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职业新闻记者协会(SPJ)职业伦理规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9 16:28
 

 

  职业新闻记者协会(SPJ)职业伦理规范

  1996年9月制定

  l、绪言

  职业新闻记者协会成员相信,公众的启蒙是正义的先驱,民主的基石。新闻记者的职责就是通过追求真实,提供关于事件和问题的全面公平的叙述,达到启蒙公众的目的。来自所有专门领域和媒体的有责任感的记者,都努力彻底和忠实地为公众服务。职业正直感是记者信誉的基础,协会成员因此对于职业道德行为产生共同认识,并采用本规范作为协会实践原则和标准的声明。

  追求真实并加以报道

  新闻记者应该忠实、公正和勇敢地搜集报道和转述信息。

  新闻记者应该:

  ●检验来自所有来源的信息的准确性,小心避免无意的错误。绝不允许故意扭曲。

  ●努力找到报道的主体,给他们对于声称的错误行为做出反应的机会。

  ●任何可能的时候,都要指明消息来源。公众应该有尽可能多的信息来判断消息来源的可靠性。

  ●在承诺保证信息来源匿名之前,永远要质问一下信息来源的动机。要对为换取信息而作出的承诺中各种可能的情况都做出清楚的说明,一旦承诺,则保守诺言。

  ●确保标题、导读和其他突出处理的材料、照片、音像、图表、声音和印语都没有误表达。

  ●避免在转述和连续性的报道中误导。如果有必要转述别的媒体一条新闻,可以这样做,但要标识清楚。

  ●除非传统的公开的方法不能得到对公众至关重要的信息,不要采用秘密的或窃听式的方法获取信息。如果使用了这样的方法,在报道中应该加以说明。

  ●永远不要剽窃。

  ●勇敢地讲述关于人类经验多样性和广泛性的报道,尽管这些经验可能是不经常有的。

  ●检查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念,并避免将这些价值观念强加给别人。

  ●观察人时不要被民族、性别、年龄、宗教、种族、地理、性取向、是否残障、外貌或社会地位这些因素框住。

  ●支持公开的意见交流,即使这些意见自己很反感。

  ●让无声的人们发出声音;官方信息和非官方的信息被以同样价值对待。

  ●在鼓吹文章和新闻报道之间做出明确区分。分析性文章和评论应被明确标出,以免与事实和报道文本相混。

  ●对广告和新闻做区分,避免出现模糊二者界限的杂交式文章。

  ●认识到自己的特殊使命,要确保公众事务是公开处理的,而且政府记录可以公开查阅。

  减小伤害

  有职业操守的记者把新闻来源、采访对象和同事都看作值得尊敬的人。

  新闻记者应该:

  ●对那些可能因为新闻报道而受到负面影响的人们表示同情。当面对孩子和没有经验的新闻来源或新闻主体时,要特别小心。

  ●当采访和使用受到正在悲伤中的人们的照片时,要特别小心。

  ●要认识到采集和报道信息会引起伤害和不适,报道新闻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傲慢自大。

  ●要认识到,一般人比公共官员和追求权力、影响和希望引起人们注意的其他人,有更多的权利保有关于自己的信息。只有当有十分迫切的公共需要时,侵入任何人的私人领域获取信息才是正当的。

  ●品位要高。避免迎合任何低级趣味。

  ●在指出青少年犯罪嫌疑人或性犯罪受害人时,才要非常谨慎。

  ●在正式控诉文件出来之前指明犯罪嫌疑人时,要非常审慎。

  ●在公众被告知的权利和犯罪嫌疑人被公正审判的权利之间寻求平衡。

  独立行动

  除了公众的知情权之外,新闻记者不应该对任何其他利益负有责任。

  新闻记者应该:

  ●避免自己的利益与采访发生冲突,不管是现实的利益还是可能的利益。

  ●不参加任何可能伤害自己公正和信誉的组织和活动。

  ●如果将伤害记者的正直感,拒绝一切礼物、好处、费用、免费旅游和特殊对待,并避免第二职业、政治涉入、在公共办公机构或社区机构工作。

  ●如果这些冲突必不可免,那么将它们暴露出来。

  ●勇敢地要求那些拥有权力的负起责任。

  ●拒绝广告商的优厚待遇和特殊利益,抵制他们企图影响新闻报道的压力。

  ●警惕新闻来源为了好处或金钱而提供信息,避免力求新闻出现的心理。

  可信

  新闻记者在他们读者、听众、观众的眼中是可信的。

  新闻记者应该:

  ●澄清和解释新闻报道,就新闻界的行为邀请公众对话。

  ●鼓励公众说出他们对新闻媒体的不满。

  ●承认错误,并迅速纠正。

  ●揭露新闻记者和新闻媒体的不道德行为。

  ●遵守他们对于别人提出的高要求。

  美国报纸编辑协会(ASNE)原则声明(英文版附后)

  本文件自1922年开始作为《新闻记者规范》被采用,1975年被修改,并重新命名为《原则声明》。

  绪言

  第一修正案保护言论自由不被任何法绿剥夺,保证了人们通过媒体表达言论的宪法权利,并因此赋予报纸工作者一项特别的使命。所以新闻工作对其从业者,除了行业和知识的要求外,还要针对新闻工作者的特殊使命对其追求正直品质的情况有所要求。为此目的,美国报纸编辑协会制定本原则声明,作为职业表现和工作道德的最高标准。

  第一条

  责任。搜集和传播新闻与意见的最初目的是服务大众利益,将情况通知他们,使他们能对当时的情况作出判断。为个人私利或不值得的目的滥用自己专业工作者的力量的报人,将辜负公众的信任。美国新闻媒体是自由的,这不仅是为了告知大众,或作为一个争辩的论坛,也是为了能对社会中的力量,包括政府各级官员的行为,进行独立的检查。

  第二条

  新闻自由。新闻自由属于人民。必须保护新闻自由不受来自任何公共或私人集团的侵蚀与破坏。新闻记者必须时时警惕,关注公共事务是否在公开场合下讨论解决。他们必须同任何利用新闻媒体为自己谋私利的企图进行勇敢的斗争。

  第三条

  独立性。新闻记者必须避免任何表面或实质上的不适当、表面或实质上的利益冲突。他们既不应该收受任何东西,也不应该参加任何看起来有可能伤害他们正直性的活动。

  第四条

  真实与准确。来自读者的良好信任是优秀新闻的基础。应该不惜一切努力保证新闻的准确、没有偏见、平衡表达各方意见。社论、分析文章和评论,在准确性上应该与报道中的事实做同样的要求。严重的事实错误,和疏忽产生的错误,都应该做最快的和突出的更正。

  第五条

  公正。公正并不意味着新闻媒体不应该进行质问,或者不应该发社论表示意见。但是,它却要求媒体在新闻报道和媒体意见之间为读者划出一个清晰的界线。其中有观点和个人意见的文章应被明确标识出来。

  第六条

  正义性。新闻记者应该尊重被报道的人们的权利,遵守普通的正派的标准,对其报道的准确性和正义性向公众负责。被公开指控的人应该在最早的时间得到做出反应的机会。保证为新闻来源保密是要花很大代价的,因此不应轻易承诺。除非有十分清楚和急切的要求为新闻来源保密,他们应该被明确指出来。

  这些准则是为了保持、保护和加强联结美国新闻工作者和美国人民的信任和尊敬,这种联结对确保这个国家的创始人委托给美国新闻工作者和美国人民的言论自由事关重大。

  

  《圣路易斯邮报》准则

  约瑟夫·普利策(1907年4月10日)

  我相信我的退休对于本报的基本准则不会带来影响,本报仍将永远为发展和改革而奋斗。

  从不利税于任何党派,永远反对特权阶级和公共利益的窃取者;

  从不对穷苦人缺乏同情心,永远忠实于公众利益;从不满足于已经发表的新闻,永远最大程度独立;

  从不畏惧攻击错误言行,不管这些错误言行是来自劫掠性的财阀们还是来自于劫掠性的贫穷者。

  《马里恩(印第安纳)星报》编辑部信条

  沃伦G.哈定

  记住,每个问题都有两个方面,要将这两个方面都反映出来。

  要可信。

  要挖掘事实。错误必不可免,但是要努力做到准确。我宁愿有一篇非常准确的报道,而不愿有一百篇有一半错误的报道。

  要正派、公正、宽容。

  要支持人——而不是打击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好的一面,将这好的一面引发出来,永远不要无谓地伤害别人的感情。

  报道政治聚会时,要搜集事实,并如实地报道,而不要按你自己希望的那样去报道。

  对所有党派一视同仁。如果有什么党派需要评论,我们会在社论栏目进行评论。

  对待所有宗教事务都要尊敬。

  如有可能,永远不要忽视一个无辜的妇女或孩子对自己亲属的错误或不幸的倾诉。不要等被要求才去这样做,而要主动去做。

  而且,最重要的,要干净。永远不要让一个脏词或未被确证的报道付印。

  我希望这张报纸能这样做,这样它才能走入千家万户,而不伤害任何一个孩子的天真无邪。

稿源 千龙传媒 编辑 杨岷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