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8日上班啦! 帮您消除假期综合征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07 14:03
 

 

  指导专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心理咨询科副主任医师宋全芳

  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七天假日很快过去,明天就要上班、上学了,很多人还是感觉没有休息一样,疲劳、头疼、胸闷、喘大气、胃口不好、全身无力、精力下降、情绪易怒、失眠烦躁等都会伴随着您走进工作学习岗位。这样一种不良心理状态,心理学上称为———假期综合征。严格地说假期综合征不是疾病,但对学习、工作影响很大,不及时调整“心”、“身”、“情”会给工作、生活、学习带来麻烦,持续进展症状加重,部分人群会发展为心理疾病。

  现代社会人们承受着较大的生活压力与工作、学习压力,平素的快节奏生活状态,让患“心理疲劳”者占60%以上,来自各方面的危机时常困扰着学生、上班族。

  常常听到人们挂在嘴边的话是“太累了!”到了“五一”放长假,都会好好松口气,舒展身心。节日期间会朋友、家庭聚会,加深友情和亲情;学生们抓紧这难得的节日运动、上网;上班族也提前把旅程安排在这几天;忙忙碌碌难得休息的家庭主妇会利用这几天把家重新美化,来个大扫除。假期里生活、饮食不规律,有些人会患上“假期综合征”。心理咨询医师建议您通过对“心”、“身”、“情”的调节来克服“假期综合征”。

  心——上班族:注重自我调节

  王女士某机关白领

  平时机关工作繁忙,为了跟上本领域的管理发展,常常迫使自己在较短的时间里干太多的工作,省下时间去培训充电,对家庭、孩子照顾甚少,工作使她感到力不从心。放假了,携夫带子到平时没有时间陪伴的双方父母家中,帮助做家务、陪老人谈天、做上几顿丰盛的饭菜叫老人高兴;又带上他们在津城游玩几日。但节后上班,心情更加焦虑、烦躁,面对一大堆要处理的工作感到异常疲惫,无精打采。

  王女士是“心”病在作怪,由于缺乏合理疏解压力的方式,造成了心理疲劳。在都市上班族中,此病较典型。工作超负荷,职业危机感是这一特殊群体的压力来源,而拼命工作、不断加压、不肯放松也变成了一种习惯,带到生活的安排上。节日的生活需要合理安排,把繁琐的家事分出主次,在时间上安排有序,也可调动家人的积极性,边听音乐,边干家务会感到心情放松。为避免心情焦虑降低工作效率,应该在放假最后一两天,充分睡眠,不要继续赶时间,可把剩余的事情留给下一个休息日去处理,多喝水、多吃水果。上班前调整自己的心态,平和心理,可做深呼吸,肢体的运动,缓解和恢复假日积累的疲劳。认真思考第一天上班的工作计划,使自己逐渐进入状态,消除焦虑。对工作应根据自己的能力,给自己合理的定位,不盲目攀比和过度苛求自己,制定合理奋斗目标。

  身——学生们:早收心

  丁某某中学高二学生

  “五一”前,经历了期中考试,每天长达十二小时的繁重学习,每晚还要做9门功课的写不完的作业,很少有时间放松地、高兴地玩一玩,或与同学朋友聚在一起欢乐一次。在假期里,先睡了两天觉,解除疲劳,抽一些时间完成作业,晚上又在电脑前痛快地玩到很晚。假期最后一天约几个同学在一起,抵不住美食的诱惑,大饱口福,没有节制,夜间即恶心、呕吐、胃痛难忍,由家长陪同到医院就诊,还影响了上课。

  这位同学经历的事件在节假日也比较常见,节日大鱼大肉进食过量,大量饮酒吸烟,给胃肠功能造成沉重负担,给身体带来病痛。因此,在节假日里;1.要调节好饮食,进食适量,应多吃蔬菜水果,控制鱼肉类摄入。2.食物不要过冷、过硬或辛辣,对胃肠粘膜刺激过大。3.“五一”期间气候变化无常,气温有时会骤降,要随时注意增减衣服,注意保暖。4.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出现胃肠症状及时就医。5合理安排假日生活,睡眠保持平日规律或比平日多睡眠1—2小时以休息身心,开学前一天不安排聚餐活动,为开学做充足的心理准备。

  情——心理调节是良方

  刘先生某合资企业领导

  性格内向,工作力求尽善尽美,家庭生活幸福,收入较丰厚。节前三周,其女儿突然患某种疾病,使刘先生感到了莫大压力,终日思虑,自己给女儿疾病设想很多不好结局,因此闷闷不乐,食欲下降,严重失眠,全身疲乏,感觉没有希望,勉强上班也沉默寡言。节日期间,全家赴外地旅游,妻子想利用旅游使其放松恢复如以前。经过数小时的飞行,生活规律打乱,诸多美好景色丝毫不能引起他的兴趣,情绪越发低落、伤感,周身疼痛,不思饮食,甚至想逃避现实,一死了之结果提前回津,由妻子陪同看心理医生。

  刘先生患了“抑郁症”,发病虽是女儿的疾病引起,但却存在易患性格特征,其实女儿只是患了内科常见病,并不像想的那么糟,如在假期前到心理门诊就诊,全家会愉快地旅游,还会给假期带来快乐。有些患者情绪低落,抑郁症初期会回避心理治疗,往往延误病情,而病人低落的情绪会感染全家人,从而影响节日气氛。要正确面对心理抑郁,逐渐加重伴严重精力下降、失眠,自我或亲友调节疏导无效时,一定要看心理医生,医生会帮助你在较短时间内,将低落的情绪恢复正常。

  近年来,亚健康状态、假期综合征等词频频见到,假期后的健康状态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而造成的原因中,心理因素占了很大的比例,长假制度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益处,也从中体会到更多人文关怀,但随之而来的不良生活方式和不健康的心理导致各种“心”、“身”“情”病也逐渐增多。科学的生活态度,健康的心理、身体才能让我们远离假期综合征。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