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北京规范加班费 节日加班每天不能低于70.98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07 15:36
 

 

  因工资引发的劳动争议已成为本市劳动争议案件中最突出的问题,去年工资争议占全市劳动争议案件的43%。今年1月22日起实施的《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对本市近年来工资支付集中存在的问题予以了必要的规范。

  关于工资支付

  工资发放延迟不得超过30天

  工资应每个月至少支付一次。用人单位在正常经营状况下,除遇到自然灾害、战争等不可抗力外,不得延期支付劳动者工资;如果确因生产经营困难暂时无法按时支付工资,要向本单位劳动者说明情况,并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协商达成一致后,可延期支付工资,但最长不得超过30天。

  带薪休假工资怎么给

  劳动者依法享受年休假、探亲假、婚假、丧假等休假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者本人工资标准支付;劳动合同没有约定的,按照集体合同约定的休假期间工资标准确定;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均未约定的,按照劳动者本人正常劳动应得的工资确定。同时用人单位所确定的各种假期工资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停工停产工资怎么给

  非因劳动者本人原因造成用人单位停工、停业的,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提供正常劳动支付劳动者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可以根据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按照双方新约定的标准支付工资,但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用人单位没有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劳动者基本生活费。

  关于最低工资

  最低工资是多少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每小时不低于2.96元人民币、每月不低于495元人民币。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最低工资还能扣吗

  只要劳动者为用人单位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及集体合同、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本单位规章制度的规定扣除劳动者工资,扣除后的余额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

  哪些收入不列入最低工资

  当用人单位以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时,应不包括以下项目:劳动者在国家规定的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环境条件下工作领取的津贴;劳动者在节假日或者超过法定工作时间从事劳动所得的加班、加点工资;劳动者个人应交纳的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费;劳动者依法享受的医疗卫生费、丧葬抚恤救济费、生活困难补助、文体宣传费、计划生育补贴、探亲路费、冬季取暖补助等保险福利待遇;劳动者个人交纳的住房公积金;用人单位通过贴补伙食、住房等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收入;根据国家和本市规定不计入最低工资标准的其他收入。换句话说,劳动者拿到手的工资应当不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关于加班费

  加班费应该怎么给

  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日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应按照不低于小时工资基数的150%支付加班工资;在休息日工作的,应当安排其同等时间的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300%支付加班工资。用人单位经批准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度的,不适用上述规定。法定节假日包括:元旦(1月1日)、春节(初一、初二、初三)、劳动节(5月1日、2日、3日)、国庆节(10月1日、2日、3日)。

  加班费基数怎么定

  计算加班工资的工资基数,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者本人工资标准确定;劳动合同没有约定的,按照集体合同约定的加班工资基数以及休假期间工资标准确定;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均未约定的,按照劳动者本人正常劳动应得的工资确定。但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

  “五一”加班费应该怎么算?例如:一个人加班基数确定为1000元,根据国家确定的工时制度每月平均工作时间是20.92天,这样,实际算得此人的日工资应为47.8元,这样“五一”的5月1日至3日,加班一天应得加班费143.4元。

  以此方法推算,加班一天至少应得加班费70.98元。

  小时工有加班费吗

  用人单位安排非全日制工作的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其小时工资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法定休假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目前,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法定休假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13.3元人民币。注: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指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所雇用的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包括4小时),并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发放工资的劳动者。

  关于工资维权

  拖欠工资有什么处罚

  用人单位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应当全额支付劳动者应得工资,同时支付所欠工资的25%的补偿金;对于拖欠工资情节严重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可以责令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所欠工资及补偿金总和两倍以内的赔偿金。

  超时加班有赔偿吗

  按照劳动法和本市的有关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劳动时间,安排劳动者加班每天不能超过1小时,特殊情况下每天不能超过3小时,同时必须保障劳动者的身体健康。每月加班不能超过36小时。对于超时用工的企业,劳动监察部门会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可以对超过36小时的部分将按照每人每加班1小时100元以下的罚款对企业进行处罚。

  工资问题怎么举报

  用人单位未按照约定支付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工资;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工资的;拒不支付或者不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的,劳动者可以向各区县劳动监察部门举报,也可以拨打63044923劳动保障热线举报。按规定,劳动监察部门在接到工资问题的举报后,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立案的决定,立案后要在60日内将处理结果告知举报人。

稿源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