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标准规定每分钟最少打140字 天津急缺速录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23 11:21
 

 

  ●人才缺口全国已经超过一万人

  ●本市需求多多但是没有速录师

  ●标准规定每分钟最少打140字

  ●成熟者月平均收入可达4000元

  门槛不高、收入不少的速录行业在本市出现空白。

  近日,一位速录公司人士遇到这样的难题:如今,本市召开的大型论坛、会议越来越多,需要会议速录师的场次也在增加。这原本是做大生意的好事,但苦于天津没有速录师,他们只得从北京聘用人员,其间的路费、住宿费是一大笔开销。由此,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感受到,日益繁荣的会展市场急需本市速录师。

  电脑速录师是比较受关注的新生职业之一。速录师通常会出席各种会议、论坛,将与会人士的发言利用特殊的电脑键盘记录下来。该行业要求速录师有较快的反应能力和技术。其入门门槛相对较低、收入丰厚、从业阅历丰富等特点也吸引了大量的人去学习。

  人才缺口全国过万

  天津市文方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本市速录行业属于刚刚起步,正在练习的学员不超过100人,他们的水平尚不能在正式会议上工作。而与此同时,市场需求却在逐渐膨胀。

  记者通过“北方网”搜索到,从去年7月到今年5月,本市共有天交会、建材展会、国际工业博览会等20余个大型展览,每个展览都配以各种大大小小的专业论坛。另外,如天津商业年会、全国产权交易高峰论坛等全国性和地区性的论坛每年也有几十个。

  常年举办专业论坛的财富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总监齐世宏介绍,今年承办的论坛多于往年,增幅大约达到30%,因此,速录师的需求量也随之增长。举办论坛就是为了将业界的思想进行交流和传播。通过速录,可以很快地把这些信息、思想保留下来,或上传到网上与网友现场交流,有助于达到举办论坛的最佳效果。

  与本市相隔百余公里的北京市场同样火爆。据记者了解,北京每天平均有200场会议,而现有的速记人员只有100人左右。北京市速记协会有关人士估算,这100多人也只是需求的十分之一,北京起码需要1000名速记人才。如果考虑全国各大城市的需求,其缺口肯定超过万人。

  入门条件并不高

  据了解,在北京每个速录师的收入属于中等水平。一般而言,速记公司给速录师的工资是底薪加提成的形式,低薪通常1000元左右,每次出会的收入也达到100元到200元。较为成熟的速录师的收入平均下来每月有4000元左右。

  本市一家速录学校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速录师要求的门槛并不高,通常高中以上学历的人都可学习。学习者通过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就可以基本掌握速录技术;通过一年的时间可以使技术更加熟练。2003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了《速录师国家职业标准》,每分钟140字以上达到初级水平,每分钟180字以上达到中级,每分钟220字以上的则是高级速录师了。同时,速录师也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比如市场营销、商务专业词汇、基本英语词汇等等。一个成熟的速录师能积累大量专业经验,这也是这个行业职业寿命不断延长的原因。

  据了解,目前,本市已有3到4家速录学校开始培训速录人才。

  学成要过两门槛

  不过,专业的速录师培养出来也非常不容易。在培训过程中,急功近利的思想是阻碍很多人成功的最主要的原因。在国外,同行业的培训,比如日本、美国、英国等专业速录师培训学校,从一名学员开始学习到工作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

  费用较高也是影响培训者入行的原因。据了解,目前本市速录培训市场的学费每月在600元到1000元左右,如果一年学习下来,费用要达到万元左右。这个数超过了不少职业培训的费用。

  鉴于此,国内不少公司已经推出了“信贷”职业速录培训的理念,也就是参加速录职业班的学员只需交纳少量的首期培训费就可以参加培训,余款在安排工作、有收入后再分期交纳。另外,本市的速录培训公司也推出择优挑选学员的方式,减免部分或全部学费,以推动本市速录行业的发展。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输入答案:
[774706] 天津市 网友: 于2009-08-27 17:17 发表评论:

  急缺吗我怎么没有看见多少招聘的?

[64902] 天津市 网友: 于2004-05-25 16:14 发表评论:

  请问本市哪个速录公司有则优录取减免学费的方式,是所有的素录培训都能贷款培训吗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