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伊总统人选推举一波三折 临管会完成使命解散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2 07:44
 

 

  伊拉克逊尼派工程师谢赫·加齐·亚瓦尔,6月1日被提名为萨达姆·侯赛因下台后的首位伊拉克总统。

  接连几天争论不休的总统人选问题直至当天上午还一波三折,由美国领导的占领当局原本主张由前外长阿德南·帕沙希执政,但却遭到他本人的拒绝。无奈之下,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遂了心愿,由原本定作副总统的亚瓦尔上任总统一职。

  宣布亚瓦尔为总统的同时,副总统人选也已确定。伊拉克有影响的什叶派政党达瓦党一号人物易卜拉欣·加法里和库尔德斯坦民主党主席鲁什·沙维斯分获两个副总统职位。

  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1日以书面形式正式宣布了总统人选。

  总统人选推选过程一波三折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人选的推选过程真可谓是一波三折,极具戏剧性———在短短24小时乃至几分钟内,到底谁是总统让人摸不着头脑。6月1日,伊拉克新总统终于板上钉钉。

  美国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曾对国际社会信誓旦旦: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人选在5月31日前一定能搞定。联合国伊拉克特使卜拉希米也乐观地告诉国际社会,5月31日前一定能敲定伊拉克过渡政府所有的26名内阁成员,总统、副总统人选就更不在话下了。然而,事情进展大出他们的意料。

  联军占领当局和卜拉希米一致推选伊拉克前外长帕沙希出任伊拉克新总统,而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则希望临管会现任轮值主席亚瓦尔担任总统,双方争执不下。

  为此,气恼的联军占领当局5月31日突然宣布,已经将两位伊新总统热门人选帕沙希和亚瓦尔通通排除在候选人名单之外。

  恼羞成怒的联军占领当局甚至于6月1日凌晨突然放风说,他们要推出新候选人。有消息称这个“第三者”是萨阿德·阿尔·贾纳比。此人在上世纪90年代叛逃到科威特,后来又跑到美国人那里。他以前和萨达姆的关系非常密切,以至于人们都把他当成萨达姆家的“亲戚”,他本人也乐得从不反驳。直到抵达美国后,他才大喊冤枉,说自己跟萨达姆“500年前也谈不上是一家”。

  6月1日,伊拉克临管会和联军占领当局透露,伊拉克前外交部长帕沙希被提名担任伊拉克新过渡政府总统。

  这一消息立即在伊拉克内部炸开了锅:流言蜚语劈头盖脑地砸向这个年逾八旬的伊拉克前外长。伊拉克临管会内部大多数人愤怒地指责说:“他有什么资格当总统?不就是把布雷默的大腿抱得紧一些嘛!”在一片责难声中,帕沙希退缩了。

  随后,伊拉克临管会及联军占领当局提名现任临管会轮值主席亚瓦尔。亚瓦尔办公室随后也宣称,亚瓦尔已经被正式宣布为伊拉克新政府总统,他已经接受了临管会的祝贺。联合国驻伊拉克特使卜拉希米随后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卜拉希米在书面声明中说:“亚瓦尔博士在伊拉克享有广泛的尊重与支持,他出任总统当之无愧。”

  亚瓦尔其人

  现年46岁的亚瓦尔出生于伊拉克北部多种族聚居的摩苏尔城,所以他享有广泛的部族和不同宗教的支持,跟各方都有良好的关系,甚至跟库尔德人的关系都非常不错。

  亚瓦尔最具优势的是,他是伊拉克“萨马里”部族的头领。这个部族是伊拉克最大的部族,而且还融合了300万的伊拉克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

  亚瓦尔曾在美国乔治敦大学获得过工程学位,并且在沙特经营了许多年的通讯公司,所以跟美国和沙特政府关系非常密切。

  亚瓦尔跟美国的关系非同寻常地密切,但他并不完全听从美国,比如说他批评美国起草的联合国伊拉克问题新法案,声称该法案对伊拉克境内的联军几乎没有任何约束,这不公平,也不合理。亚瓦尔在接受一家阿拉伯报纸采访时曾经公开表示,只有在伊拉克“真正拥有权力”的情况下,他才愿意担任总统。他还猛烈抨击说,美国人躲在萨达姆前总统府里的情况是他“完全无法接受的”,更不允许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由美国人把萨达姆总统府改建成美国大使馆。

    伊拉克临时政府内阁名单

  法新社1日晚些时候率先公布了获得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内阁名单。法新社报道说,名单由已经解散的临管会一名资深成员透露。名单成员任职时间从今年6月30日至明年1月。

  新政府主要成员名单如下:总统:谢赫·加齐·亚瓦尔副总统:易卜拉欣·加法里副总统:鲁什·沙维斯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副总理:巴尔哈姆·萨利赫(国家安全事务)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留任)石油部长:萨米尔·加德班内政部长:法拉赫·纳基卜财政部长:阿德尔·阿卜杜勒·迈赫迪国防部长:哈齐姆·胡扎伊司法部长:马利克·哈桑人权部长:巴赫蒂亚尔·阿明……

  临时政府共设总理一名、副总理一名,部长26名。此外,另设5名国务部长,其中两人分别负责妇女事务和省级行政区事务。

  巴格达时间1日下午,伊拉克新政府宣誓就职,临管会随之解散。

  链接:伊拉克的政权模式与权力分配

  按照美国的民主国家标准,目前中东国家只有以色列和土耳其符合条件,如果排除受叙利亚控制这个因素,阿拉伯国家黎巴嫩无疑也是个民主国家模式。上述3个国家政治生活的基本特征是:议会民主、多党制、言论自由、新闻独立、军队职业化、政权更替平稳且符合法律程序。但是,以色列和土耳其分别是犹太民族和突厥人占绝对多数的单一或准单一民族国家,只有黎巴嫩的人口结构和伊拉克比较相似:国民基本上都是阿拉伯人,两派穆斯林和基督徒以及德鲁兹人按照人口比例分享政治权力,其中,传统上执掌大权的基督教派因人口略少于穆斯林而出任总统和国防部长,穆斯林的逊尼派和什叶派分别出任政府总理和议长。如果实行总统内阁制,约占人口60%的穆斯林什叶派可能占据拥有实权的总统位置并控制武装力量;逊尼派穆斯林和北方的库尔德人推举的候选人将分别担任政府总理和议长。如果实行总理内阁制,什叶派和逊尼派可能分别控制总理和总统两个席位。内阁部长和议会席位将主要由这三个派别按照人口比例分摊。实际上,伊拉克这次选择了总理内阁制。

  临时政府最终组成名单包括1名总统,两名副总统,1名总理和26名部长。在这些职位中,总理的权限最大,控制军队,总统和副总统仅具有象征地位。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