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南太湖明珠——湖州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2 19:40
 

 

  湖州地处浙江省北部、太湖南岸。东邻上海150公里、南距杭州90公里,是苏浙皖的交汇之地,因濒临太湖而得名。现辖德清、长兴、安吉三县和吴兴、南浔两区,总面积5817平方公里,人口257万,东部为水乡平原,西部以山地、丘陵为主,俗称“五山一水四分田”。

  这是一座具有2300年历史的江南古城。公元前248年楚春申君黄歇就在这里筑菰城,公元602年开始得名为湖州。迈入新世纪的湖州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发展,逐步成为太湖流域一座现代化大城市。

  在中国长江三角洲地区中,湖州是一座重要的对外开放城市,是国务院确定的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先行规划、先行发展”的l5个城市中的一个。全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已经实现小康目标。湖州市坚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战略取向,逐步把湖州打造成为上海的“后花园”、“菜园子”和“加工园”。

  湖州地处江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以山水清远而著称,自然风光秀美,山水资源十分丰富。这里有俗称“金钉子”的全球二叠系至三叠系界线层型剖面以及古生物活化石银杏和扬子鳄。

  全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的莫干山也在湖州境内,莫干山因2000多年前著名铸剑师干将、莫邪夫妇在此铸剑而得名,以竹、云、泉“三胜”和清、静、凉、绿“四优”而驰名海内外,山上星罗棋布的二百多幢别墅建筑风格各异,有“世界近代建筑博物馆”之称。

  烟波浩淼的太湖孕育了勤劳的湖州人民,通过十几年的建设,南太湖边景色宜人,旅游设施齐全,成为休闲旅游的热点。尤其是在太湖旅游度假区,从1999年起连续举办全国极限运动大赛,并且建成了国家体总南太湖水上运动基地,被中外极限运动爱好者称为“中国极限之都”。

  安吉县有“中国竹乡”的美誉,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卧虎藏龙》中著名的竹林斗剑镜头就在安吉大竹海拍摄。而海拔1587.4米的浙北第一高峰龙王山就在安吉县境内,有“浙北绿色宝库”之称,是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的源头所在,清冽的山泉就从这里流出,最终流向黄浦江、流向大海。

  湖州在历史上就以“文化之邦”而著称,人杰地灵、人文荟萃,湖州人为中国书画史和文学史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江南水乡特有的人文气息至今仍深深地蕴藏在湖州的小巷古宅中。

  湖州是湖笔的故乡,湖笔被列为中国文房四宝之首。相传,秦国大将蒙恬对湖笔的制作工艺作了重大的改进,首创“纳颖于管”,并流传至今。湖笔不仅有“湖颖之技甲天下”的盛誉,而且孕育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湖笔文化。湖笔对中华文化的传播、文明的传承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近五十年来,陈毅、朱德、董必武等国家领导人和郭沫若、潘天寿、沈尹默、沙孟海、谭建丞等一批文学泰斗和书画大师,都用湖笔留下了珍贵的墨宝,与湖笔结下了不解之缘。

  湖州历代书画之风颇盛。三国时期的曹不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立传的画家;有书圣之称的王羲之曾在湖州为官多年;元代著名的书画家赵孟兆页开创了中国古代士大夫文人画派,在世界艺术史上留下了深远影响,国际天文组织还以他的名字命名了水星上的一座环形山;近代海派文化的创始人吴昌硕也出于湖州,他集“诗、书、画、印”于一身,并创立了西泠印社。

  而1000多年前的“茶圣”陆羽隐居湖州时所撰写的《茶经》,则是闻名中外的第一部茶叶专著,为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湖州素有“丝绸之府”的美誉,是世界丝绸文化的发祥地之一,4700多年前的湖州先民就已开始种桑养蚕。湖州所产的“辑里湖丝”不仅被指定为清代的皇室贡品,而且在1851年伦敦第一届世博会上,获得维多利亚女王的特别金奖。

  在河网密布的江南水乡还点缀着无数形状各异的石桥和充满韵味的小镇,南浔就是著名作家徐迟心中那座水晶晶的江南小镇。古镇南浔水乡特色鲜明,向来就以园林荟萃、经济实力雄厚而著称,现在不仅保存有中国近代史上藏书最多的私家藏书楼—嘉业堂藏书楼,还保存有众多的明清私家园林,这些宅院以其独特的中西合璧的风貌令人称奇。

  湖州还保存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唐代建造的飞英塔塔中有塔,建筑形式独特,宋代的铁观音铸造技艺精湛,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也在湖州境内。

  湖州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古人云:“苏湖熟,天下足”。至今湖州仍是全国的粮油、蚕茧、淡水鱼、毛竹的重要生产基地,是全国三大淡水鱼养殖基地之一,毛竹的蓄积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湖州人独创的“百鱼宴”和“百笋宴”丰富了中华美食的内涵。近年来,随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各种特种水产、优质蔬菜、名特瓜果、高档花卉等农产品源源不断地从湖州运往上海等大中城市和海外许多地区。

  湖州也是一座现代化的工贸旅游城市,地理环境优越,邮电通信先进,电力供应充足,交通运输便利,基础设施完善,吸引了大批中外投资者。在新一轮“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建设大城市、实现新跨越”的思想指导下,正在不断地加快融入长三角都市经济圈的步伐。湖州经济在实施“工业立市,工业强市”的战略中昂首迈进。工业结构在改造提高丝绸纺织和矿产建材两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已经形成的现代纺织、特色机电、新型建材、精细化工和生物医药四大特色优势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其中精细化工被列为全国十四个重点培育发展的生产基地。同时,民营经济和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促使湖州形成了以生活消费品市场为基础,专业批发市场为骨干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市场格局,南浔建材市场、织里童装市场都列入全国“百强”市场。

  湖州交通便利,南北走向的l04国道、宁杭高速公路、京杭大运河、“华东第二通道”宣杭铁路,东西走向的318国道、新长铁路、“黄金水道”长湖申航线和在建的申苏浙皖高速公路都在湖州交汇通过。建在湖州境内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亚洲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为华东地区的电力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这是一座市民文明,环境整洁,秩序优良的美丽城市,已经获得“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和“浙江省文明城市”等荣誉。湖州正在加快迈向“太湖时代”的步伐,全力优化城市的空间布局,建设经济强市,创建生态市、文化大市和富庶之市,成为太湖之滨的一座现代化大城市。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