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塘沽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走可持续发展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1 08:07
 

 

  北方网消息:作为天津市海岸线最长、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塘沽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开发利用海洋与保护海洋并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海洋经济结构调整并举,积极发展海洋环保产业,维护海洋健康,优化海域环境,保证了海洋资源和环境可持续利用。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使塘沽走上了一条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之路。

  在发展海洋经济上,塘沽区始终坚持先评估、后开发的原则,严格按照环保法规要求和科学方法,对海洋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并做到了“四个可行”,即环境可行、城市安全可行、工艺可行和经济效益可行,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从根本上改善和保护环境。塘沽区在研究编制海洋生态经济区规划,加强海洋环境监测和预警的同时,加强污水处理的力度,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新建两个污水处理厂。其中,新河污水处理厂工程总投资为35930万元,日处理污水能力为15万吨;南排河污水处理厂工程总投资为30438万元,日处理污水能力为10万吨,两厂均于今年底建成,明年投产。这两个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将大大改善污水排放对环境的污染和生态的破坏。

  塘沽区注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用加大科技投入带动经济发展。一边下力量治理污染,一边逐步淘汰污染严重、浪费资源的落后设备和工艺,用先进的环保技术和设备改造传统产业,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近年来,塘沽投巨资集中治理长期影响塘沽面貌的“一白一黑”两大污染(白是碱渣,黑是煤炭),搬迁了一批储煤场,外迁了集港车辆行车路线,根本治理了碱渣山,在碱渣山上建成了紫云公园,并正在建紫云中学。这些措施极大地改善了塘沽的环境面貌和人民的生活质量。塘沽区抓住区内国家级科研院所集中的优势,以海洋园区为依托,构建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在海洋高新区现已注册1800家企业的基础上,重点开发海洋生物技术、海水淡化技术、海洋环境观测和监测技术等,积极发展多品种特制盐业、海洋精细化工业、海洋石油业、海水综合利用产业、海产品加工业、海洋生物保健、医药食品业等,促进传统海洋产业和海洋高新技术产业的共同发展,尽快形成独具特色的海洋高新技术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塘沽区加强对重点生态区的保护,对潮间带自然保护区、古海岸贝壳堤与湿地自然保护区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以海珍品工厂化养殖设施和现代渔业技术工程中心为依托,构建天津乃至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海产品繁养与加工基地。今年,塘沽进一步加快浅海滩涂开发进度,重点是在海滨浴场南侧,投资建设面积约20平方公里的塘沽浅海滩涂增殖示范区。这个项目是利用生物技术开展人工增养殖,改善和恢复滩涂生态和资源,为开展以渤海为代表的大规模海岸带生境修复起到示范作用,同时为恢复该区域生物资源及种群的多样性,改善滩涂及浅海生态环境,带动沿岸滨海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悉,该项目已列入国家“863”计划有关课题,建成后滩涂生物多样性将提高30%以上,生物资源增殖在50%以上,仅沙蚕和贝类的年产值就达到1920万元,其中包括工厂化养殖车间、海水精养示范池、贝类自然放养区、浅海滩涂保护区等,为把塘沽建成全市重要的水产珍品养殖、苗种繁育、海洋捕捞三大基地奠定了基础。

  环境的改善,经济的发展,加上自身“沿海沿河”的独特优势,极大地带动了塘沽旅游业的发展。海河外滩公园、“东方公主号”等景点吸引了众多游人,仅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就有64.7万余人次来塘沽旅游,旅游综合收入突破亿元大关。今年,塘沽区将以响螺湾商贸旅游区为重点,建设一批海河旅游景点,主要包括建设响螺湾商贸旅游娱乐区,改造扩建潮音寺,启动建设大沽口炮台遗址公园,修缮整合大沽地区历史文化遗址,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兴建渤海儿童世界游艇俱乐部等,以带动海河沿线的全面开发。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附图】记者暗访塘沽洋货假烟市场   04-05-04
百名博士后聚塘沽 “把脉”企业共谋发展   04-04-29
塘沽7500万元改造城市供水   04-04-23
促销团赴京推荐旅游项目 “精彩塘沽”叫响北京   04-04-09
塘沽启建最难应急供水管网   04-04-08
塘沽文化艺术中心年内建成   04-03-30
热带海珍品 北方“车间”养   04-03-2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