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五一黄金周旅游预报第4号:旅游健康安全放首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27 21:57
 

 

  据中国旅游网消息,今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五一”黄金周第4号旅游信息预报。

  据悉,4月26至27日,全国假日办检查团对承德市的“五一”黄金周假日旅游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团由全国假日办执行主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率队,国家质检总局、交通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管局等部分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成员单位参加了检查。距离“五一”黄金周还有3天时间,各级政府、假日办和相关部门都把旅游健康安全工作放在了首位,许多地方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检查。连日来,上海、大连、长春、重庆、深圳、黄山、昆明、沈阳、苏州、北京、华山、九寨沟、天山天池等地组织相关部门连续、认真地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采取多种措施,努力确保“五一”黄金周安全、健康、顺利。

  一、主要城市和景区情况

  上海:从4月24日起,市旅游委分四路对本市部分宾馆饭店、旅游景区(点)、旅行社、旅游汽车公司进行大检查,重点是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及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紧急事件防控措施、黄金周安排部署和值班制度的落实情况;各区县也都开展了旅游安全检查;铁路、交通、港口、民航等部门也积极开展安全检查,规范客运秩序,确保黄金周旅客运输工作安全优质。

  大连:由旅游局牵头,组织交通局、公安局等多个部门,集中对火车站、机场、码头三大口岸的客运和出租车营运秩序及“一日游”秩序,对拉客、倒票、尾随客人介绍酒店、非法占道等行为进行综合治理。大连现代博物馆、大连自然博物馆、旅顺博物馆、旅顺日俄监狱博物馆等国有博物馆,5月1日起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宾馆酒店和社会旅馆招待所预定继续增长,酒店预定率已达到70%以上,旅馆招待所也已达到65%以上。

  黄山:持续开展旅游治安、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旅游食宿场所、旅游车辆、旅游设施和主要景区(点)等开展了一次拉网式安全检查,对保安从业人员从严把关,对娱乐服务场所严格审核。交警部门严厉查处乱停乱放、漫游兜客等各种违章行为及欺宰游客、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调整警力布置,将城区路面管控时间延长为早7时至晚11时,并在事故易发路段设立警示牌。

  重庆:强化各部门的齐抓共管、市县(区、市)的两级联动和旅游企业的携手合作,重点检查了各单位黄金周工作方案和应急工作预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特别是旅游高风险项目、宾馆饭店消防设施、食品卫生、快速急救等安全预案及高峰期游客分流方案。坚持每天24小时值班和巡查,及时处理和解决突发事件,严格执行重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和处理程序。坚持旅游、质监公安等部门的联合执法,目前,旅游投诉、旅游咨询等服务电话已全部开通,人员全部到位。

  杭州:在黄金周期间,将利用黄龙体育中心停车场及其周边场地和杭州旅游集散中心设施建立“五一”黄金周旅游集散(换乘)中心,为外地、本市自驾车游客提供换乘服务和免费停车服务。向杭州市民推荐了70个周边景点和54条旅游线路,以缓解黄金周期间的市内压力。为解决游客找房难的问题,市假日办成立了客房调剂中心,公布了咨询服务电话。

  长春:加大对旅游市场秩序、交通状况、旅游接待设施和服务质量及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黄金周期间,公安部门将增派警力;旅游执法大队将在重点旅游景区(点)对旅游商品质量、旅游购物商店进行巡查;净月潭、伪满皇宫、电影城、世界风景园等游客集中的旅游区(点)都制定了应急预案,增设安全警示标志,对重点地段派专人负责,确保“五一”旅游安全。

  张家界:市旅游局全体干部职工从4月23日起至5月8日取消双休日和节假日,进入到市假日领导小组的“一办六中心”,并分组到旅行社、宾馆酒店及相关单位调查走访,摸清组团和客房预订动态,督促“五一”新增的一万张床位落实到位,力争把黄金周办成旅游安全周和旅游质量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对在公园从事各类经营的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对娱乐场所进行了清理整顿,设立了12个治安、安全、物价、卫生、旅游投诉电话点,并对景点扶栏、游道、警示牌进行了维修。

  三亚:市假日办旅游信息中心全天候提供咨询服务,并在各个旅游区域设立服务网点。公安、消防、卫生、安全生产等部门已组织专业队伍,在黄金周期间随时提供治安、医疗、救护等方面的服务。南山景区建立临时疏导游客指挥系统,加强餐饮服务能力。大小洞天景区配置了为老年游客提供的“爱心拐杖”,并提供免费修鞋、修相机等便民服务。

  苏州:从4月26日开始,市旅游局组成4个安全检查组,展开对大型游艺、游乐设施、景点景区、宾馆饭店、交通运输等重点场所的安全大检查,检查旅游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加强对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工作的检查。全市各旅游企业也增添了安全设备,全天候、不间断对对防范重点部位进行监控。

  昆明:云南省旅游、消防等部门对宾馆、酒店、景区景点、公众娱乐场所等地集中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质检部门对景区(点)空中索道等设施及探险、漂流等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部门进行检查;卫生防疫部门对宾馆、饭店、摊点、小吃等饮食场所进行卫生检查;公安、旅游、工商等部门将联合执法,大力净化旅游环境,打击旅游购物欺诈行为和非法从事导游活动,规范旅行社经营和导游服务。

  深圳:4月27日至28日,副市长卓钦锐带队对旅游企业的安全自查情况进行抽查,重点对各项安全措施到位情况、事故应急救援方案建立和演练情况、重大危险源监控管理、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市内各宾馆饭店、社会旅馆的客房预订已开始升温,有6.2万人次报名参加旅行社组织的黄金周期间的国内游。

  沈阳:市假日办联合公安、交通、工商、技术监督、新闻媒体等相关部门,从12个方面对各旅游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市旅游局组织了7个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对旅游经营单位及旅游从业人员进行监督和查处。

  宁波:公安、外事、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外经贸、工商、旅游等部门联合对出境游组团社从事非法出入境中介活动以及非出境游组团社从事出境游活动的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和整顿,对旅行社在媒体上刊登旅游广告的内容、范围、费用等事项进行了规范。市旅游质监所对9家饭店、宾馆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桂林:为方便自驾车旅游者,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将在进入桂林市区的各路口设立自驾车旅游咨询服务点,免费提供旅游咨询、交通指南及简易汽车维修、医疗服务,免费发放桂林旅游一图通和有关宣传资料,并设立旅游住房信息中心,提供空房信息和预订服务。

  天山天池:景区黄金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交通管理、市场秩序等9个小组,制定了细致的工作预案;对违规驻扎的毡房和接待点进行了综合整治;加强对导游人员培训,提出了“航空式”服务标准,启用了新版景区点介绍;在主景区公演民族歌舞,在游客中心举办天池风光摄影展。

  普陀山:开展景区环境卫生大扫除,把旧庵堂防火通道清理作为消防安全工作重点来抓,向旧庵堂住户提出消防隐患整改意见,落实消防专职队伍执勤备战方案,组织开展消防综合演练;加强路面交通检查,对违章停车、开车使用通讯工具等违章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对普陀山海域内的44艘客船进行全面安检,严格实行船员违法记分办法,对船只缺陷行为进行跟踪式复查,确保辖区水域安全。

  曲阜:旅游秩序整顿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每日一巡查、每日一暗访、每日一通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责令有关部门限期予以整改;曲阜电视台开办了“五一黄金周旅游秩序整顿专栏”,对旅游秩序整顿工作进行报道,对游客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曝光。

  华山:陕西省政府组织省旅游局、公安厅、工商局等部门对黄金周准备情况进行检查。素有“陕西故宫”之称的西岳庙,经过近5年大规模整修,将于“五一”黄金周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将举办隆重的开馆仪式,组织举办华山皮影艺术展、剪纸艺术展、武术表演、华山老腔剧等民间文化活动。

  宜昌坛子岭:4月10日至6月15日是三峡大坝断航期,为使过往游客走得快、走得好,翻坝转运指挥部将根据客流量多少对翻坝车的数量进行增减,确保游客快速翻坝。宜昌交通部门还组织了160辆车况良好的翻坝车在宜昌城区的几处主要游客集散地与茅坪港同时对发。宜昌港还配备2条拖轮、1条绞锚船以及专业队伍待命茅坪港,确保过往游客翻坝安全、平稳、畅通、有序。

  敦煌莫高窟:甘肃省饭店协会与酒泉市旅游局、敦煌市旅游局联合举办了“甘肃省饭店行业(敦煌杯)名宴、名菜、名点、名小吃展示认定会”。全省66家饭店挖掘研制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名宴、名菜、名点、名小吃参加了展示认证工作,360名厨师和膳食管理人员参加了观摩交流活动。

  庐山:“五一”期间,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全天候向游人开放,部分室内参观景点如美庐、会址、博物馆等在夜间也将向游人开放。

  五台山:目前饭店宾馆预定量占最佳接待量的46.38%,旅馆招待所预定量占最佳接待量的45%,其他旅游住宿设施预定量占最佳接待量的30.63%。

  九寨沟:管理局在黄金周期间实行主要领导值班制、分管领导分片(段)现场指挥制、机关后勤人员上一线制、24小时值班制,确保对景区出现的问题能快速反应、及时处理。玉龙雪山:各景点再次对各自的安全设施、接待设施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增设了新的旅游标识和警示牌,并在危险地段增派了人手。宾馆酒店的客房预订率5月2、3、4、5日在70%以上,其中3、4日较高,超过80%。

  二、交通预定情况

  民航方面:

  机票预订主要集中在4月30日和5月1日。机票预订已经超过90%的航线包括:

  4月30日:北京至厦门、三亚;天津至上海、厦门、香港;哈尔滨至青岛、烟台、威海、上海、武汉、郑州、南京、贵阳、厦门、深圳;长春至北京、青岛、济南、浦东、广州、深圳、厦门;大连至长沙、青岛、重庆、桂林、南京、海口、昆明、深圳、西安、上海、济南;银川至成都、郑州、杭州、上海、太原、青岛;南京至沈阳、昆明、厦门、成都、大连、三亚、桂林;宁波至北京、长沙、成都、大连、昆明、桂林、香港;南昌至昆明、成都、西安、沈阳;西宁至成都、广州、青岛;广州至黄岩、贵阳、烟台、义乌、西宁;深圳至昆明、海口、桂林;海口至湛江、南昌;三亚至贵阳、宁波、南京、温州。

  5月1日:北京至黄山、北海、南宁、三亚;天津至上海、青岛、香港;哈尔滨至烟台、郑州、桂林、贵阳、武汉、厦门;长春至深圳、南京、青岛;大连至青岛、常州、厦门、昆明;银川至成都、杭州、敦煌;南京至广州、成都、桂林;无锡至深圳;宁波至北京、大连、天津、青岛、昆明、香港;南昌至昆明、成都、西安;西宁至成都、广州、乌鲁木齐;广州至南京、武夷山、张家界、桂林、黄岩;深圳至昆明、海口、桂林、丽江;三亚至厦门、福州、温州、南京、宁波。

  5月2日:天津至香港;长春至北京、西安、厦门、深圳、东京;大连至青岛、太原;南京至桂林、张家界;宁波至海口、长沙、天津、成都、昆明;南昌至昆明、西安;广州至武夷山、桂林;深圳至桂林、海口、丽江。

  5月3日:天津至香港;大连至青岛;南京至北京、桂林;宁波至海口、成都、长沙、张家界;西宁至广州;厦门至武夷山;武夷山至广州、济南、厦门、深圳。

  5月4日:长春至西安;大连至青岛;南京至张家界;宁波至北京、长沙、海口;银川至成都;西宁至广州;厦门至武夷山、贵阳、曼谷、普吉;武夷山至上海、厦门。

  5月5日:大连至青岛、常州;南京至襄樊、海口;宁波至北京、天津、长沙、昆明、海口;丽江至版纳、昆明;西宁至广州;厦门至西安、宜昌、长沙、杭州、南宁、沈阳、太原、武汉、郑州;武夷山至北京、厦门;三亚至长沙、宁波。

  5月6日:长春至西安;大连至青岛、郑州、太原;南京至北京、昆明、南宁;宁波至海口、长沙、桂林;南昌至昆明、西安、沈阳;丽江至昆明;西宁至广州;银川至广州;厦门至长沙、成都、昆明、南宁、沈阳、天津、乌鲁木齐、武汉、重庆;武夷山至深圳;三亚至长沙。5月7日:大连至杭州、长沙;南京至广州、长春;宁波至北京、海口、大连、天津;西宁至广州;厦门至贵阳、哈尔滨、沈阳、重庆;武夷山至广州;三亚至长沙、宁波。

  铁路方面:

  大部分城市运力充足,车票预售集中在4月30日和5月1日。直快以上车次的对号票已经售完的主要有:

  4月30日:天津至上海、广州;哈尔滨至牡丹江、佳木斯、加格达奇、齐齐哈尔、大连、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长春至北京、大连、上海、西安、广州;大连至北京、上海、哈尔滨、大庆、赤峰、沈阳;青岛至北京、上海;洛阳至北京、上海、广州;无锡至北京、宜昌;宁波至广州、包头;南昌至北京、上海、西安、深圳、杭州;武汉至上海、扬州;广州至北京、沈阳、天津、济南、南京、上海、杭州、扬州、桂林、昆明、西安、兰州、郑州、武昌、南宁、九江、张家界、岳阳;深圳至北京、汉口、郑州、怀化、武昌、九江、长沙、岳阳、潢川。

  5月1日:天津至上海、广州;哈尔滨至牡丹江、佳木斯、加格达奇、齐齐哈尔、大连、北京、上海、广州;长春至北京、大连、上海、西安、广州;大连至北京、上海、哈尔滨、大庆、赤峰;青岛至北京、上海;洛阳至广州;无锡至湛江;宁波至广州、包头;南昌至北京、上海、西安、深圳;广州至天津、济南、上海、扬州、桂林、昆明、西安、兰州、郑州、武昌、张家界、太原、青岛、南昌、厦门、汕头;深圳至北京、汉口、郑州、怀化、武昌、九江、长沙、岳阳、潢川。

  此外,4月30日—5月3日银川至上海、西安,5月3日—6日南昌至北京、苏州的车票也比较紧张。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