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5•20”:新动荡开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21 17:47
 

 

  陈水扁的“520就职典礼”,有抗争,有质疑,有紧张,有恐惧,但却没有能够支撑于其后的正当性和民心民意。选举的争议尚未平息,台湾政局的动荡、社会的动荡和人心的不安也不会因“5·20”而结束。

  “5·20”:8000警察护卫陈水扁“就职”

  在此起彼伏的质疑声浪中,陈水扁终于盼到了“5·20”。说来也是上台的“典礼”,但道具却是贴身套着的防弹衣、挡在眼前的防弹玻璃罩以及虽现场见不到,但早已备好的拒马和蛇笼铁丝网……因为争议一直未曾停歇,所以格外怕人前来闹场。在陈水扁和他的团队看来,“5·20”如同一个关口,只要过了这一关,权柄即已在握,岛内对其执政正当性的质疑也会随之递减,因此他盼这一天,而且盼得急切。近些天来,岛内围绕“5·20”的活动,各种消息纷纷扰扰,从中不难看出窥觑权位者与抗争民众间的巨大反差。

  子弹“总统”,民众不服

  来到陈水扁即将举办所谓“就职典礼”的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到处可见警务人员,但最引人注目的却是三三两两的抗议民众。在正对着典礼场所的国民党党部大楼,一巨幅标语从楼上垂悬而下,上书“有真相才有‘总统’”几个大字。沿街的墙上张贴着“5·20人民公审会”、“子弹‘总统’,全民不服”、“真相不明,严禁就职”等大小不一的标语。头缠抗议布条的民众聚集在这里,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对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以及即将到来的“5·20就职典礼”表达着自已心中强烈的不满。一位头发已花白的老人手持抗议标牌站在路边,骄阳和高温让他不住地擦拭着脸上的汗。他说,他从3月20日就在这里进行抗争,一个多月过去,从未中断过。“我只想要事情的真相,这次选举有太多的疑点,有太多的不公平。”

  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3月20日出炉的当晚,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当即就表示这次选举“不公不义”,且“疑云重重”,遂以参选的另一方陈水扁、吕秀莲为被告,向岛内司法机构提出了“当选无效之诉”。

  从那时起,岛内的民众抗争活动就没有中断过,每到周六,就有民众来到凯达格兰大道戴着口罩,手持标语默默地沿街行走,周复一周,不断不辍。而岛内。泛蓝阵营在进行诉讼的同时,也在准备于“5·20”当天举行有组织的抗议活动。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就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民众在凄风苦雨中静坐与绝食,为的就是要追求真相、公平与正义,但人民的卑微要求,陈水扁却充耳不闻,“是陈水扁逼迫人民走上街头”。

  对于“泛蓝阵营”因质疑选举不公而发动的持续抗争,陈水扁当局则指称为“无理取闹”和“输不起”。岛内蓝绿双方围绕选举一事进行的政治攻防不断,众多民众则从中看到了台湾所谓民主的假象。在这种情况下,陈水扁执政当局上台施政的“合法性”与“正当性”遭到极大的挑战。

  在距陈水扁举行“就职典礼”剩下不到一周的时候,“泛蓝阵营”确定了要在“5·20”同一天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我们继续向前走”的集体抗争活动。从地理位置上看,“泛蓝阵营”举办抗争活动的地点,与陈水扁“就职典礼”的场所是在一条街上的两端。一头在搞“庆典”,而另一头却在抗议示威,这就是台湾目前政治生态的现状,而且也将成为坐上权力宝座的陈水扁在未来4年里挥之不去的梦魇。

  草木皆兵的闹剧

  面对民众的抗争和不满,作为当权者的陈水扁不仅尴尬,而且少不了担心和害怕。在如此的心境下,“5·20”当天陪伴和防护陈水扁的警察就变得超乎寻常的多。据报道,台北市已布置了约3500警力投入“5·20”的安全防护工作,加上向“警政署”申请的106个分队总数达5000名的保安警察,是日将有8500多名警察在“典礼场所”周围负责安全维护与交通管制。

  陈水扁不放心,警察也就轻松不了。一段时间以来,岛内各种流言层出不穷,一会儿有人扬言要“行刺陈水扁”,一会儿又传言有人要用“遥控飞机载炸弹”袭击仪式现场……更有甚者,日前岛内警方在高雄地区发现了几枚军中用的火箭弹,无独有偶,在距“5·20仅有一周时,在台北西门町的垃圾桶内又发现了3颗制式手榴弹。一时间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种种传言,也不论真假,都让当局紧张不已,于是岛内警方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防护措施。

  据报道,台湾“国安局”规定,5月20日当天会在管制区内设置12个入口检查哨,安置金属探测器;受邀20万与会人士必须凭证入场,证件限本人配带,不得转让他人;禁止携带大型手提包、照相机及违禁品;“国安特警”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来回巡视。台湾当局有关部门负责人由表示,“国安部门局”曾就“5·20”维安多次进行模拟与防范,包括观礼台前后进行严密监控,对于类似“车臣攻击模式”,特勤中心也针对目前搭建舞台人员与施工材料进行查核管控,以确保安全要求。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国安局”规划在观礼台四周,以四尺宽、八尺长的三组防弹玻璃隔离群众,同时在周遭制高点布置哨兵,包括国民党中央党部顶楼,“国安部门”也以协调方式,管控人员出入。“内政部警政署”还专门拟订12种可能状况,预作因应,其中包括反炸弹攻击和反遥控飞机攻击的处置方案。

  面对当局的紧张,岛内舆论则语带讥讽地指出:“暗杀,就像一种传染病。只要出现一次,就好像被诅咒一样,很可能就会出现第二次,第三次……自从台湾大选出现‘暗杀’陈水扁的创意,后来人受到启发,会络绎不绝在这条政治歪路上走下去。”

  陈水扁的“5·20就职典礼”有抗争,有质疑,有紧张,有恐惧,但却缺少了一般典礼最具有的喜庆,其实这还不是全部,这场被岛内民众称为闹剧的“典礼”最缺的,是支撑于其后的正当性和民心民意。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