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警钟仍需长鸣:郑州陈砦冷库货架倒塌事故抢救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07 18:49
 

 

  5月5日,人们还正享受着“五一”长假带来的闲暇和快乐。上午11时左右,在位于郑州市北郊的陈砦冷库,一场灾难突然发生了:30号库房发生货架倒塌事故,将正在库房作业的30多名民工困在里面,生死不明。事故发生后,河南省、郑州市有关领导迅速赶赴现场,组织了3000余人的救援队伍,全力抢救被砸人员。经过12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到23时40分,共救出民工34名,其中15人死亡。

  370吨蒜薹压塌货架

  5月5日上午,几十名来自中牟县大孟镇彦岗村的村民,受货主张松林所雇,正在陈砦冷库内码放蒜薹。他们的任务是把蒜薹一捆捆绑好后,再依次摆放在货架上。大约11点钟,由于堆放的蒜薹过重,铁制货架突然歪倒,将正在冷库内干活的30多名民工压在下面。

  据事后赶到现场的货主张松林介绍,发生事故的30号库房由他和朱永顺、闫国富等三人联合承包使用,于2004年4月22日开始存放蒜薹,至5月5日,冷库内已存放蒜薹370余吨。为了充分利用冷库空间,他雇了30多名中牟县的农民,到冷库里帮助捆扎码放蒜薹。事故发生时,这些民工正在里面干活。

  接到110报告后,郑州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紧急救援预案,组织公安、消防、武警官兵、120急救人员等共计2500余人赶到现场紧急抢救被困人员。郑州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抢救指挥部,制定了抢救方案:1、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2、切断通经此库房的所有电源、氨气源;3、按照设计图纸确定抢救人员进入部位;4、安装通风设备,保持库房空气流通;5、立即组织公安、消防等人员进行现场抢救。

  抢险人员被分成若干小组,轮换进入冷库找人,并把满库的蒜薹向外搬运。45岁的王秋云是第二个被营救出来的遇险者。被救出来后,她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正在冷库里面捆蒜薹,忽然听到“咔嚓”一声响,接着便感觉到铁管、石棉瓦等东西像下冰雹似地直往下落,随后几个人便被埋在了里面。

  打开三面库墙紧急施救

  事故发生后,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李成玉及时做出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抢救被困人员,并多次打电话到现场询问抢救情况。

  记者在抢救现场看到,由于蒜薹码放密集,这些铁制货架倒塌后,都拥挤在一起,再加上冷库内的铁制货架都是焊接在一起的,不易挪动,给抢救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在抢救过程中,为提高效率,加快抢救进度,抢救指挥部又赶紧调来了挖掘机和装载机,用于挖开缺口和清理被拉出的蒜薹。后来,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带着液压钳、现场可升降应急灯、液压支撑器、小型切割机等10余件先进的抢险设备,迅速切断货架,拆除墙体,清理垃圾,从而使现场抢救工作进度大大加快。

  为避免冷库内氨气泄漏、发生意外,救援人员让现场的群众全部撤离到几十米外的西门处,并让特勤人员进入现场进行氨气检测。到19时左右,冷库里的大部分蒜薹已被清理出来,2000多名救援人员分批进入现场搜救。紧急奉调而来的300余名武警官兵也立即投身救援。夜幕降临后,抢救指挥部又调来了应急射灯,抢救继续进行。21时左右,现场仍不断有人员被救出。

  记者在离事发现场只有二十来米的抢救指挥部看到,工作人员买来的馒头、咸菜都还放在桌上,而从上午就陆续赶到现场的省市领导没有一人顾得上去吃。

  事故隐患无处不在 安全生产仍需警钟长鸣

  6日1时30分,抢救工作全部结束。记者从郑州市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救援人员共从现场救出被困人员34人,其中15人不幸死亡,其余伤者均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抢救结束后,省市有关领导分别到各家医院看望了受伤人员,并就善后工作进行部署。

  在抢救现场,一位郑州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五一”黄金周之前,郑州市组织人员,对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对交通、煤矿、学校等易发事故的领域进行重点检查。但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冷库,几百吨蒜薹,竟然造成了这么大一场灾难。

  在5月6日上午召开的由全郑州市领导干部参加的安全生产紧急会议上,一位领导告诫大家,生产安全事故时时可能发生,处处可能发生,对安全生产的面要想得更宽一些,问题要考虑得复杂一些,形势要估计得严峻一些,工作要做得深一些、细一些,什么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另据记者了解,从5月6日下午开始,郑州市将再一次组织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在各地、各单位检查的基础上,由市级领导带队,分14个小组,以冷库、仓储、危险化学品、小煤矿、烟花爆竹、消防、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天然气管道占压等为重点,对所属12个县市区开展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郑州市还将督促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各企业制定完善的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演练。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郑州冷库货架倒塌事故已造成15人死亡(图)   04-05-0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