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大学生实习基地带来的思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04 08:42
 

 

  北方网专稿:随着本市各高校逐年扩招,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毕业生就业难成为每年社会关注的热点。据了解,许多企业之所以与大学生难以“亲密接触”,其中一道“鸿沟”就是学校的专业教育与企业的实际需求不相符。近日,记者从天津开发区了解到,该区正在建立青年大学生实习基地,并与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基地试行后,将有望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大学生和企业的双方需求。

资料照片:大学生在企业内实习

  10个基地年培训100人 学生、企业双受益

  天津开发区一直是国内开发区中最吸引外商投资的热土之一,区域经济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据统计资料显示,截止2004年3月底,开发区共吸引了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3715家,并聚集了一大批代表世界最先进生产力的跨国公司投资企业。据开发区劳动人事局副局长张国盛介绍,连续几个月来,经常有外企人事部门负责人反映企业内研发人员短缺,但在应届毕业生招聘中又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各大高校毕业生基本上都是理论知识较强,没有实践能力,无法短期内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张国盛说,学校的专业教育与企业的需求有差别,是开发区外企招聘应届毕业生普遍遇到的问题,也是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主要矛盾。目前,开发区涉及电子、化工、医药、汽车等领域的企业缺乏技术研发人员,急需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因此,开发区管委会决定与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合作,在驻区企业内建立青年大学生实习基地,并由开发区政府、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及企业三方共同投资,设立“实习基金”,用于支付大学生实习期间应得的报酬及缴纳社会保险费。企业负责为大学生进行定向培训,并定期提供培训报告。大学生实习期满后,可留在企业继续工作。

  据了解,开发区正积极制定相关政策,并计划年内在驻区企业内首批建立10个培训基地,每个基地每年可培训10名大学生。目前,开发区已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财经学院,以及北京、西安、成都的部分高校签定合约,以保证生源供应。该基地试行后,将有望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大学生和企业的双方需求,也进一步加快天津“人才强市”战略的实施。

外企云集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摩托罗拉首开先河 “第二校园”培养人才

  其实,大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在开发区早有先例。2003年8月26日,天津大学—摩托罗拉第二校园入学仪式在天津大学隆重举行。摩托罗拉公司副总裁、半导体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西青生产基地制造总监石杰先生赴天大为首批入学的11名硕士研究生颁发了入学通知书,这也是摩托罗拉“第二校园”计划启动以来首批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同时也标志着天津大学—摩托罗拉第二校园计划的正式启动。

  据了解,首批进入第二校园的11名学生,系天大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和化工学院的2002级硕士研究生,分别来自通信与信息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化学工艺、化工过程机械、电路与系统和计算机软件等相关专业,这些学生的研究生基础课程教育业已经基本完成,并将在第二校园进入硕士论文设计与实践阶段。学生被录取后,在培养上实行双导师制,即除同学的校内导师外,另由公司为每位研究生确定一位具有丰富生产经验的高级工程师作为企业导师,由校内导师、企业导师和学生本人三方协商,共同为其确定研究课题与解决方案。学生所选课题将作为其硕士论文的研究课题,一般均为摩托罗拉公司生产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由该生在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双重指导下予以解决完成,既可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又可解决企业生产的实际问题。入学学生每周须安排4天时间在摩托罗拉第二校园学习实践,摩托罗拉公司将为入学学生提供每月1200元的补助和70元的保险,以解决其学习生活的后顾之忧。

  记者日前在摩托罗拉公司见到了首批入学的天大电信学院研究生于晓,他现在已是摩托罗拉公司的一名研发人员。他说:“在校学生由于条件所限,一般理论基础都不错,但实际动手能力较差、实践经验也不足。能够在研究生阶段即进入摩托罗拉公司,利用公司的先进技术水平和仪器设备,并在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双重指导下完成课题和毕业论文,既提高了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又能够学有所用为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我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小康大业人才为本 培养人才要为企业量身订做

  近几年,天津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就是要更多的培养、输送人才,为天津经济的快速发展助力。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卢强就大学生就业难及高教改革问题与政府官员对话时指出,高校教育应该实行“订单式培养”。按照企业的要求定向培养人才,或者在毕业前安排学生到企业分阶段实习,使企业提前介入人才培养。开发区劳动人事局副局长张国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高校教育改革应在学校专业的设立、课程的设置上下功夫,根据学生的就业意向合理配置专业课程,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的“就业力”,这样才有利于人才的培养及输送。

  大学生是“人才强市”的一支生力军,但战略实施的症结也出现在当前大学生就业难上。据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人介绍,今年是高校扩招以后的第二个毕业生高峰年,天津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生52921人,比2003年增长28.7%,毕业研究生5185人,比2003年增长33%。目前高校的毕业就业形势可以用“两旺两难”来形容,毕业生的供方和需方都是旺盛的,但学生仍然在喊就业难,还是有很多企业招不到人,这个矛盾在于当前的大学生普遍缺乏“就业力”。

  一些大学生表示,很多企业强调应聘人员要有工作经验,甚至在招聘条件中标明应届生免谈,这让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该如何才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才是就业市场存在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虽然近几年高等教育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但专业设置、课程设置与市场脱节,重专业知识传授,轻学生就业所需要的知识、方法和专业技能系统培养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地存在着,大学生“就业力”不足是造成就业市场错位现象的重要原因。因此,大学生的职前培训应分为3个阶段,求职阶段重点是企业知识、职业规划、职业心态、求职技巧的培训;获得就业机会之后是如何提高基础职业素质的培训;最后是目标岗位导向的专业技能培训。这样才能有效地提升“就业力”,才能为“人才强市”助力。(记者/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