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北京卫生官员:“五一”期间在北京出游是安全的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01 09:55
 

 

  北京市卫生局常务副局长韩德民3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现在是安全的,本市市民和外地游客可以在此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五一"节。他同时就非典诊断、救治等公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从"着火"到"从容不迫"

  去年几乎同一时间,时任北京同仁医院院长的韩德民临危受命出任北京市卫生局常务副局长。面对严重疫情,他的压力很大,感觉"全城像着了火一样"。他坦承,去年由于初次遭遇非典,同时患者较多,救治工作仓促上阵。他强调今年北京抗击非典工作的原则是依法、规范、有序,在医疗救治上体现首都最高水平。

  韩德民说,北京面对今年的非典疫情非常镇定,准备充分,决策果断及时,第一时间的反应很到位。此外,在医疗救治上吸取了去年的宝贵经验,工作从容不迫。

  韩德民说,今年刚刚出现第一例非典,北京市便立刻启用了传染病专科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加强了重症病房(ICU)的建设,其设施和安全都是第一流的,确保病人不再被交叉传染;另一方面,迅速启动了医疗救治专家组。去年,由于整个社会对非典不认识,呼吸科的医生有限,导致皮肤科、外科、眼科等所有科室的医生都纷纷上阵,很多人连治疗非典的基础知识都很缺乏。今年,参加救治工作的医生,均是从全市经历过非典锻炼的优秀专家中挑选出来的,治疗水平相对较高。

  韩德民特别提出,去年非典给我们的经验是,它对心、肺等主要脏器的损害容易引发意外,这是此次医护人员非常关心和重视的,他们加强了对患者心、肺方面的保护和监测。

  此外,去年治疗非典存在一些经验、教训,今年存在的问题都得到了重视和改进,整个治疗工作非常科学、规范。

  中医中药在去年抗击非典斗争中成绩卓著。韩德民说,今年,病人刚刚转至北京地坛医院,中医专家就进病房给病人号脉,24日即开始使用相关中药,现在中医中药效果良好。

  北京第一例非典病例为何迟迟不能确诊

  很多人关心,为什么北京第一例非典病例李某发烧两周之后才被确诊?韩德民说,非典的临床诊断特别是早期诊断还存在很大困难。另外,今年北京出现的第一例病例与去年不一样,具有普通肺炎的症状,有肺部感染、黄痰,这是细菌感染的标志,北京各大医院专家对其会诊时,一时不能确诊。病毒血症有一个形成的过程,李某在感染10多天后才慢慢出现发烧、咳嗽、关节疼痛、乏力、头痛等症状,其后才逐渐产生抗体。非典诊断的依据是血清中产生抗体,诊断的标准除了看是否具有临床表现之外,还要依据流行病学调查看是否有下家传染,所有这一切问题都搞清楚了,才最终确定了这个病例。

  针对目前了解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被怀疑是此次疫情的感染源,韩德民建议,国家要研究病毒,应当设立一个安全级别很高的病毒实验室,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制定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他透露,此次救治非典的整个医疗实践,是非常珍贵的医学信息资料,都将由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指挥部统一掌握,在未来与国家有关研究机构进行充分共享。

  北京第一例非典预计10天左右可出院

  韩德民称,北京第一例非典患者李某已经连续多天不发烧,目前体温和生命体征都很正常,预计10天左右就可出院。非典疑似患者张某是目前所有病人中病情最重的,北京市已组成一个特别专家组对她进行治疗。其他病人仍在密切监护和积极治疗过程中。

  韩德民说,目前正值感冒高发季节,市民如果感冒、发烧,可以安心地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现在北京的医院发热门诊十分安全,都经过多次消毒、检查。鉴于安徽宋某、北京李某确诊为非典病例之前,曾接触过其他人,因此,北京市卫生局已要求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实行问诊筛查制度,对前来就诊的所有发热患者都要询问流行病史、是否接触过发烧病人,特别是最近是否到过健宫医院、人民医院、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等问题。目前,全市发热门诊绝对不会成为非典感染源。

  韩德民称,未来一周十分关键,在可能与病人有过接触的人员中,如果在这一周的潜伏期内都没有出现症状,就说明身体比较安全了。他说,目前,北京已有一个很好的防治非典预案,启动了多项防控非典措施,应当说北京现在是安全的,市民和游人可以在北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五一"节。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