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10年间投入600亿元 淮河治污是否付诸东流?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30 13:11
 

 

  承载全国六分之一人口的中国第三大河流淮河,是我国投入最多、开展污染治理最早的大江大河。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中华环保世纪行”日前组织新华社记者,对淮河流域水污染及防治状况进行了历时一个多月的深入调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淮河污染严重反弹,主要水质污染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流域约60%为劣五类水质,污染由地上波及地下,直接影响1.3亿居民生活。一些专家、群众提出质疑:淮河污染治理耗时10年,国家、地方和众多企业投入600多亿元巨资,是否付诸东流?

  600亿元投入没有白费

  上世纪90年代初,淮河水污染日甚一日,不仅对流域水生态造成毁灭性打击,同时严重影响全流域居民的生产、生活。1994年6月,国务院专门召开淮河水污染治理会议。随后颁发了《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暂行条例》,这是迄今我国为单一河流水污染治理制定的唯一一部法规。

  以此为契机,中央,苏、鲁、皖、豫四省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高投入、大规模治理淮河水质污染。仅“九五”期间国家安排的淮河治污项目200个,总投资120亿元;莲花味精、丰原集团等千余家上规模涉污企业,陆续投入数百亿元建设污染处理设施,包括郑州、徐州、淮南等在内的百余座城市筹建污水和垃圾处理厂;1998年以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为内容的“零点行动”,关停一大批治理无望的造纸、皮革等重污染企业,牺牲工业产值200多亿元。综合沿淮四省采访所得数字,10年间,各种渠道的淮河污染治理投资总额超过600亿元。

  “如果简单地认为淮河10年治污付诸东流,显然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如果没有这10年,淮河绝不会是现在的样子。”一位治淮专家这样说。

  在淮河10年大规模治污过程中,从中央到地方,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环保机构,形成了有效的监测网络。一支保卫淮河的行政、执法队伍逐步建立起来。与人员监管相配套的是建立起水资源监测体系。

  在经济高速增长,人口压力巨大的情况下,淮河高速度的污染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据统计,近10年来,淮河流域GDP翻了一番多,但污染主要指标COD(化学需氧量)入河总量从1993年的150万吨减少到2003年的123万吨。

  安徽省阜阳市水利局局长陈柏生则认为,淮河治污10年最大的成绩还是全民环保意识的增强。“从一开始盲目上马各种重污染的小造纸、小制革厂,到现在关闭小企业,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普通老百姓,都意识到保护淮河的重要性。”

  10年治污水质回到“原点”

  成绩让人振奋,但记者在查阅、分析淮河近期的监测数据时发现,淮河水质污染又回复到了10年前的水平,甚至出现进一步加速恶化的趋势。从今年1月下旬到5月上旬,淮河干流13个断面,全部超标。主要污染指标COD入河排放量,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全流域年污、废水入河排污量超过1993年水平;氨氮入河排放量高出历史同期30%。地处淮河下游的江苏省盱眙县境内的淮河水质更是出现了多年来没有过的持续上百天劣五类水现象。从淮河发源地河南桐柏县到江苏洪泽湖和淮河入海口,千里淮河两岸居民成天都在为饮用水发愁。前些年安徽蚌埠市“守着淮河喝矿泉水”曾是大新闻,现在,从桐柏县招待所到洪泽湖水上船家,全是饮用矿泉水、纯净水。

  3月下旬,记者经历难忘的一幕:从安徽界首驱车前往河南项城,经过沙颖河高速公路桥时,恶臭渐浓。打开车门,臭味更甚。循着台阶下了高速公路,来到了淮河一级支流沙颖河边,水体已如酱油般颜色,蚊蝇绝迹。河边一位30多岁农民告诉记者,他就住在附近的张寨。十几年前,沙颖河水可以喝,更可以浇庄稼。但后来上游建起了味精厂和造纸厂后,水就一天比一天差。最严重的时候,数十天河水就像墨汁,两岸行人掩鼻疾走,不敢稍事停留。“现在这样子还算好了。早几年,沙颖河水不能吃,也不能浇灌庄稼,我们只能喝井水,在地边打井浇庄稼。过去打下几米就有水出来,现在井都打到上百米了,出来的水味道还怪怪的。”这位农民忧郁地说。

  在安徽蚌埠采访时,一位当地的老人向记者反应,他们平常喝的自来水,要加上盐或者糖才能下咽。而在蚌埠淮河大桥边的3号码头,记者还没看见河水,就已经闻见一股夹杂着腥膻的臭味。

  综合沿淮各地环保局和淮河水利委员会提供的资料,目前的淮河水约60%为五类水,丧失了水功能,即不能饮用,不可工业用,也不能作为农业用。用环保或水利的术语说,“丧失水功能”的水,事实上已经不是“水”了。支流沙颖河、涡河、洪河等流域尤为严重。粗略估算,涉及1.3亿人口的饮用水危机,再现端倪!

  谁是污染淮河的祸首?

  上有严肃法规,下有政府、环保部门护卫,到底是谁还在污染淮河?

  记者调查发现,淮河污染格局悄悄发生重大变化:工业污染退居其次,城镇居民生活污染成为淮河最大污染源,且增势迅猛。1999年,淮河流域生活污水排放量首次超过工业污水排放量,随后比差逐年迅速扩大。据沿淮地市统计,现在淮河水污染来源60%以上是城镇生活污水排放污染,比例最高的地区达87%。

  历史上,淮河流域主要是农业地区,到上世纪末,苏、鲁、豫、皖沿淮地区,城镇化程度平均不到30%。但近年来,沿淮小城镇和中小城市发展迅速。地级市常住人口一般都在30万人以上,县城及县级市常住人口平均接近10万,居住人口在万人左右的小城镇崛起一大批。安徽省阜阳市环保局副局长史春算了一笔账:城镇人均每天产生生活污水0.2吨,沿淮地区登记人口1.68亿,城镇化比重每增加1%,每天增加入河生活污水33.6万吨。按沿淮各地城镇发展规划,2010年前全流域城镇化率将会达到40%以上,净增城镇人口2000多万,即使人民生活水平保持静止状态,届时淮河每天也将新增污水400万吨。

  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极低,计划兴建污水处理厂半数以上没有动工,已建工程很少发挥作用。据国家环保局最新统计,沿淮四省“十五”计划中生活污染处理项目未动工率高达93.3%;由于亏损运营,记者沿淮看到的已建成的生活污染处理设施多数在“晒太阳”。郑州市日均向下游排放污水240万吨,经过处理的仅37万吨。阜阳、蚌埠、信阳、淮南等干流较大城市,生活污水平均处理量不到产生量的十分之一。

  淮河污染反弹呈加速趋势,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沿淮工业经济形势明显回升,工业污染源和污水排放量显著增加。近年来,沿淮工业产值平均年增长率达20%。工业污染源客观上有较多的增加;良好的市场环境使污染度较重的造纸、食品加工业规模迅速扩大。如蚌埠丰原生化集团,产值将由2003年的40多亿元,发展到今年的70多亿元。化肥、造纸价格上升,效益大幅度提升,刺激企业扩大生产。

  记者在暗访中还发现,沿淮重点污染源偷排现象仍非常严重,地方保护和依赖GDP的发展观念,使“五小”企业死灰复燃。在淮河治污中被重点治理的丁集的小皮革、涡阳的小造纸又悄悄恢复生产。

  更有甚者,淮河流域最大的工业污染源莲花味精厂,就在三月底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领导赴周口考察水污染的前后,居然直排工业污水。3月31日,记者到“莲花味精”的一个排污现场看到,酱油状发酵废水汹涌而出,直入河流,泡沫四溅,酸臭逼人。同样,蚌埠八一化工厂、印染厂等墨汁状污水从未间断向淮河排放。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因为水污染,短短的十几年,让这句民谣成为历史。周口淮河监测站站长王余杮呼吁:“10年了,淮河还在哭泣!我们不能坐视污染给淮河两岸的人民带来哭泣,让淮河人的子孙继续哭泣!”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元冬维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