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中国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基本解决 贫困率降到3.1%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19 20:55
 

 

  中国是一个农业人口占多数的国家。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造成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分布在农村,扶贫开发的主要对象是农民。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农村极端贫困人口已从1978年的2.5亿减少到2003年底的2900万,贫困发生率从30.7%下降到3.1%,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中国贫困人口的标准,是1986年由政府有关部门在对6.7万户农村居民家庭消费支出调查的基础上计算得出的,即1985年农村人均纯收入206元。到2003年这个标准相当于637元。这是一个维持基本生存的最低费用标准,也是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贫困标准,在中国被称作温饱标准。

  2001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实施后,鉴于初步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标准低、温饱状况不稳定,政府有关部门经过测算提出了865元的扶持标准(2003年为882元),在中国被称为低收入贫困人口。这个标准,按照购买力平价测算,与国际社会通行的每人每天消费1美元的贫困标准比较接近。

  按照这一扶持标准,目前中国农村有8517万贫困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9.1%,其中收入637-882元的低收入人口总数为5617万。

  中国贫困人口的分布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绝大多数分布在中西部的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为了集中使用扶贫资金,有效扶持贫困人口,中国在上述地区确定了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各省区市也从当地实际出发确定了14.8万个贫困村。这些重点县和贫困村,分别覆盖了农村贫困人口的60%和80%以上。

  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在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率先发展、提高总体经济实力的同时,积极采取专门扶持措施,加快贫困地区的发展。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中国政府设立专门机构,安排专项资金,制定优惠政策,在全国农村开展了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开发。1994-2000年,中国政府实施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进入新世纪,中国政府又组织实施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

  从1980年开始,中国政府设立并逐年增加财政扶贫资金,2003年度规模为114亿元,1980-2003年间累计投入达1026亿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占65%左右,重点支持改善基本生产条件和实用技术培训;以工代赈资金占35%左右,主要用于贫困地区建设基本农田、解决人畜饮水和乡村道路建设。

  中国政府还定期发放扶贫贴息贷款,主要支持农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小型加工以及其他增加收入的项目。2003规模为185亿元,1980年到2003年,总规模达到1461亿元。农户承担3%的年利率,中央财政对3%以上的利差进行补贴。

  此外,中国还制定了一系列主要针对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的优惠政策:对贫困农户主要免除粮食定购任务;适当延长扶贫贷款的使用期限,放宽抵押和担保条件;减免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支持贫困地区主要政策是:中央政府逐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二级转移支付制度,为贫困地区提供财力支持。对贫困县新办企业和发达地区到贫困地区兴办的企业,在三年内免征所得税;适当提高库区建设基金和库区维护基金标准,专项用于解决水库移民的温饱问题。

  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支持力度,出台了一批新的政策,支持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西部大开发战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改造、发展科技教育等措施,提升了贫困地区的整体发展水平。中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的实施,将普遍提高贫困地区劳动力的基本素质。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设,将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看不起病”的问题。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广播电视等工程,将极大地改善贫困地区社区环境。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郭剑洪
我国资助逾40万极端贫困人口 易地搬迁摆脱贫困   02-11-25
西藏贫困人口减少至7万 拉萨改建最后一批危房   02-04-09
上半年我国城市贫困人口将实现“应保尽保”   02-03-17
甘肃基本解决农村人口温饱问题   00-12-31
海南: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   01-07-2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