上海的《文汇报》报道低龄出书热一浪高过一浪,媒体的炒作一波又一波。

  现代儿童被打“激素”、真的可喜“少年成人”?真的可贺“成功敎育”?真是可贵“早期开放”?令人艳羡的童星“光环四射”;“星爸”、“星妈”四处传扬……如果大面积的揠苗助长形成风气,对孩子来说真是一场灾难!

  就拿“成名”这件事来说,成年人有自制力,较容易控制自我膨胀,容易应付因成名后的各种干扰和消极因素。儿童则较难控制自我,无法应付外界的各种压力。

  儿童的主要任务是吸收而不是输出,幼蚕的主要任务是吃桑叶,而不是吐丝。让幼蚕吐丝是残酷的。

  我们承认,人的潜力是很大的,而开发的最佳时机在儿童时期,所以必须重视早期的敎育。但早期的教育不等于超越阶段,不是不顾孩子的成长规律任意拔高。教育是有阶段性的,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特点。

  比如说一棵树,何时发枝,何时长叶,何时开花,何时结果,有一定的次序、规律,盲目超前会适得其反。何时翻土,何时施肥,何时浇水也有规律,水少了要干死,水多了要烂根。

  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健全的人格教育比什么都重要,笔者反对急功近利的敎育,它最大的危害是牺牲健全人格、牺牲健康心态、牺牲身体健康,一味对孩子智力强行训练,钢琴家、画家、文学家、书法家,除了家还是家……

  逼子成龙,逼女成凤,失去正常童年生活的孩子将一辈子得不到幸福。人生就好比马拉松长跑,那些热衷于寻求“成才快捷方式”的家长们要明白,起跑线上不要急于定输赢!

  “造星热”现象不是偶然的,它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由于人们面临着择业的难题,社会上普遍存在着焦虑、浮躁甚至恐惧的心态,社会竞争意识从成年人不断下移,从高中、初中到小学,现在已下降到幼儿园甚至更早,于是出现了两种各具特色的怪现象:一是千军万马走阳关大道,应试教育愈演愈烈;一是千军万马另辟蹊径走独木桥,早成名,开发成才快捷方式。

  上世纪,鲁迅在他的名篇《我们今天怎样做父亲》一文中早就指出:“用全副精力,养成他们有耐劳作的体力,纯洁高尚的道德、广博自由能容纳新潮流的精神,也就是能在世界新潮流中游泳,不被淹没的力量。”切记,不成熟的葡萄是酸的!姚杰

  旁征博引

  吾家有星初长成?

  最近一次见到一位小童星是在《茉莉花开》的片场。那天正在章子怡的休息室里采访她,忽然有人敲门,原来是她片中的“老公”陆毅,身边还跟着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那是扮演他们的孩子的一个小演员,男孩长着一双大大的眼睛,漂亮得像是个小外国人,一旁跟着他的亲生父亲,他是专门来为儿子和大明星拍合影留念的。

  据说这个男孩已经拍了不少影视作品和广告,面对章子怡他的确没有一丝害羞,大大方方地回答着所有问题,倒也没有以往那些所谓小童星“小大人”一样的做作腔调,看着还挺招人喜欢。他的爸爸在一旁可没闲着,一边忙着给他拍照,一边滔滔不绝地介绍着宝贝儿子的从艺经历,他拍过多少多少片子啦、他和某某大牌明星合作过啦,一边还拿出一沓早就准备好的资料照片散发给在场的每一个人。他的表情很满足,一副“吾家有星初长成”的模样。

  其实当时屋子里的人都很想告诉男孩的父亲不要这么忙活,不过谁也没好意思开口。像这样的小童星太多了,谁也不能保证几年十几年以后他们还有现在的这份星光。不妨让那些痴心的星爸星妈们来看看电影史上那些著名童星的成长经历,辉煌如他们,也不是个个都将星途一路顺利地走下去的。东方

  有理有据

  童星?痛心?

  近几年内,无论是电视荧屏,电影银幕,还是歌坛或者广告圈内,都开始流行低龄化:13岁出来唱歌,8岁开始拍戏,6岁出演广告……这些现象早已见怪不怪。

  童星刚出来时往往红极一时,惹人喜爱。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逐渐被人们淡忘,甚至再也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

  那么,这些褪去光环的童星命运如何呢?继续读书?几年的学业岂是一朝一夕能够补回来的?于是,他们最终既没有当成大明星,也失去了自己最美好的学习机会。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了宋朝的仲永,他5岁的时候就能够指物吟诗,于是他的父亲就带着他走街串巷,靠做诗赚钱。但是到了十二三岁,他已经和常人无异了,几年后就再也没有人知道他是谁了。这难道不让人痛心吗?

  古为今鉴。现代与此相似的事例屡见不鲜,因小失大的故事也时有发生,难道还不值得我们警惕吗?雯婷

  众说纷纭

  别让人造“荷尔蒙”分泌太多

  媒体主办各类赛事向来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自产自销的形式往往更能调动起各大媒体的“荷尔蒙”,让其兴奋不已。但人造的“荷尔蒙”分泌得太多就未必是件好事了。

  从1987年初具雏形的第一个“选美赛事”到如今遍地都是的造星大赛,事实上除了一个瞿颖冲出湖南走向全国外,其余的曾经风光一时的某某冠军、种种花魁几乎都销声匿迹了。说白了,主办媒体只是在打造瞬间的极度哀艳,而这样有意播种出来的花朵往往都在梦想的道路上刹那凋谢,是营养不良还是锄草不勤,也许更多的是缺少光合作用吧。零点

  不单是“媒体推波助澜”

  “未成年人明星梦急剧膨胀”不单纯是“媒体推波助澜”造成的!它与我们现今社会形势和体制有很大的关系。像白杨、张瑞芳……等老一代“明星”是在“全心全意为大众服务,无私奉献”的氛围中刻苦建树的。而今天的一些“明星”是“学成本事后极力向钱看,当文艺暴发户,发大财、享荣耀……”这样的“好事”谁不想?再别让所谓的“明星大腕们”的所作所为,把人们的意识搞得混乱不堪了。能光怨“一些啥时候都爱捧胜踩败的吹鼓手”吗?有些个别媒体记者要不“追星和捧臭脚”的话,他们怎么“挣饭吃”?甄琢

  “直达”梦想都是骗人

  就目前而言,影视圈具有造星能力的人物微乎其微,不过张艺谋、琼瑶、海岩等寥寥可数的几个。无数怀明星梦的少男少女最终发现,名目繁多的“影视表演学校”、“艺术表演培训班”、“造星生产线”不过是一张张空头支票,是一个个敛钱的无底洞。“不走弯路直达梦想”,寄望于明星似的一夜成名,这种心态是可以理解的,但也是非常危险和有害的。这无疑会影响和耽误学业,最后全都会鸡飞蛋打。

稿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杨岷
未成年人奸淫幼女现象透析  01-07-26
未成年人的自护教育迫在眉睫  01-06-14
未成年人被判缓刑 学校不得拒绝入学  01-03-05
未成年人独居易惹祸端  01-02-1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