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报道:孩子的课外生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2 07:51
 

 

  [编者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发布之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问题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目前,本网已经推出了“关注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专题报道。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孩子如何能够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关心的话题。即日起,北方网将与天津电台滨海台《都市新观察》节目共同推出5期特别节目,与您共同探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话题。如果您有这方面的经验与我们分享,或者有好的意见和建议,欢迎您留言或拨打热线电话:23601234,或编辑短信息“xw+空格+内容”,移动用户发送到01234,联通用户发送到1234,期待您的参与。

  北方网专稿(记者/朱旭):“减负”之后,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增多,如果缺乏有益的引导和帮助,这些时间有可能成为教育的“空白点”,导致新的教育问题的出现。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如今的孩子们多数不愿意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学习上,但对于课余时间的生活,他们又显得无所适从。

  在天津市和平区的一所中学校外,记者遇到了一名刚刚放学的初中生。

  记者:你们放学以后准备去干什么?

  学生:有时到体育馆活动,有时到图书馆去借书,还有的时候去网吧上网。

  记者:都借什么内容的书呢?

  学生:有科普的,还有一些青年作家写的小说。

  记者:喜欢打网络游戏吗?

  学生:我不喜欢打游戏,但是我们班有很多同学都喜欢打游戏!

  体育馆、图书馆、网吧,是学生放学后最常光临的地方,而最近有媒体报道,许多青少年对于网络过度依赖,尤其是沉湎于网络游戏的情况日渐严重,学校和家长对此忧心忡忡。43中团委的刘青老师对此发表了她的看法。刘青说,“他们接触的内容就像电影分级一样,没有规定哪些是成人的东西,哪些是青少年的东西。尤其是网络,太容易了,他们想知道什么就知道什么。有些根本是不应该让青少年知道的,尤其是一些关于‘同性恋’的社会问题,他不明白,就会去网络上去看。出于好奇,也许他就会尝试着去做,这是很有可能发生的。还有QQ聊天,聊天的内容可能是青少年不易接受的事情,这就会误导青少年走上不利于健康成长的道路。”

  那么,网络游戏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可以如此吸引这些未成年人?他们真正需要的又是什么呢?采访中,一名初中生对记者说,“我们接触社会的机会不多,接触的朋友也不多,而网络是我们了解外界的一个很好的渠道。在网吧里,我还会遇到兴趣相同的朋友。有时候,我们学校某个班或某个年级好多同学都在玩同一个游戏,这就像有的人喜欢在一起打篮球、踢足球一样。网络可能提供最多的还是娱乐,比如说没有娱乐项目的时候,网吧可能会是我们的首选,这样总比在马路边打牌要好得多吧!除了上网,我就比较喜欢看书,看电影。我不愿意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学习上,那样太枯燥了。”

  在学校和家长努力寻求孩子课余生活解决之道的时候,社会上的一些有识之士免费办起了学习班。中华养正学习网的王逸夫就利用业余时间办起了古典文化学习班。那么,孩子们能否从《论语》、《老子》、《大学》等古代典籍里,得到他们需要的东西呢?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孩子们正在背诵《弟子规》。虽然不知道这些古文会对他们的未来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但他们用整齐而稚嫩的童声背出那些祖训的时候,记者看到他们眼中的神彩,和在网吧里没日没夜打电脑游戏时完全不同。

  记者:现在都会背什么?

  学生:有《弟子规》、《大学》、《诗经》、《老子》。

  记者:家住的远吗?

  学生:远。

  记者:远?为什么还来啊?

  学生:因为这里可以让我长知识。

  记者:你觉得对你有什么帮助啊?

  学生:认识的字多了。

  记者:您觉得孩子来这以后,有什么好处啊?

  家长:学完以后,读课文能力增强了,比别的学生理解能力强了。比如读报纸,现在就能读一段。

  记者:你现在读的东西你都明白吗?

  学生:有的明白,有的还不明白。

  记者:不明白会不会觉得很无聊。

  学生:不觉得。

  家长:我觉得他读课文特别有表情,现在学校要是组织活动都会让他去主持。

  记者:别的家长选择课余活动都是弹琴、绘画啊?为什么您选择让她来读古文呢?

  家长:我觉得这可以让他学做人的道理,对他写作文也有好处。不过,和我有同样想法的人可能不多。

  这个文化学习班的创办者王逸夫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让孩子从三、四岁开始读《诗经》、《论语》、《弟子规》、《老子》等书,这些书的思想会渗入到孩子一言一行中去。有很多孩子原来和家长说话很没有礼貌,通过这种思想的灌输,现在孩子就很有礼貌,如果父母吵架,孩子也会去劝他们。这种理性的教育,对孩子素质的提高很有帮助。”王逸夫说,“古典文化学习班是免费的,但不是不交钱。每个孩子交10元钱,我们都送到儿童福利院去。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带这些孩子到没有父母的孩子身边看一看,让他们感觉到什么是爱,什么是缺少爱,让他们从小就有个对比。青少年教育不应该放在口号上,应该做到实际上去。”

  博物馆也是文化的载体之一,如今,本市的一些博物馆免费向青少年开放,也深受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天津希望之星儿童研究所的王洪祥是研究青少年问题的专家,他就此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洪祥说,“现在的学生和家长的功利性比较强,太过重视学校教育,其实公共品德的发展更加重要,这对学生的修养、品位和人格的养成是很有帮助的。其实孩子在参观博物馆、纪念馆或美术馆时,不管他们对所看到的东西是否理解,都会在他的知识结构里产生交叉,获得具体的感知。”王洪祥觉得这种形式的教育和学校教育是截然不同的,他说,“学校教育目的性强,而这种方式的教育所起的作用则是很广、很大、很散的。换言之,通过参观文化场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以在心理、德育、性格等各方面影响孩子。”王洪祥认为,部分场馆对未成年人群体免费开放,无疑是推动了孩子全面性的教育,对学生的发展十分有利。

在一所学校附近的网吧门前,一名刚放学的中学生拿着饭盒准备去上网

  网吧和文化学习班,是未成年人放学后或放假时可能去的两个场所。然而据调查统计,有99%的学生家长希望孩子准时回家,70%的家长会对晚归家10分钟的孩子产生担心。所以,大部分中国孩子放学后还是要老老实实回家,做作业,看电视,读书。那么回家是不是一个很好的归宿呢?

  某中学一位文化学习班的刘老师说,“我最近接待的学员,有不少孩子家里管得很严,有的孩子说,他只要晚到家5分钟,爸爸妈妈就会问他干什么去了?”刘老师说,“家长不应该对孩子克扣过于严格,晚回家可能有很多原因。也许是路上堵车,还有可能是孩子心中有小秘密。但是有的家长不希望孩子和别人交往,总怕孩子被教坏。其实家长应该多给孩子一些宽松的环境,让孩子放手去干。每天8小时学习很累,应该有自己的休息时间。有的家长让孩子回家就写作业,把孩子变成一个机器人。”

  刘老师说,“让孩子有自己的时间,从教育学讲,是可以调整一天的疲劳感,让自己感到快乐,去跑跑步,打打球,做做操,看看漫画,看看动画片或短的比较有益的电影。另外,家里有条件的情况下也可以上上网。我们一直强调要在学习上多下些功夫,但是并不等于不让孩子玩,不让孩子休息。”

  放学后、放假后,孩子们该去那里,该做些什么,本文可能得不出答案。相对于“该做什么”,我们当务之急所需解决的是,孩子们放学后“能做什么”。这需要社会的关注、学校的引导以及家长的反思,解决了课余生活的问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也就解决了一大半。

  请继续关注北方网与天津电台滨海台《都市新观察》节目共同推出的特别节目,与您共同探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话题。

  天津电台滨海台(调频92.1兆赫 中波1098千赫)《都市新观察》节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12时10分至12时30分首播 22时10分至22时30分重播。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