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舟山概况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2 20:05
 

 

  行政区划

  舟山是全国唯一以群岛设市的地级行政区划,下辖2区2县。舟山市政府与定海区政府同设在舟山本岛中部定海城区;普陀区政府设在本岛东端著名渔港沈家门镇;岱山县政府设在岱山岛高亭镇;嵊泗县政府设在泗礁岛菜园镇。定海区位于舟山群岛西侧,由舟山本岛西北大部及金塘、册子、长白、长峙、盘峙、大猫等127个大小岛屿组成。东与普陀区接壤,北与岱山县诸岛毗邻,西南与宁波北仑隔海相望,是舟山通往宁波、上海、杭州等大中城市的主要通道。岛屿陆地面积568平方千米,下辖白泉镇、小沙镇、岑港镇、双桥镇、金塘镇、干览镇、马岙镇、北蝉乡、册子乡、长白乡10个镇(乡)和环南街道、城东街道、解放街道、昌国街道、临城街道、盐仓街道6个街道。区政府驻市所在地,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普陀区是舟山市重点渔区,位于群岛的东南部。由本岛东南端的勾山、沈家门、大展和螺门,以及桃花、六横、虾峙、登步、朱家尖、普陀山、葫芦、蚂蚁和中街山列岛等454个大小岛屿组成。北为黄大洋,与岱山、嵊泗2县隔海相望,西连定海区,南靠大目洋,与象山半岛遥相对峙,东临公海。全区岛屿陆地面积459平方千米,共辖3个街道6个镇3个乡,总人口32.5万。区政府设在著名渔港沈家门镇。普陀区还以海岛奇景名扬天下,海天佛国普陀山是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与沈家门、朱家尖、桃花岛形成舟山旅游金三角。

  岱山县是舟山市北郊,西北濒上海,北与嵊泗列岛接界,东临公海,南与舟山本岛相望。全县总面积5242平方公里,其中海域4916平方公里,陆域326.4平方公里(其中潮间带滩涂57.4平方公里),县政府设在岱山本岛东南的高亭镇,全县辖7镇1乡,人口20万。岱山县不仅渔业资源丰富,是大黄鱼主要产地,又是舟山市乃至浙江省的大盐仓,“岱盐”以历史悠久和粒细、色白、味鲜而闻名遐迩,现有盐田面积、3.5万亩,年产原盐10万吨以上,占浙江省四分之一。“岱山蓬莱”是省级风景名胜区。港口业正在崛起,东海平湖油气田岱山原油中转站已投产运行。

  嵊泗县位于舟山市最北部,由嵊泗列岛、马鞍列岛、浪岗山列岛、崎岖列岛等404个岛屿组成,陆地面积86平方千米,下辖菜园镇、嵊山镇、洋山镇和五龙乡、黄龙乡、花鸟乡、枸杞乡3镇4乡,县政府设在陆地面积最大的泗礁岛菜园镇。它是全国10个重点海洋渔业县(区)之一,主要经济鱼类有大小黄鱼、带鱼、鲳鱼、鳓鱼、石斑鱼和墨鱼等120余种。嵊泗又是国际航船进出长江口的要冲,花鸟岛和白节山建有国际级航标大灯塔。绿华岛海域已成为上海港外轮减载过驳锚地。正在建造的30万吨级马迹山矿石中转码头,将成为上海宝钢和长江沿岸钢铁企业矿石中转基地。嵊泗县海天辽阔,山水奇美,是全国著名的国家级海岛风景名胜区,泗礁岛上的基湖沙滩被誉为“南方北戴河”。

  历史沿革

  舟山群岛历史悠久。据考古发现,早在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舟山群岛上就有人居住。在舟山群岛西北部的马岙镇原始村落遗址上,原始村民们在海边堆积的99座土墩上创造了神秘灿烂的“海岛河姆渡文化”,被誉为“东海第一村”。

  《史记》载:秦朝徐福在东南沿海蓬莱、方丈、瀛洲三岛上寻长生不老的仙药,其中的“蓬莱仙岛”即为舟山境内的岱山岛。据史学家们分析,徐福东渡日本时经过舟山诸岛,现岱山岛上建有“徐福亭”、“东渡纪念碑”等。

  1979年,考古工作者在舟山市定海区马岙镇这个滨海的山丘平原地带各墩地上,发现了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古文化遗址群。经初步发掘,有新石器时代遗址12处,文化层厚60-80厘米,出土了一批石器和陶器。有商周时期的文化遗址8处,出土了大量的印纹硬陶。考古工作者认为,这里是舟山先辈最早的集居之地。定海马岙洋坦里,是一个较为完整的新石器时代原始制陶区,面积约1000平方米。在此出土的夹砂红陶碎片上多数留有稻谷痕迹,专家据此认为舟山群岛在5000年前就开始大量栽种水稻,是中国水稻东传日本的海上通道。

  舟山经济

  舟山富饶、秀丽,得海独厚,素以“渔盐之利,舟揖之便”而闻名遐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给舟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1991年10月,江泽民总书记视察舟山作了“开发海洋,振兴舟山”的题词,指明了舟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方向,促使国民经济稳步持续增长。2002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44.0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2.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2.78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51.9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9.30亿元。第一、二、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上年的26.1:34.1:39.8调整为22.8:36.1:41.1,第二、第三产业在全市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凸现。2002年全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4710元。

  海洋渔业

  舟山是我国著名的渔场和海洋渔业的重要基地,故有“东海鱼仓”和“祖国渔都”之美称。群岛附近海域的自然环境优越,饵料丰富,给不同习性鱼虾的回游、栖息、繁殖和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据《舟山海域海洋生物志》记载有鱼类317种,虾类33种,蟹类55种,藻类131种。捕捞的主要品种有带鱼、黄鱼、乌贼、鲳鱼、鳓鱼、马鲛、海鳗、鲐鱼、马面鱼、石斑鱼、梭子蟹和虾类等40余种;海水养殖主要是海带、紫菜、蛏子、对虾、淡菜和扇贝、鲍鱼等海珍品。

  海洋渔业是舟山的传统产业,从事渔业生产的有8万多个劳动力,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捕捞和养殖经验。后方基地建有渔港、码头、冷库、水产品加工、机修、油库等生产、生活设施。针对近海渔业资源衰退,调整优化作业结构,开拓外海远洋捕捞,大力开发海水养殖,使渔业稳中有增。近年采取围塘、滩涂、浅海养殖并举,鱼、虾、贝、藻全面发展。

  海岛农业

  舟山常年温和湿润,适宜生长的作物种类甚多。主要粮食作物有水稻、番薯、大麦、玉米、蚕豆;经济作物有棉花、茶叶、苎麻、蚕桑、蔬菜;油料作物有油菜籽、花生、芝麻;瓜果有杨梅、李子、柑桔和西瓜;药材有浙贝、白术等。“舟903”、舟红宝、二棱大麦、金塘李子、皋泄杨梅、佛香柚、普陀水仙等传统名特产品和优良品种,享有盛名。畜禽种类主要有猪、牛、羊、兔、鸡、鸭、鹅和水貂,舟山黄牛、定海白鹅素以品种优良而闻名。近年来,农村实行综合开发,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发展“一优两高”和外向型农业,使农业生产结构作了合理调整。

  滨海工业

  舟山工业基础薄弱。改革开放以来,增加投入,调整结构,引进先进设备、技术,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全市形成以食品、机械、轻纺、电力、化工、塑料、船舶、电子、家电、家具、玩具、建材等为主的39个行业,初具海岛特色的地方工业体系。近年集中力量搞好企业改制,扶持重点骨干企业,放手发展个体私营企业,成效显著。

  舟山盐业

  舟山晒盐历史悠久。岛屿周围滩涂平坦开阔,海水咸度高,日照充分,海风强盛,适宜盐业生产,是浙江省生产食盐的重要基地。全市有盐田4314公顷,盐场61个,原盐年产量20万吨左右,约占浙江省原盐总产量的45%;一级品率为83%,氯化钠含量93%以上,盐质质居浙江省各盐场之首。“岱盐”粒细、色白、味鲜,历史上就被称为“贡盐”。新研制的滩晒精盐和加碘盐、低钠盐,销往省内和沪、苏、皖等地市场。

  商业贸易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研究制定了“搞活当地市场,拓宽全国市场,开发国际市场”的贸易工作方针,积极开拓营销渠道,扩大经营领域,使商业网店遍及海岛各个角落,新建商业贸易大楼,开设自选商店,连锁经营,延长营业时间,方便顾客。重视“米袋子“、“菜篮子”工程,扩大线蔬菜基地,增加花色品种,货源供应充裕,物价平稳。

稿源:北方网综合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