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湖南保卫端午节拉开序幕 申报工作纳入工作日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10 08:50
 

 

  连日来,东方新报关于“保卫端午节”的连续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昨日上午,岳阳市政府首次以官方名义召集宣传、文化、文物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就“保卫端午节”召开专门座谈会。会上,岳阳市副市长隋国庆用沉重的话语说:“保护好属于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我们的一种责任!鉴于情况紧急,目前论证和申报端午节的工作将已正式列入岳阳市政府工作日程。”

  此次会议,云集了楚文化研究专家,研究屈原的学者。会上,岳阳市就保护、论证端午节工作进行部署,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积极的提出建议与应对措施。有关人士指出,这是岳阳人民全面拉开“保卫端午”的序幕。有关专家还初步预计,在抢注“端午节”的国家是韩国。

  会上,岳阳市副市长隋国庆神情严峻,他用沉重的话语说,“保护好属于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我们的一种责任!”会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说,目前岳阳已经面临着一种严峻的形势,端午节是是中国不可缺少的节日。我们已经无路可退,面对于韩国的抢注。我们的应对只能成功不许失败。

  专家观点:

  隋国庆(岳阳市副市长):文化影响是深远的

  我们现在要有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新闻媒体要加强宣传,目前政府要编制一个工作运行的工作方案,政府对此事作专题研究.收集有关资料并依托这些资料进行更深层次上的研究,尽快向省、国家文化、文物部门汇报,争取重视。民间活动和组织的建设都要纳入到我们工作日程中,以后逐步实施。文化影响深远,也是多方面的很多,我们应该重视起来。

  现在我们要有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我们要编制一个工作运行的工作方案,政府部门对此事做专题研究。收集相关的资料并依托这些资料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尽快向省、国家文化文物部门争取重视。建设民间活动和组织的纳入我们的日程中来,以后逐步实施。

  蔡世平(岳阳市宣传部副部长):端午之争实质是件好事

  申报文化遗产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一种文化入侵,也是经济入侵,为最后的领土之争寻找借口。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丢掉了很多传说的东西,现在与韩国的端午之争,对我们实质是一件好事。

  从民间开始进行大规模宣传,引起上级部门重视,我们不能等。其次要拿出一个应对的方案来了,要市委市政府重视,这对岳阳的旅游,岳阳的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黄学建(岳阳市志办主任):岳阳楼与屈原是岳阳的品牌

  端午节的起源不用论证,我们现在要做的一是要准备材料二是要组织班子进行申报过去没有认识到他们的重要性,现在韩国要端午节,才引起我们的重视,岳阳的品牌有两个,一个楼,一个是人。即岳阳楼与屈原

  岳阳要传统文化,自己的品牌,发掘出来,我们应抓紧时间,充实人员,准备材料,不要将家门口的金饭碗让人家抢去了,岳阳从历史从未有过。希望在今后也不出现这种情况。

  张中一(屈原研究知名学者):端午起源与稻作农业有关

  韩国想把端午节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进行申报,其证据经不起驳,端午节的起源与稻作农业的起源有关,与水有关,每年农历5月正是涨水的季节,为了祈求大水不将水稻淹掉,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要祭神。这样才慢慢形成这个节日。

  稻作农业的起源新石器时代,公元前三世纪,我国的水稻传向日本。韩国的端午节是受中国文化的影响而形成的。现在我们准备相关材料还不迟,同时也不难,应该不到两年就可以完成,两相对照,谁是谁非一目了然。

  熊培庚(岳阳博物馆历史专家):文化遗产涉及到国家地位

  文化遗产涉及国家的地位一点感想,我首先感到端午被别人申报后,端午节本来这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争论本不奇怪,但现在端午则延伸到国外,这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文化遗产涉及到国家的地位和民族的荣誉。

  争取迅速组织起来,竖立起岳阳的品牌。要提高岳阳市民意识。《荆楚岁时记》有端午节和龙舟竞赛的记载。《拾遗记》最早把屈原、龙舟竞渡和端午节记录下来并联系在一起。

  黎君保(岳阳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当务之急是收集和整理相关资料

  保护好文化遗产就是保护好我们的未来,要以次为契机进行全民的爱国主义教育。

  要迅速组建专门的班子,专门的人员来进行端午节的工作。组织一些与端午节有关的活动,将现有的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宣传舆论媒体要跟上来。恢复一些民间组织和民间活动,还应发展一些组织,当务之急是组织人员进行材料的收集和整理。

  黄建忠(岳阳市文物管理处主任):要加大对民俗的宣传

  我们从去年得到这个信息后已开始了运做这项工作,舆论的导向媒体及时报道才能促使政府重视,作为文化文物部门,要加大对民俗的宣传,进行爱国注意教育,同时可以在网上发表自己的观点。

  谭建武(岳阳市文物管理处书记):我们应有危机感

  申报文化遗产,韩国应是大中国儒家文化圈,端午节具有典型中国文化特征,我们对此应有危机感,尽快组织相关活动,要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民主重视。

  韩国端午祭

  “江陵端午祭”是韩国江陵市市民祈求丰收和安康,举行摔跤、荡秋千等游戏的大型民俗活动。据韩国学者考证,端午祭的内容在“朝鲜时代”南孝温的《秋江集》就有表述,因此江陵端午祭的由来被追溯到一千年前。

  据韩国学者介绍,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韩国人向往现代化,到60年代经济开始起飞,在这期间,西方文化受到重视,却忽视了本土文化。当时一些有识之士感到,文化上的全盘西化,将使民族文化逐渐枯萎失传,使民族精神受到抑制。从60年代开始,民俗文化的搜集研究受到了重视,民族文化的遗产作为“无形文化财产”被保护起来。

  1960年,韩国中央大学的任东权教授发现江陵市搞的端午祭活动规模最大,很有特色,于是写了调查报告,向文化观光部申请确认其为“重要无形文化遗产”。由于评委们对民俗文化缺乏了解,任教授一个个找评委谈,直到1967年,江陵端午祭才正式获得通过,成为韩国第13号“重要无形文化遗产”。从此以后,江陵端午祭的盛大活动得以恢复,并呈发展趋势。

  比流失更可怕的是无知

  《人民日报》近期的一篇报道说:亚洲某国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本国的文化遗产,目前已将其列入国家遗产名录,很快将向联合国申报“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一时间,舆论此起彼伏。较为普遍的认知是,端午节明明是我们的祖先为纪念屈原所举行的活动仪式而逐渐形成的一个传统节日,怎么能让他国轻而易举作为文化遗产拿到联合国去申报?如果国外申报成功,我们该有多么尴尬?我们有何颜面去见列祖列宗?

  中国富了。几十年间,中国的经济总量不断翻番。城里的楼越来越挺拔,路上的车越来越豪华,面貌几乎每天都在刷新。几千年来,中国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日新月异,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为这种速度自豪。

  问题是,不断富裕的中国人中有几个能意识到,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积累的巨大文化财富,正在我们手中迅速流失。如果从长远的历史角度衡量,我们丧失的,很可能比我们目前得到的还要多!

  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国宝,越来越多地流失到了海外。南方周末报道说,世界上47个国家的200多个博物馆中,有不下百万件的中国文物。不过,与有形文物的流失比起来,无形文化遗产的毁灭就更加触目惊心。或许,“无形文化遗产”一词在国人眼里仍然相当陌生。其实简单地说,它就是鲁迅笔下的“社戏”、“五猖会”;就是那些曾经有着“封建迷信”色彩的“谢神会”、“跳大神儿”;是我们小时候看过的皮影戏、是农村过去家家过年贴的剪纸和年画;是我们年年度过的“三月三”、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

  也许许多人会说,这也是“文化遗产”吗?这些不登大雅之堂的东西有什么价值?这些问号,恰好反映了我们的无形文化遗产正在面临的巨大危险。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无形文化遗产是比长城、故宫还重要的民族财富。长城、故宫是古老文明留下的躯壳,和博物馆中的恐龙标本一样,失去了实用性,是死的东西。而戏曲、秧歌、剪纸、刺绣、传统节日这些东西,是活着的文化,集中体现着古老东方文化的独特、优美与神秘,表明着我们中国人之所以为中国人。

  中国的无形文化遗产之丰富,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然而伴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民间艺人急剧消失,民间文化形态迅速消亡,民间艺术日渐衰落。流行歌曲取代了地方戏,动画片打败了皮影戏。种种现象反映出来的不仅仅是商业化大潮的迅猛和人们的急功近利,更重要的,是在表明我们整个民族对传统的无知和蔑视。在大部分人眼里,一座数百年的深宅大院不过是一堆东倒西歪的破房子,一段明清古城墙不过是防碍交通的土石堆,而古老社火、剪纸、皮影戏、传统佳节这些宝贵的民间文化遗存在他们眼中更不过是落后和“封建”的象征。

  危险正在一步步向我们逼近。在中国的大城市里,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淡,最热闹的节日是圣诞之类的洋节,虽然不少人根本就不知道圣诞是怎么一回事。十三亿中国人,有多少人意识到了我们这个民族在经历着多么惨重的损失,多少人意识到了因我们的不负责任,我们将对子孙万代犯下何等严重的错误,我们已经对列祖列宗犯下了多少不可弥补的罪过。

  中国人之为中国人者,是因为有文化在。文化不仅仅是典籍,不仅仅是宫殿,更是中华民族凝聚力、传统文化穿透力的积淀。如今,他国染指我们文化遗产的企图迫在眉睫,如果只是坐而空谈发扬,而无实际行动的应对,谈何一个中国人?如果我们连传统、连祖宗、连自己都不当回事,又有什么权利要求别人的尊重呢?

稿源 东方新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