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科学发展观:从整体素质到整体推进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2 08:22
 

 

树立科学发展观 上一批“财富项目”   

  当前,全市上下正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精神。随着时间推移,和近半年良好的经济运行态势,人们不但看到,落实中央精神,天津贯彻到位,步调一致,同时再次感受到天津那种稳扎稳打、整体推进的后劲和韧劲。

  正是根据这半年经济的良好运行质量和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最近一段时间连续深入基层调研,全面推进落实中央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天津日报》从今天开始推出《科学发展观在天津》系列报道。这组从基层提炼出来的典型报道,不但有力地证明了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战略意义,同时证明了天津的发展,天津的思路,并由此形成的天津的长远走向,都集中体现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一要贯彻中央精神,二要研究典型经验,这是领会好、贯彻好中央精神的最佳方式,也是我们这个专栏寻找到的一个具有说服力的切入点。

  敏感的同志都会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中央领导同志到天津调研,都充分肯定了天津发展始终保持着一种快速、健康、持续的稳定状态,没有大起大落,没有此消彼长,例举的时间大概是从亚洲金融危机到今天的中央宏观调控。细心的同志还会发现,这段时间正是“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全力推进的时间。历史唯物主义历来既关注结果,也关注过程;既着眼于思想的根据,更着眼于发展的由来。和市八次党代会前后天津形成的大发展气势一样,天津今天的协调发展、整体推进也应该是这十多年思路凝结的宝贵成果。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对于发展来讲,这个经验其实主要是实践形成的战略思路。大家还记得在“三五八十”起步不久,张立昌同志就明确指出,实现天津跨世纪发展,从根本上说,必须走出一条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整体素质,实现加快发展,增强经济实力的路子。这之后的几年间,市委和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数十次强调了这条路子,强调了整体素质。据我们不完全统计,仅一九九九年,市委书记张立昌同志就二十多次强调了注重整体素质和运行质量。例如在天津钢管公司调研时,讲到“三五八十”的奋斗目标和战略意义时强调:实现这一目标不仅仅是量的扩张,而且是一个质的飞跃,是整体素质的提高。在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上强调结构调整的重要性时又指出,这决不是一般意义的适应性调整,而是对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战略性调整;不是短缺经济条件下的局部调整,而是提高经济整体素质的全面调整。在力神、生物制药等高科技企业调研时又明确提出,经济工作整体上水平,主要表现在整体经济素质的提高。现在看来,十年拼搏,四大目标,这条路子无疑是走对了。而这条路子走到八届五次全会,就是这次全会精神体现的一个重要思想:经过十二年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天津到了用先进水平的组合构筑天津经济总量的时候了。概括地说,就是追求高水平,实现新跨越,这个新跨越还是在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从整体素质到整体推进的跨越。这无疑是一次质的跨越和升华。

  从整体素质到整体推进,我们经历了创新大讨论,经历了全面上水平,经历了新三件事的实施。天津的经济发展始终保持着一种健康的态势。1998年的创新大讨论,除了全力打破因循守旧的计划经济观念之外,主要还在于转变增长方式,提高整体素质。这之后市委提出全面上水平,更是将天津的发展带入了一个全面提升的境界。到了跨越式发展思路的提出,其重要的着力点除了经济工作三件大事之外,改善人民生活的新三件事更是“三五八十”的点睛之笔。一个群众收入,一个城市环境,一个文化品位,已经完全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句古语很深刻。它强调的是火候,是度,是节奏。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在强调加快天津发展的时候,还多次强调要始终把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事实证明,只有把握了主动权,经济发展才不会大起大落,长远发展才会有路可循。正是因为思路清晰,决策正确,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人民群众,我们天津发展的每个阶段才会这样富有层次和节奏,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大的风浪下,始终协调发展,整体推进。做到这样一种稳定的状态,达到这样一种平衡的境界,实现这样一种健康的发展,没有超前的眼光和从容的把握是不行的。先危房改造,再河道贯通,再新三件事;先对外开放,再嫁改调,再战略东移,先走哪步,后走哪步,哪一步大点,哪一步稳点,考验的是我们的思路远见、决策水平,也考验我们度的把握,节奏的调控。说到底还是考验我们是否真正把握了经济发展的主动权。达到这样一种水平,从政绩观上讲,它体现了一种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共产党人的境界;从经济发展上讲,它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胡锦涛同志最近指出,我国的改革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这也是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大的背景。天津发展也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这个关键时期的主要特征就是:经过“三五八十”的艰苦奋斗,前十年天津实现了好而且快的发展,而后十年乃至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能否继续保持这种态势,能否使我们积聚的巨大能量完全释放出来,关键还在于整体素质和整体推进这两个整体的完美把握。

稿源:北方网 编辑:常悦
胡锦涛:树立科学发展观 坚持发展农业不动摇  04-03-30
树立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谋发展  04-03-24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对人民和历史负责  04-03-24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绿色天津  04-03-18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 进一步加快天津发展  04-03-14
构筑实施科学发展观的精神支柱  04-03-14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 进一步加快天津发展  04-03-12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先进文化  04-03-12
天津思路符合科学发展观  04-03-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