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四肢三残绘出精彩人生——记职业画家卢东升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26 19:50
 

 

  身高不足1.3米、四肢三残的卢东升伏在锯掉二分之一桌腿的画案上,左手执笔尽情地挥毫泼墨,令围观的人们赞叹不已。

  今年42岁的卢东升是中国美协会员,职业画家。他创作的国画《妇人像》获“中国残疾人美术作品展览会”二等奖,作品被日本太阳美术馆收藏,国画《娴丽》获东方杯国际水墨画大赛东方奖,作品被香港东方艺术中心收藏,《秋韵》入选全国第八届群星奖,《新娘》荣获首届全国残疾人艺术作品大赛金奖……

  “你身体这样,将来肯定干不了重活,好好画画吧,也许能有口饭吃。”正是小学美术老师说的这句“有口饭吃”,影响了他的一生。

  1962年的一天,卢东升呱呱坠地。疲惫的母亲看了一眼这个小生命就昏厥过去。两条变了形的小腿又细又短,像面条一样垂着;右手仅三个手指,还从手腕处就开始畸形;只有左手完好。

  5岁了,卢东升还不会走路,看着同龄的孩子蹦跳嬉戏,他变得自卑、懦弱。妈妈说,不行,得让他上学,要不这孩子非得神经了。于是,卢东升在同学的背上开始了学习生涯。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他参加了学校的美术小组,顿时有一种找到知音的狂喜。他悄悄地画起来,买不起画纸就在烟盒纸上画,烟盒纸用完了就在兄姐的废作业本上画,废作业本也用完了就在床帷上画,一幅幅稚嫩的画作,展现了他内心最纯真的憧憬。

  时至今日卢东升都非常感激小学美术老师,老师经常指点他如何绘画,还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你身体这样,将来肯定干不了重活,好好画画吧,也许能有口饭吃。”正是小学美术老师说的这句“有口饭吃”,影响了卢金生的一生。

  尽管家人都不懂绘画,但却都非常支持他学画,为了给他买颜料、画纸,父母省吃俭用,兄姐戒掉了零食。

  长大了,卢东升就背起自己制作的画夹,一拐一拐地上街练习素描,他的素描人物中有关爱他的亲友师长,也有白眼嘲讽他的路人。

  这种被人歧视的痛,锥心刺骨。然而,画家闷在屋里冥思苦想是无论如何也出不来好作品的,画家必须走进大自然和人群。卢东升想通了。

  1980年,卢东升高中毕业。他一直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走进美院的大门,可那扇门对残疾人紧紧关闭着。然而他并没有放弃,因为他知道,一个健全人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但是他,只有一条路。

  卢东升对自己说,四肢三残,为什么没让你四肢四残,为什么还给你留一只完好的左手,这就是让你画画的。你不好好用,就别无他路。

  卢东升一边在街道照相馆做工,一边继续画画,同时还报了两个绘画班。每天黄昏日落的时候,他都会背起和他齐肩高的画夹,奔走于和平文化宫和第二工人文化宫之间,直至1987年。

  这一年,长春大学开设了特殊教育系,专门招收图画专业的残疾学生。这对已经25岁,却依旧投学无门的卢东升来讲无异于天大的喜讯,他积极备考,以出类拔萃的成绩走进了梦想中的艺术圣殿。

  虽然成了大学生,但并不意味着走上了平坦大道。一天,卢东升刚刚在公园里支起画夹,一对恋人从她身边走过,留下了一串唧唧喳喳的窃笑。接着又走来一群男女,他们不看画,却紧紧盯着卢东升,挖苦讽刺,品头论足,然后在哄笑中扬长而去。

  这种被人歧视的痛,锥心刺骨。然而,画家闷在屋里冥思苦想是无论如何也出不来好作品的,画家必须走进大自然和人群。卢东升想通了。

  第二天,他背起画夹,不再去宁静的公园,专去繁华的街头,把自己脆弱敏感的心,交给残酷严苛的现实摔打。为了掌握准确的人体造型,他顶着世俗的嘲讽,坦然走进人群速写;为了获得艺术灵感,他以顽强的毅力,徒步到名山大川写生;为了在名人佳作中汲取营养,他在博物馆里一呆就是一整天。

  可是,困难依旧无法回避。所有绘画资料都是右手绘制的,但卢东升右手残疾根本握不住笔,只能用左手,他将范画反贴在窗户上,反复揣摩用笔用线。而练毛笔字更加困难,所有的笔顺都是右手习惯,而卢东升只能左手起笔,前面写好的字就全都被抹掉了。于是他开始练习悬腕写字,每天都悬腕几个小时。

  卢东升的主攻方向是工笔画,工笔画线是骨头,线立不住,画没看头。他常常告诫自己,虽然人有残疾,但画不能不精,因此整个大学期间,第一个到教室的是他,宿舍里最后一个睡的也是他。

  今天的卢东升,早已走出失恋的阴影,他与一位善良健康的秦皇岛姑娘组成了幸福的家庭,并且已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大学期间,卢东升和一位来自丹东的漂亮女孩相恋,他们一同作画,一同写生,对路人异样的目光全然不顾。然而,这份感情最终遭到了女孩母亲以死相逼的反对,而以失败告终。

  今天的卢东升,早已走出失恋的阴影,他与一位善良健康的秦皇岛姑娘组成了幸福的家庭,并且已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他为女儿取名以辰,谐音“一尘”,“人不过就是宇宙中的一粒尘埃,我希望女儿是一个平凡幸福的女孩。”他说。小以辰现在已是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聪明健康。

  两年前,因为单位效益不好,卢东升不得不离开已工作十一年的天津残疾人活动中心,开了这间小小的画室,并且兼任南开区老年大学的教师。“这里挣钱不多,但养家糊口足够了,而且还可以教几个学生,蛮有成就感。”慕名来拜卢东升为师的人很多,每个人都会得到他悉心的指教,而对于那些生活困难的学生,他更是分文不取。

  谈到特别心愿时,卢东升说,“作为残疾人,自强自立永远是本,我有心愿,就是想办一次自己的画展,还想为10月份的民间艺术家博览会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但这些我想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实现。”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