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许文龙其人:“媚日资政、独派台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2 12:08
 

 

  台湾奇美实业公司董事长许文龙是岛内颇具影响的企业家,也是民进党和陈水扁的幕后金主之一。在美化日本殖民统治、鼓吹“台独”的日本漫画书《台湾论》中,他诬称“台籍慰安妇自愿且享有尊严”,从而沦为千夫所指、臭名远扬的“民族败类”。2001年12月30日,“超级台独智囊团”台湾智库成立后,他又是该智库的主要赞助人和12名顾问之一,再次暴露了他死心踏地地为“台独”卖命的丑恶嘴脸。

  投机钻营,“奇美”发迹

  现年74岁的许文龙,1928年2月25日出生在日本殖民统治时代的台湾。小时候的他学习成绩不佳,连续参加了两次小学升学考试,竟然没有一所学校瞧上他。最后,其父母四处托人,他才勉强以“候补”的名义上中学。22岁时毕业于台南高级工专学校机械科,其间3年成绩都是全班最后一名。

  但许文龙的商业意识相当浓厚。早在日本殖民统治时代,他就懂得利用闲置资源,以物物交换营利。1950年,许氏父子在台南浅草买了一间小店,经营童装生意。其父认为要想生意兴隆,商品必须既“奇”又“美”,乃命名该店为“奇美行”,这就是今天“奇美实业”的由来。1953年,26岁的许文龙以10万元新台币建立“奇美塑胶公司”,主要生产塑胶玩具。尽管厂房只有20多平方米,但为以后建立集团公司奠定了基础。此后,许文龙尝试制造“不碎玻璃”,并一口气接下一大批日光灯罩订单。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总算赶上交货,孰料货出门后,买方将他的心血结晶套在日光灯上,却发现这批灯罩根本“罩不住”。

  1959年10月,东渡日本取经返台后的许文龙邀集兄弟姐妹们共同筹资200万元,设立奇美实业公司,并以“压克力玻璃”(ACRYPOLY)为注册商标,开始从事这种甲基丙烯酸甲酯树脂的制造。这种玻璃上市一年半后台湾南北出现两大敌手,一是台北的新雅,一是台南的金龙记。经过激烈的商战,许文龙终于买下了新雅,并击败金龙记。许文龙不无得意地表示:“金龙记每天出产的产品,从尺寸到颜色,我都一清二楚,甚至连工厂内几个锅炉、几张玻璃、每天出货多少、买家是谁,我都了如指掌”。金龙记只知和奇美掀起战火,却不知紧守商业秘密,最后只能败下阵来。

  当奇美业务步入轨道后,许文龙又开始寻打获利更多的投资项目。1986年1月,许文龙与日本三菱油化株式会社合作,成立保利化学公司,生产极有发展前途的聚苯乙烯(POLYSTYRENE,简称PS),生意极为红火。鉴于丙烯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简称ABS)附加值高、市场销路好,许文龙遂选定其作为建立霸业的拳头产品。自从1986年兴建第一座ABS厂以来,许文龙就不断兴建新厂和扩大老厂的生产能力,以便能以量制价。经过多年的增资扩厂,奇美实业公司ABS年产量达100万吨,超过美国华格纳公司,成为为世界最大的ABS制造厂,许文龙也因而被吹捧为“世界ABS大王”;PS年产量为40万吨,世界排名第七。

  目前,奇美关系集团已成为台湾石化生产与贸易一体化经营的大财团,在台湾石化工业中的重要地位几乎与王永庆的台塑集团不分伯仲,有“北台塑,南奇美”的称号。而许文龙直接领导的奇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实力雄厚。1994年,许氏以其财富净值90亿元新台币,在岛内“百大富豪排行榜”上排名第43位。1998年,奇美实业营业收入300亿元,在“台湾前500大企业集团排行榜”上位居第25名,在石化制品业位居第一。

  进军大陆,发展迅猛

  “奇美”发展快速,与其投资祖国大陆、开拓大陆市场的策略是分不开的。由于台湾土地、劳动力价格昂贵及缺水少电等不利条件的限制,台湾投资环境越来越差,奇美早就想走企业外移的道路。许文龙公开表示,大陆市场庞大,且治安、劳工等条件都比台湾好,加上大陆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大陆便成为“奇美”外移的首选地区。

  早在10多年前,“奇美”便经由香港与祖国大陆进行间接贸易。当时“奇美”干部信心十足地说:“前进大陆,是因为接近市场,先占先赢”。奇美ABS年产量100万吨,其中大陆市场就吞下总量的60%,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10年前,奇美开始投资大陆,是岛内石化业中游厂商第一家登陆者。此后,奇美先后在大陆合资设立了20多家小型塑胶原料厂。由于台当局的种种限制,奇美在大陆投资大型ABS和PS工厂的投资案却一直不顺。从一个生意人的眼光,许文龙表示:“如果跟我们竞争的日本、韩国大厂都进大陆了,这对台湾有什么好处呢?”1994年,他在广东省投资3000万美元设立化工厂,成为台湾厂商在大陆最大的投资案。3年前,他又开始在江苏省镇江投资办厂。其中PS厂于1998年开始量产,年产量30万吨,使其PS年产总量达70万吨,世界排名也由原来的第七,一跃而为第四;而ABS厂则于2000年6、7月左右开始量产,年产量12.5万吨。受祖国大陆市场的吸引,尤其是两岸即将加入WTO的影响,奇美还规划要兴建第二座ABS厂。

  “奇美”近年的营运已不如从前,因而许文龙更加注重开拓大陆市场。这也是为什么当许文龙要挟大陆“不如归去”时、奇美干部却婉转踩煞车的原因。大陆市场正在迅速崛起,与国际市场接轨,奇美岂真的愿意撤资?

  商人外衣,“台独金主”

  一些台商纷纷表示,包括奇美在内的大陆台商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与大陆的优惠政策和诸多便利密不可分,但许文龙却拿在大陆赚的钱,帮助“台独”分子。因而,许文龙表面上是台湾企业界大老,实质上却是“台独”的“幕后金主”。他自己从不讳言,一贯支持台湾的“反对运动”,包括“台独”的政治立场。许文龙称,“印象深刻”的是,除民进党主席林义雄明确表示不再向企业募款外,他是民进党长期的幕后金主之一。

  许文龙是岛内企业主中,少数对社会、乃至政治议题高度关心者,其“台独”倾向十分强烈。第一,在商言商的许文龙主张两岸议题“经贸先行”,政治应该“置诸其后”,但他从不赞成一个中国原则,还附合台当局“在无害于国家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两岸政治谈判”的论调。第二,他在日本右派杂志《诸君》上大放厥词,诬蔑“中国人是世界上最狡猾的人种”,“和中国人做生意一定会吃亏”。第三,他平时“很不喜欢用国语(即普遍话),较喜欢用台语或日语来沟通”。第四,宣扬“台湾悲情”和“台独史观”。1993年2-8月间,他以“奇美的历史与我”为题,对公司员工发表了12次演讲,大谈所谓“台湾历史”,大骂“过分的郑成功英雄论”,诬蔑“郑成功无非是持武器的侵略者,他们强夺原住民的土地”等,这些谬论与“台独”分子所宣扬的“台湾四百年悲情史”如出一辙,既别有用心地突出“台湾主体论”,又煽动民众对祖国大陆的仇视。

  政、商勾结,李、陈重用

  由于“台独”的共同语言和“台独”的幕后金主的身份,许文龙与李登辉和陈水扁的关系自然非同一般。

  国民党执政时,许文龙尤其不喜欢与官员打交道,对国民党当局施政效率、财经政策的批评更是不假辞色,但李登辉则是例外。李登辉刚当上“总统”不久,有一次到台南视察,并与地方头面人物聚餐,许文龙不买账,独自缺席去钓鱼。李登辉觉得这个人很特别,就另外择期参观许的工厂。“我和李登辉谈话时是用日语带些台湾话,不用国语”。结果两人臭味相投,用日语和台语相谈甚欢,李登辉对许文龙的“台独”观点颇有同感。

  随后,两名“台独”分子狼狈为奸。李登辉聘请许文龙为“国策顾问”,许氏也时时刻刻为李登辉“生前和平转移政权”的“终生之志”卖命。2000年“总统”大选的关键时刻,许文龙受李登辉之命,以其“本土企业家”的身份,从李登辉的“国策顾问”摇身一变成为陈水扁的所谓“国政顾问团”成员,公开支持陈水扁,对陈水扁骗取本土票源具有相当的作用。

  当选后的陈水扁自然不会忘记许文龙这位“大恩人”。他先是趁当选回乡之便,亲自拜访许文龙,之后又在“就职”时聘请许为“总统府资政”。巧合的是,2000年春节后、大选前受许文龙之邀、到台南会商的“国安会咨询委员”张荣丰、蔡英文以及“大法官”赖英照等人个个都是高官厚禄。赖英照已位居“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接掌“陆委会”,张荣丰升任“国安全副秘书长”。许文龙与新当局密切的政商关系可见一斑。当然,为配合台湾新当局“根留台湾”的政策,许文龙2000年下半年还宣布,要在台湾投资350亿元新台币。

  “亲日、媚日”,众怒难犯

  许文龙支持“台独”的同时,还极力为日本殖民统治歌功颂德,醉心于回归日本统治。他在日本右派杂志《诸君》上宣扬“日军是世界上最文明的军队,没在大陆干坏事”,还诬称“南京大屠杀是捏造的”。他在对“奇美”员工的内部讲话中更丧失民族立场,说什么“日本人做了很有良心的工作”,“如果不是日本取代清朝,台湾人的生活会更加恶劣”;“台湾的基础,可说大都是在日本统治时代奠定的”,“我们应该对当时的日本人感谢,并且以公平的态度去认识他们”。扭曲史实、颠倒黑白,替日本殖民统治隐恶扬善、甚至辩恶成善,充分暴露了许文龙“皇民遗老”的丑恶嘴脸。

  在《台湾论》一书中,身为“总统府资政”的许文龙更诬称“台籍慰安妇并非被迫从军,而是自愿且享有尊严”,是为了“出人头地”,激起岛内各界强烈反弹。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纷纷痛斥许“没人格,没良心,没爱心”,要求尽快解除其“总统府资政”一职。“中华爱国同心会”、台北市妇女救援基金会等许多社团和民众到许文龙台北办公室抗议,严厉谴责许文龙是“民族败类”。两名台籍慰安妇更声泪俱下,痛骂许“颠倒黑白”、“猪狗不如”。

  但台当局却极力替身陷风暴中心的许文龙解套。一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总统府”轻描淡写地表示,许的看法“不代表政府立场”,不会有所谓的“处理办法”。1995年跑到日本马关春帆楼、声称“把台湾割让给日本是万幸”的死硬“台独”分子吕秀莲极力替许文龙打圆场,说许是“一时失言”。二是陈水扁以“维护资政和顾问的言论自由”为名,替许文龙撑腰。三是炒热子乌虚有的所谓“奇美镇江厂关厂风波”。尽管最后海峡两岸都表示无所谓“奇美关厂”一事,但台当局利用该事件转移民众视线、为顽固坚持“戒急用忍”政策找借口的意图暴露无遗。

  在岛内各界一浪高过一浪的强大压力下,许文龙不得不于2月26日晚发表声明,表示“慰安妇”一事引发社会争议,并造成当事人的二度伤害,“深感歉意”。奇美公司员工原以为,以许文龙一贯宣称“不恋栈权位”的性格,遇上如此重大反弹,应该会主动辞去“资政”一职,但许文龙却自恃有陈水扁撑腰,赖着不辞,还特地举办记者会声称“该事件和资政职务无关,总统府迄未和他讨论是否辞资政一事”。

  (彭维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刘志刚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