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乔晓阳一行就人大决定与香港各界会面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27 06:46
 

 

人大:港区2007年行政长官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

人大:港区07年行政长官和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决定

吴邦国:中央高度重视和关注香港的政制发展

香港特首董建华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表示欢迎

曾荫权:人大常委会明确可修改范围有助政改谘询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右一)在座谈会上讲话
外国驻港机构人员出席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飞,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徐泽,26日赴香港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区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有关问题的决定与各界人士会面。他们強调,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根据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对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事实表明,中央始终如一地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并努力推进香港民主向前发展,这是中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和保持香港长期稳定繁荣所应负的责任。

  当天傍晚在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与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700多位人士的座谈会上,乔晓阳首先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性质,他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一个审慎而负责任的政治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各方面的意见都非常重视,都一一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既考虑了提意见的人数,又考虑了意见的科学性、合理性,判断的根本标准是看其是否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是否符合循序渐进、均衡参与的原则,是否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稳定繁荣。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在充分研究考虑各方面意见,权衡利弊再三而作出的,是十分审慎、非常负责任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审慎研究认为,香港的实际情况不具备在2007年、2008年实行普选的条件,2007年、2008年双普选也不符合循序渐进原则。

  乔晓阳认为,推进香港民主逐步向前发展是中央一以贯之的方针政策。第一,推进香港民主逐步向前发展,是由我国的国体即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中央政府从人民共和国这一国家的性质出发,从保证香港回归后香港居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出发,率先宣布要在香港实行民主选举制度。第二,推进香港民主逐步向前发展,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应有之义,是基本法的重要精神。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权来自于中央通过基本法的授权,香港居民按照基本法规定行使当家作主权利,这是最重要的民主体现。香港基本法不仅对香港民主发展的近期步骤作出明确规定,而且还规划了香港民主发展的远景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央不断推进香港民主向前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第三,香港回归6年多来,香港的民主一直在中央的支持下按照基本法规定的步骤向前发展。毫无疑问,香港目前的民主水平是香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而这些进步无不是在中央支持下取得的,今后中央也必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按照基本法的规定不断推进香港民主向前发展。

  乔晓阳指出,推进香港政制发展必须求真务实地在基本法规定的轨道内进行。求真就是求香港实际情况之真,务实就是务循序渐进地发展香港的民主制度之实。求真务实,严格遵循基本法规定的轨道,是解决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上的分歧和争拗的关键。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进一步为香港政制发展指明前进的步骤和方向,为香港政制发展留下了广阔的讨论空间,当务之急是齐心协力朝着决定指明的方向前进。

  李飞、徐泽也在座谈会上发言,在分析了香港的实际情况后指出,香港民主需在现有政治体制基础上循序渐进地稳步发展。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要从全面贯彻基本法的高度去理解,从维护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高度去贯彻。

  在座谈会上,香港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光正、资深大律师冯华健、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等各界人士踊跃发言,表示支持和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有关香港政制问题的决定。

  乔晓阳一行于26日下午飞抵香港。当晚,他们还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区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有关问题的决定,与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区议会正副主席等举行座谈。此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中午已对新闻界表示,特区政府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

  这两场座谈会均由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联合举办。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曾荫权主持座谈会,特区政府政制发展专责小组成员及中联办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