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天津26岁维和警官远征非洲 年龄最小历练三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17 17:13
 

 

  北方网消息:天津市公安西青分局国保支队警官杨涛,于近日将代表天津和中国警察,前往非洲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杨涛是此次派出前往非洲利比里亚维和的惟一一名天津警官,同时杨涛也是到目前为止本市警方派出参加国际维和任务中最年轻的警官。昨天,杨涛已经前往位于廊坊的维和集训基地集合,在经过短期的集训后,于近日随同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19名维和警官,前往非洲利比里亚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今年26岁的年轻警官杨涛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英语专业,1998年毕业后进入警界,曾任公安西青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民警,2000年调入公安西青分局国保支队工作,目前担任国保支队外管警卫组警长。2001年,杨涛首次报名参加国际维和。经过前期艰苦的训练,并于2002年和2003年两次维和考核合格。今年终于作为本市最年轻的维和警官,前往非洲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

新闻背景

  利比里亚情况概要

  位于非洲西部的利比里亚面积11.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330多万,官方语言为英语。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受十多年内战的影响,利比里亚目前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2003年8月,利比里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签署了和平协议;10月14日,由各政治派别共同组成的过渡政府成立。9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决定成立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支持过渡政府全面落实和平协议,稳定当地局势,并帮助该国重建。目前,利比里亚局势虽然总体趋于缓和,但各种冲突仍时有发生,不确定因素仍然大量存在。我国在此次向利比里亚派出20名维和民警之前,已向该国派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维和工程兵大队。

  6名天津民警参加过维和

  李明海:李明海曾经成为我国第一批民事维和警察前往东帝汶维和,曾任联合国派驻东帝汶维和警察总部情报研究部门负责人。现在李明海作为中国派往波黑地区维和警察的领队,在波黑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

  李平:李平与李明海一样曾经成为我国第一批民事维和警察前往东帝汶维和,曾任联合国派驻东帝汶维和警察地区司令官。目前他代表中国警方赴联合国维和署民事警察司任警察顾问,这是我国惟一一名代表中国警方到联合国维和署任职的中高级官员。

  孙桂馨:本市第一位维和女警官2002年10月,孙桂馨和全国40名维和民事警察一起被派往东帝汶任务区,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使命。

  李翔鸣:李翔鸣作为第五批中国维和警察被派驻到历经战乱、满目疮痍的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并荣任维和警察司令。

  杨志勇:杨志勇为天津市公安刑侦局刑科所警官,曾经参加前往东帝汶的维和任务。

  苏东旭:苏东旭为天津出入境管理局法制办警官,曾经前往东帝汶执行为期一年零三个月的维和任务。

为了参加维和整整准备3年

——专访最年轻的维和警官

  16日,记者见到了已经准备好行装准备出发的本市最年轻的维和警官杨涛,虽然因为下雨,天空有些黯淡,但这并不能影响到杨涛此刻激动的心情,临行前,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参加维和前后的心里历程,他说,在他的人生中曾经有过两次最激动的时刻,而这两次都是和警察的职业有关,第一次是他毕业后进入警界的那一刻,第二次就是这次代表天津警察和中国警察前往非洲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他说经过三年的磨砺,他终于实现了自己一个当维和警察的目标,此刻心情难于言表。

  进入警界是受到家庭的熏陶

  对于杨涛来说,当军人和警察从小就是他的愿望。他告诉记者,这是和他家庭环境的熏陶分不开的。杨涛在家中排行老大,他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军人,后又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杨涛说,父亲作为军人和警察的一言一行,从小就在他心里扎了根,军人和警察成为他职业的惟一选择。后来他考入天津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终于和军人这个职业错过,此时当一名警察成为他惟一的向往。杨涛说,大学毕业后,由于学的是英语专业,本来可以有多种就业的机会,但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进入警界。他说,当时毕业后想当警察比从事其他的职业还要难,因为还要进行公务员考试,体能素质和政治素质考核,少了哪一样都不行。最终经过自己的努力,自己一生的心愿终于实现,走出大学的校门后,他穿上了自己期待已久的人民警察制服,他说那一刻他几乎是热泪盈眶。

  语言的优势成为维和的先决基础

  提到维和的想法,杨涛告诉记者,2001年在看到公安部发布的有关维和的报名通知后,他感觉自己的条件比较符合,特别是自己的语言,因为在大学毕业后就已经取得英语六级的资格。同时自己在公安战线上已经工作了三年,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关键是,他认为参加维和,是一名中国警察和天津警察对世界和平的奉献,可以使自己从警生涯得到充实,增加自己从警的阅历,并且开阔从警的视野。为此他将自己的想法向分局进行了汇报。曾经第一次听到杨涛报名参加维和警察的公安西青分局副局长刘玉山这样说,当时听到杨涛的想法,他很吃惊,杨涛在工作中出色的表现他耳闻目睹。特别是杨涛专业英语的优势,更是为当前公安工作不可缺少,但杨涛维护世界和平的想法使他很感动。经过分局研究,一致赞同和支持杨涛的想法。刘玉山说,杨涛的英语确实很出色,杨涛在开发区派出所工作的时候,他能够和开发区的许多外资企业进行良好的沟通。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在美国悍然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后,许多在开发区工作的西方人员,普遍感到紧张,此刻作为民警的杨涛开始了耐心的工作,借助语言的优势和这些人员进行交流,并成功地挽留了一位当时执意要离开中国的外国专家,如果该专家离开,将会给当时正在建设中的开发区项目带来巨大的损失。正是由于杨涛运用出色的语言专业,穿梭在这些外籍人士当中,进行了大量的工作,才使这些人稳定下来。有的外籍人员曾说,和杨涛说活,感到很亲切,因为就是外国当地的一些土语,

  他都能够熟练运用。杨涛说,通过自己从事的警察外事工作,使他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世界的发展需要和平,作为一名警察应该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曾经出征东帝汶维和的行装已经打好

  同样作为代表中国和天津警察执行维和任务的警官,杨涛确有着与其他维和民警不一样的经历,他经过了两次甄选考核,每次都以优异的成绩通过,2002年,还曾接到命令前往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但因为年龄的原因没有成行。从2001年报名开始,杨涛就开始了艰苦的训练和培训,驾驶、射击、救助每一项训练培训项目都精通熟练。杨涛说2001年天津有8名民警报名参加维和警察,最后只有3名民警通过,其中包括他。后来在2002年的维和培训后,经过层层过关,终于通过了联合国维和组织的甄选。2002年初,他接到了前往东帝汶维和的通知,他知道自己的追求目标就要实现了,当一切手续办妥,行装也打好准备出发时,突然接到联合国发来的电文,由于杨涛年龄不足25岁,联合国维和组织决定暂缓他执行维和任务。杨涛回忆说,当时,他别提多遗憾,接到维和命令时的兴奋,在一夜间消失殆尽,接下来的是一种莫名的惆怅。后来他继续加强自己的训练,由于维和甄选合格后只有一年的有效期限,2003年,杨涛再次参加了联合国的甄选考核,并且再次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今年4月30日,公安部发来专电,杨涛被派往非洲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此次被派往非洲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终于圆了他磨砺三年的维和梦想。临行前的杨涛表示,此次参加维和虽然已经预料到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危险,但他会以一名维和警察的职责,严格要求自己,不辜负家乡和国家的重托,圆满地完成维和任务,不辱使命为天津和中国警察争光

  杨涛的父亲:我为儿子骄傲

  杨涛的父亲杨彦忠现在担任西青监狱政委一职,是一名有着30多年警龄的人民警察。对于杨涛能够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他表示,为自己的孩子感到自豪。他说孩子成为一名警察确实受到了他的影响。他说他对杨涛的要求比较严格,曾经有一件事他记忆犹新,当时杨涛在开发区派出所刚工作时间不长,由于自己英语专业的缘故,很快便赢得了开发区各外资企业的好感。许多外资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只要杨涛同意,随时可以高薪聘请他。

  父亲杨彦忠耳闻这件事后,与杨涛进行了一次长谈,谈话中他讲述了民警的职责,并称虽然工资不高,但意义重大。此后,杨涛工作更加努力,而且还成为本市最年轻的维和警官,杨彦忠说,杨涛只是做了民警应该做的事情。

  杨涛的妻子:梦想竟然成现实

  经历杨涛维和历程的还有一人,就是杨涛的妻子吕爽,她告诉记者,她在得到杨涛准备执行维和任务后,第一个感觉是,原来还是口头说说,感觉很陌生的事情,现在就在眼前成为了现实。吕爽说,在她和杨涛交朋友的时候,就已经了解了他准备参加维和的事情,她很支持杨涛这样做,当时她还和杨涛一起查阅有关联合国维和的资料。2002年杨涛通过联合国甄选后,在随时可能接到出国维和任务的关键时刻,他们正准备结婚。而现在,杨涛前往非洲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正好是他们的孩子刚出生两个月。

  吕爽称,如果说出于私心的话,她不希望杨涛去,但她理解自己的丈夫,也理解维和的意义,因此她会将孩子照顾好,不让杨涛有后顾之忧。作为在医院工作的吕爽,更加关注丈夫前往维和地区的生活状况,为此,她还曾经特意查阅了利比里亚有关的情况,并细心地为杨涛准备了一些常用的药品。吕爽说,现在成为了一名维和警官的妻子她感到很荣幸。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中国首次向科索沃派出12名维和民警 26日启程   04-04-23
中国警官在坎大哈维和:阿富汗人不会忘记中国   04-04-1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