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图文】天津小伙备战雅典残奥会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1 16:09
 

 

  在体育学院训练基地,备战雅典残奥会的残疾人国家举重队正在训练。一个上身魁梧健壮,而右腿却只有胳膊粗细的运动员拄着拐艰难走进训练场,没有寒暄,他径直来到器械旁,默默地推举着已超出自己体重的杠铃,一次、两次……汗水很快浸透了他的运动服,他就是参加残奥会举重集训的惟一一名天津运动员——路德海。

  在一个下雨天,当路德海滑倒在路边时,父母却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母亲打着伞把他扶起时眼睛里满含泪水,那一刻他知道了,他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关怀的视线。

  27岁的路德海不到1岁时患了小儿麻痹症,双腿落下残疾,特别是右腿没有知觉和行走能力,每天他只能依靠拐杖或轮椅行走。谈及如何成为一名残疾运动员,路德海憨厚地笑了笑说,他也没想到,这应该是人生的一个偶然,在体育运动中他找到了人生的快乐。

  “我很感谢父母,因为他们教会了我坚强。”路德海说,他印象最深的是小学的时候,虽然他腿脚不便,但父亲依然要求他自己上下学,没有去接送他。每天拄着双拐走在路上,走在校园里,看着别的同学对自己指指点点,他很委屈,甚至憎恨父母的狠心。在一个下雨天,当路德海滑倒在路边时,父母却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母亲打着伞把他扶起时眼睛里满含泪水,那一刻他知道了,其实他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的视线。

  上中学后,路德海开始感觉到生活的压力,因为他和别的同学的差距越来越大。“别的同学能跑,但我跑不了,我开始担心我的将来,我不想做个无用的人。”路德海说。

  每天中午太阳最毒的时候,路德海避开同学一个人来到操场练习单双杠,引体向上,开始练20分钟,做10个、20个,后来是一小时,做100个、200个。每次锻炼后,汗水满面的他总感到心里很舒服,不再孤独。就这样寒来暑往,他整整坚持了5年多,直到高中毕业。“也许这种形式能让我缓解心理压力,但我当时的确想,我总要有一样比别人强。”路德海说,当时他的臂力就很大,没人能比他更有力量。

  “作为一个残疾人,生活其实是一种挣扎,我挣扎了这么多年,他们越是可怜我给予我,我心里就越难受,而我越想证明自己的能力就越痛苦,这种感受常人很难理解。”

  1998年下半年,路德海在电视里看到有关残疾人举重的报道,他想自己能不能也去举重,转天他就拨通了市残联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你来试试吧。”“你无法想像,当时我有多高兴。”路德海说,当时天津正在选拔参加残疾人全国运动会的队员,他被选中参加市残疾人运动会暨残疾人全运会选拔赛。

  在东丽区残联训练一个月后,路德海第一次参加了正式比赛,并取得了举重90公斤以下级全市第一名。随后,他被选中参加了2000年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残疾人全运会,这次他拿了全国第二名。

  比赛和成绩让路德海感到兴奋,但是残疾运动员不是专职的,比赛结束了,他不得不回到自己单调乏味的生活中。一天一地的反差,让路德海有些沮丧。为了自己的生活,他又开始筹划经营小生意。

  2001年,天津体院残疾人特教学院招生,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考,没想到被录取了。拿着曾经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路德海却发了愁,因为他的父亲为了给残疾儿子铺平人生道路,倾全家财力经营起一个小型饮料厂,并且自己去外地跑业务,希望路德海能留在家里帮助其年迈的母亲工作。

  天津体院特教学院的赵春英老师说,当时得知路德海的情况,她曾多次劝说他珍惜这个难得机会,发挥自己的比赛潜能,老师和学校会给他更多的照顾,可是最终路德海还是放弃了。

  说起和大学失之交臂的事情,路德海表示,他现在的确有些后悔,否则他的成绩也许会更好些。但是他说:“作为一个残疾人,生活其实是一种挣扎,我挣扎了这么多年,他们越是可怜我给予我,我心里就越难受,而我越想证明自己的能力就越痛苦,这种感受常人很难理解。”

  2002年底,赵春英教练再次找到路德海,希望他能参加2003年在南京举行的残疾人全运会,这次路德海爽快地答应了,并撇下厂子搬到体院开始了封闭训练。在赵教练指导下训练了9个月后,路德海在比赛中举起了207.5公斤的重量,再次取得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

  “现在我们家的那个小厂已经不干了,家里人也支持我搞举重运动,虽然赔了钱、走了弯路,我却认为值得,因为这让我知道了哪个才是我珍爱的事业。”路德海说,他现在是国家举重队预备队员,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成为正式队员,能在残奥会上为国争光。

  “我们的目标是2008年残奥会,通过科学训练和路德海这股顽强劲,争取拿到好成绩为国争光。”赵教练像疼爱自己孩子一样拍了拍路德海的肩膀说道。

  体院学院特教学院教师、国家残疾人举重集训队教练赵春英说,路德海是个有潜力、有思想的队员,很有发展前途。因为2003年全国残运会举重第一名的运动员也是赵教练的弟子,这名运动员已跟赵教练训练了三年多,并且今年已30多岁了,而全国第二名的路德海当时只训练了9个月,年龄26岁,能取得更好成绩是迟早的事情。

  “不过很遗憾,路德海没有被首选列入出征雅典残奥会国家举重队。”赵教练解释说,虽然路德海的成绩还可以,但由于参加国际比赛太少,积分不够,所以他只能入选预备队。赵教练表示,对于路德海来说,并不急于比赛,因为残疾举重运动员一般在30岁才开始出成绩,很多全国乃至世界级的优秀举重运动员都在34岁左右,所以路德海还有很大潜能和成绩上升空间。

  “我们的目标是2008年残奥会,通过科学训练和路德海这股顽强劲,争取拿到好成绩为国争光。”赵教练像疼爱自己孩子一样拍了拍路德海的肩膀说,她对自己的学生很有信心。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