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启动应急机制 保护遇险公民—专访中驻法大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3 14:47
 

 

  编者按: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越来越多国人走向世界。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偶尔会传来中国人在海外遇难的噩耗。目前,在处理海外国民的安全保护问题上,中国政府从中央领导到使馆人员凸显了“以人为本”的思想,政府越来越重视维护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利益,外交部门也越来越关心与中国公民有关的“琐事”与“小事”。原本“冷冰冰”的外交领域,开始呈现出越来越浓重的“外交为民”色彩。本期报道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和驻法国大使馆在突遇灾难事件时是如何救助中国公民的,美国和日本在保护海外国民安全上都有什么样的举措,以及专家解读中国外交理念的新发展。

  《参考消息》:5月23日,8位中国公民在法国戴高乐机场事故中遇险。在处理此次突发事件中,中国驻法国使馆做了哪些工作?

  赵进军:巴黎机场灾难性事故发生后,我馆很快接到求助电话,领事参赞施月根及领事部外交官立即赶到了事故现场,我本人在得知消息后也中断在外地的公务赶回巴黎。我们做的主要工作是迅速准确了解事故现场情况,保护我公民,并将有关情况随时报告国内;安顿好我脱险公民,转达中央领导和外交部领导对他们的慰问;同时积极交涉,要求法方提供有关情况,特别是要求对方保存好遇难人员遗体,为我护侨提供便利,配合我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当天正值星期日,我馆人员一抵现场,即设法联络法方机场、航空公司和警方救援指挥等部门,迅速找到并妥善安置了我六名脱险人员,在获知一人遇难、一人下落不明后,即分头行动,一面敦促法方提供有关情况、继续查找,一面赶往机场附近的医疗机构,一家一家进行排查,全力寻找失踪人员下落,直到当晚11时法方确认我失踪人员遇难。

  事故发生后,中央领导和外交部领导十分重视,多次向使馆询问和了解搜救工作进展及我遇险公民情况,指示我馆一定要尽快找到失踪人员,妥善处理好善后事宜。

  目前,我脱险人员中的四人已返回国内,两人继续留在巴黎协助做好善后工作,遇难者家属已抵达法国,我馆将继续协助遇难者家属同法方有关当局进行交涉,做好遇难公民遗体安置及索赔等善后工作。

  《参考消息》:从使馆处理此次事故所做的工作看,驻法使馆是否有一套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请您谈谈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赵进军:保护我公民合法权益是我驻外使领馆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随着我国对外交往的不断扩大,我国公民赴国外从事各种活动的人员越来越多,我公民在境外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也越来越多。为维护我公民的权益,有效帮助我公民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我驻外使领馆都必须建立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我馆也不例外。由于有了这一机制,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就可以很快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楚的工作班子,从现场指挥、对外交涉、信息沟通,到后勤保障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这样,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就能够做到反应快捷、措施得当、效果明显。

  《参考消息》:在您看来,法国在保护其海外国民安全方面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赵进军:应当说各国都非常重视维护本国公民在海外的权益。法国也是把护侨作为其驻外使领馆工作的重要一环。遇到突发事件也是全力以赴争取最大限度地维护法公民的各种权益。同时,法国民的自身维权意识较强,能主动运用法律武器争取领事保护。而我国公民出国机会较少,对国外的法律和自身应享有的权利还了解不够。我们应大力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教育。法外交部的做法是,设立“法侨之家”,专门为侨居外国或出行的法国人提供各类信息服务,如国别的出行须知和驻外使领馆的接待工作等。我公民在国外遇到困难时,应首先同我驻外使领馆联系、要求提供领事保护,同时也要了解并善于运用当地法律进行自我保护。现在,中法之间已建立了直接的民事警务合作,相信这将有利于我公民更好地自我保护、减少在法遇到不应有的麻烦。

  《参考消息》:从此次处理我公民法国戴高乐机场事故中遇险的情况来看,中国外交越来越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请就此谈谈您的看法。

  赵进军: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明确提出了“执政为民”的思想。这充分反映了我们的国家是人民的国家,我们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外交作为内政的延续,也必然要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和贯彻上述思想。外交人员必须不断提高服务于民的公仆意识,必须努力提高对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力度和各种服务质量。这是中国外交顺应时代和形势的发展变化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李肇星外长强调,中国外交要“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在国际上为维护我国法人和公民的合法权益多做实事”。这就是结论。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