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北五大道”概念--打造天津CRD、CBD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20 08:51
 

 

中心商务核心区规划概念图

  概念篇

  天津和平区已经非常著名的五大道指的是原英租界的马场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重庆道所处的区域。这一区域的北面,即原法租界,同样有大量历史上形成的城市规划和建筑代表作品,特别是公共建筑代表作品。内有营口道、承德道、赤峰道、哈尔滨道、滨江海五条道路。因此,利用五大道业已形成品牌资源,可以将原法租界的这五条道路称为五大道。“北五大道”是指由海河西岸张自忠路、营口道、南京路、锦州道合围的区域,区内东西走向的道路包括营口道、承德道、赤峰道、哈尔滨道、滨江道等五条道路,占地面积1.35平方公里。这样,在天津的中心繁华区就产生了南北两个五大道的概念,并且可以依据各自特点实现城市功能的分工互补。

中心广场开发建设效果概念图

  历史篇

  天津在19世纪以前是军事及漕运重镇,在20世纪的近代为中国第二大商业城市和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贸中心,21世纪将成为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以及现代化的国际港口大都市和中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天津的都市中心也已或也将发生三次转移:19世纪的都市中心在老城厢地区,20世纪的都市中心在劝业场地区,21世纪的都市中心逐步演变为现代的CRD(中央消费区),新的都市中心将逐步转移到以金融为主的CBD核心区。

  北五大道地区自法租界时起,逐渐成为天津最繁华的地区,集中了当时主要的饭店、银行、商场、娱乐设施,营口道、赤峰道、滨江道等均为天津重要的商业街。新中国成立后,这一区域仍一直承担中心商业区和金融办公区两大区域。

  研究区域历史发展轨迹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北五大道区域逐步形成了三个重要的节点--劝业场:北方最早的近代商业建筑,典型的欧洲百货公司模式;中心花园:典型法国城市规划模式,体现了花园城市的规划思想,汇集经典近代建筑;紫竹林:天津最早的租界起源地。

  作为传统的核心区域,北五大道地区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由于城市新区的快速发展,多区域中心逐步形成,商务办公功能被逐步分流,金融中心的优势逐步弱化,城市空心化加剧、交通设施滞后、社会文化娱乐设施落后等原因,区域活力正在逐步减弱。北五大道概念的提出:就是通过开发、改造,把这一区域打造成天津市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区和中央消费区的核心区,巩固和平区作为天津市中心区的地位。

北五大道功能区划分示意图

  实施篇

  北五大道以新华路为界分为东西两区,每个区应有一个关键启动点。综合来看,整个区域最佳先期启动点应是建设紫竹林广场,她位于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区和中央消费区的交叉地带,有着厚重的历史背景,项目一旦启动可以整合历史资源,加速城市中心区复兴,带动北五大道东部区域的复兴和发展,通过增量投资注入新的活力。西区启动点应选在中心花园,通过中心花园广场的风貌恢复个整理改造可带动西部区域的更新和繁荣。

  北五大道的开发建设可分为三期进行:2004年—2006年实施以合江路区域为重点的一期中期工程;2006—2008年实施以吉林路区域和中心公园区域为重点的二期工程;2008年—2010年实施北五大道西区的三期工程。

南北“五大道”方位示意图

  规划篇

  结合北五大道地区的三个重要节点和大沽路、新华路两条道路自然分界,整个区域由东向西可分为紫竹林地区、劝业场地区、西开地区三个规划发展区域,分别承担金融商务、大型商业、特色商业等功能。

  中央商务核心区的规划设想西起大沽北路、北至张自忠路及赤峰桥,东到六纬路,南至南京路延长线,占地面积1.6平方公里,建筑容量3000万平方米,同北京、上海的相应区域用地面积及建筑容量比较,是一个比较适中的方案。中央消费核心区的规划设想是西起南京路,北至锦州道,东到张自忠路,南至营口道,占地面积1.35平方公里,建筑容量200万平方米。同时还要与城市建设相配合,结合海河开发,创造特色的金融商务区,吸引新兴市场化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进入,创造特色金融商务区。挖掘海河、租界及现代化三要素,整合劝业场、天津站、解放路三处标志性地域,打造最具天津城市特色典型都市中心。

  由于天津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偏重居民房的发展,住宅投资占房地产投资的90%以上,而相应的商务办公、高级酒店、公寓等物业匮乏。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北五大道地区最重要发展办公型物业、商业零售业物业、高级公寓物业等产业。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冰
天津“新北五大道”地区将规划为金融商业区   04-05-31
专家热论海河开发 北五大道现商机   04-05-31
ip地址为:[221.196.57.*] 的网友 于 2004-06-20 10:20 发表评论:
兴安路在什么时候规划?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