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探访服刑人员子女群落——太阳儿童村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31 11:50
 

 

村长王爱丽为平平梳头

  北方网消息;他们是儿童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因为他们是服刑人员的孩子。由于父母单方或双方服刑,他们无法得到最基本的抚养和教育;他们当中有人曾亲眼目睹过血淋淋的犯罪场面,刺激而痛苦的经历给他们幼小的心灵埋下了阴影……如果他们长期流浪、失学,就很可能受到他人的伤害或诱骗,甚至发展成为新一代的罪犯。但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王爱丽,并住进了王爱丽的太阳儿童村。

  “六一”前夕,记者来到了儿童村,了解了他们的过去,看到了他们的新生活……

  也许是父母的行为曾给他们的幼小心灵带来太多的刺激和伤害,也许是他们不曾享受过父母呵护下的温情和幸福,因此他们的眼神与同龄的孩子是不同的,脾气秉性也不太一样……

  和老鼠同住3年的女孩

  姓名:平平

  性别:女

  年龄:15岁

  痛苦经历:父亲被母亲杀死,母亲至今还在服刑

  她的母亲杀死了她的父亲

  太阳儿童村坐落在北辰区韩家墅村,是一个不起眼的院落,房屋被刷成了温馨柔和的粉红色,显得十分干净、整洁。记者很快便找到了村里的“老大”——今年15岁的平平。

  据说,当儿童村找到平平的时候,她已经独自生活了3年多了。平平曾经有个完整的家,家中有父亲、母亲和姐姐。1999年,平平母亲因不堪忍受父亲的打骂而失手将其杀死。父亲死后,母亲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目前,她还在监狱服刑。母亲入狱后,平平和姐姐相依为命。“姐姐为了赚钱养活我,辍学到安徽去打工,后来嫁给了一个当地人。”平平说。

  这样,平平只能自己一个人在武清的家里生活,除了姐姐偶尔寄点钱回来,她没有任何的收入。平平不太愿意回家,因为家里只有她孤孤单单一个人,房间里除了她的动作和呼吸,就是时常跑进跑出的老鼠。在这样的环境里,平平变得越来越沉默少语。

  她的枕头下面有把刀

  据了解,在来儿童村生活前一天,平平在收拾东西的过程中,从破旧的枕头下拿出了一把刀,她说是用来防身的。

  平平告诉记者,是前年夏天买的这把刀。“有一天晚上,我正准备睡觉,忽然听到院子有声音,有人走进了我家的院子。我家的院门和房门都坏了,没法插上,来人可以一直走到我住的卧室里来,我当时吓得屏住呼吸,一动也不敢动。”

  大约过了一刻钟的时间,来人的脚步声又慢慢走远了。第二天,平平便从商店买回了一把约半尺长的水果刀,并每次睡觉前都放在枕头下防身。

  今年3月19日,平平被接到儿童村,成了其中年龄最大的村民,村长王爱丽亲切地称她为“老大”。入村后,平平的第一句话就是“阿姨,我现在睡觉就不怕了”。从此,平平的枕头下不再藏刀了。在日记里,平平写下了这样的话:“每天早晨起床后,生活老师已经做好了早餐,单等我们去吃了。以往我没有吃早饭的习惯,吃饭总是一个人,顶多有老鼠蹲在不远处看着我。现在却大不一样了,儿童村里的孩子和老师在一起吃饭,多热闹啊。”

  男童蒙蒙的恐怖遭遇

  姓名:蒙蒙

  性别:男

  年龄:14岁

  痛苦经历:亲眼目睹父亲眼睛被抠瞎

蒙蒙总爱在一旁发呆

  他的举止有些怪异

  蒙蒙是记者在儿童村采访的第一个孩子。记者5月20日上午来到太阳村,当时村里的孩子都去学校上课了,院子里只有一个男孩走来走去,他就是蒙蒙。蒙蒙今年14岁了,1.7米的个子,长的很帅气。

  记者逐渐发现,蒙蒙的举止有些怪异。他安静时常坐院子里的小凳子上作沉思状,但他会忽然大叫一声,此时的眼神也很不寻常。记者试图与他交流,但他在大部分时间里都不说话,还经常傻傻地笑。儿童村的老师告诉记者,蒙蒙是个不幸的孩子,正是那段痛苦的经历让他成了现在这样,所以目前他还不能上学。

  亲眼看见父亲被抠瞎

  据介绍,蒙蒙的父亲是东丽区一个农民,他天生性情暴戾,动辄对蒙蒙母亲拳脚相加,蒙蒙母亲最后终于离家出走。此后,蒙蒙父亲的暴力倾向更加严重了,蒙蒙也因此成了父亲发泄暴力的专属对象。

  “他经常打我,有时晚上从外边喝酒回来,什么都不说,就把我从被窝里拎出来无端暴打一顿……”

  去年5月,蒙蒙父亲醉酒后和几个青年引发斗殴,蒙蒙父亲的双眼就在那场打斗中被对方生生地抠了出来。当时蒙蒙就在父亲身边,血淋淋的那一幕给了他很大的刺激。从此,养活父亲的重担落在了他13岁的稚嫩的肩头,他成了瞎眼父亲的拐杖和眼睛。

  去年冬天,儿童村村长王爱丽发现了蒙蒙。几天后,他被领到儿童村,开始了新生活。

  据了解,王爱丽将蒙蒙的父亲介绍到盲人按摩中心学习按摩,使他将来能够维持自己的生计。“蒙蒙自己也很清楚他现在的生活要比以前好了很多,但那件不幸遭遇给蒙蒙心灵造成的创伤却不是短期就能够抚平的,孩子的问题需要慢慢解决。”一位儿童村老师说。

  想念服刑妈妈的孩子

  姓名:美美

  性别:女

  年龄:10岁

  痛苦经历:父亲被母亲杀死,母亲至今还在服刑

  她和平平的遭遇相同

美美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

  5月22日一大早,记者和村长王爱丽便朝蓟县出发了,此行目的是寻访一位叫美美的小女孩。“从手上的资料看,我们只知道这个小女孩今年10岁了。8年前,美美的爸爸被杀了,凶手是美美的妈妈。后来美美妈妈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因为她表现好被减刑,目前正在监狱里服刑。”王爱丽告诉记者。听了介绍后记者惊讶地发现,美美的遭遇与平平几乎如出一辙。

  到了目的地的时候已是下午3点半了,我们很快便找到了美美的爷爷。他说,儿子死的那年,孙女美美才2岁,这8年来他和老伴一点点把孩子照顾大,倾注了晚年全部的心血。但现在他们已经70多岁了,没有能力再干农活,照顾美美很吃力。

  美美很想见妈妈

  记者等人后来见到了美美,她是一个十分可爱的女孩。或许是发生惨剧的时候她才2岁,因此这件事对她心理影响相对较小。据了解,美美的学习成绩非常好。虽说美美有点儿怕见生人,但她很快就和记者一行人熟悉起来。

  对于妈妈,美美是没有任何印象的,但在内心深处她十分渴望见到自己的妈妈。据美美学校的老师介绍,她经常会写出“我爱妈妈”、“我想见妈妈”这样的句子,叫人看了很心酸。王爱丽与美美的爷爷奶奶以及美美所在学校的校长等人商量,希望能把孩子接到儿童村代养,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和学习环境。校长认为这对美美是个好机会,表示赞同。但是爷爷奶奶似乎有些舍不得,没有马上答应。

  记者昨天刚刚获悉,美美的爷爷奶奶最终还是同意了王爱丽的建议,而且美美已于昨天来到了儿童村,成为村里的第10个成员。另据了解,明天是“六一”儿童节,王爱丽将带领7名儿童村的孩子去天津科技馆参观(有3名孩子需要准备相关考试),孩子们都感到很高兴,迫切地等待着明天的到来……

  (本文中所有涉及儿童的姓名皆为化名)

  太阳儿童村的由来  

  偶然经历促其创村

  天津太阳儿童村收留的孩子是4到15岁的孩子,这些孩子的共同点在于,他们都是父母因为犯罪入狱或者无人抚育的孩子。目前,入村的已经有10名儿童,最大的平平15岁,最小的女孩菁菁仅4岁。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王爱丽决定创建太阳儿童村呢?两年前,王爱丽在一家医院的门诊遇到一个15岁的怀孕女孩,她是独自来咨询人工流产的。“这孩子怎么出了这种问题?家长为什么不来陪诊呢?”后来王爱丽从医生那里得知,这个女孩的父母目前正在监狱服刑,正是因为常年无人管教和引导才造成了女孩如今的状况。

  “服刑罪犯的子女因为缺少关爱,抚养教育失去保障可是个大问题。”从此,王爱丽开始了对罪犯子女的调查和关注,为了给这些特殊儿童提供一个与正常孩子同样的抚育环境,她去年创建了太阳村特殊儿童救助中心,也就是太阳儿童村。

  走访监狱了解犯人

  据了解,为了找到服刑人员的孩子,王爱丽调查了166名在本市各监狱服刑的女犯和部分男犯,了解他们家中的子女情况?王爱丽说:“派出所和居委会知道我要做这件事,都特别支持。”

  找房子找了一个月

  在选择儿童村的地址租房时,王爱丽又遇到了困难。她说:“找房子时要对房东说明来意,但如果说得太明白了,怕别人对这群孩子心存介蒂。但要不说清楚,又怕以后房东知道了责怪,我连续找了一个多月才租到现在的房子。”

  孩子们已经懂得互相关心

  太阳村目前有两名专职的生活老师来照顾孩子们的起居生活,同时也负责对村里的孩子进行功课辅导。目前,村里现有男生和女生两个宿舍,共18个床位,已有10个孩子入住。

  王爱丽说,在村里生活了这段时间后,孩子们已经开始懂得互相关心了。几天前,村里有一个小男孩亮亮因为生病住院了,女孩文文找到王爱丽来打听亮亮的病情,并表示想去接亮亮出院。得到老师允许后,她高兴地跑开了。

  他们还存在很多问题,只能慢慢来改变。孩子入村后,引导教育是一种必须的方式。”

  关爱服刑人员子女 需要国家相关支持

  一份国家公布的有关资料表明,以全国各级法院每年审判40万件案例计算,其中已婚罪犯约占70%,也就是说,约有十几万服刑人员的子女因其父母服刑而导致自身的生活环境恶化。

  据了解,王爱丽曾经在监狱局有关监区的配合下,做过父母服刑的子女抚育问题的有关调查,在对135人的具体填表调查中发现,几乎近三分之一的孩子在父母监狱服刑期间得不到很好的抚育。有的是夫妻同在服刑,有的是母亲或者父亲在监狱服刑,而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条件都很不理想,有的孩子甚至会因此走上犯罪的道路。

  那么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关爱这些孩子呢?王爱丽的太阳儿童村无疑是一种模式,她已经收养了10个孩子,而且这些孩子的生活和心理状态都在不同程度地向积极方面转化。可是这种模式主要依靠某个人自身的力量,而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因此这种模式有很大的经济局限性。目前,王爱丽已经感受到了一定的经济压力。“太阳村每月的固定支出已经达到了5000多元,这包括房租、水电、学费以及孩子们的衣食住行方面的一切费用,而这些支出都要靠我公司的收入来贴补,因此现在虽说还能维持,但也仅仅是维持而已。”

  “关爱这些无保障未成年儿童需要国家的相关支持。”天津市社会科学院郝麦收研究员指出,“一般来讲,这些无保障未成年儿童在父母服刑期间都是由爷爷奶奶或者旁系血亲来照顾的,但现在单单强调靠血亲来抚育对这些无保障未成年儿童还不够,应该逐步把血亲抚养转化为社会抚养。另外,国家应设立关于无保障未成年儿童的救助基金,或者利用慈善事业或者用财政拨款来设立这样的基金。此外,还要完善无保障未成年儿童的保护法规。只有这样,无保障未成年儿童的保障系统才能逐渐发展并完善起来。”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