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我国野外大熊猫超1590只 比1988年增加500只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11 13:22
 

 

  6月10上午10时,国家林业局公布了由15000名专业人员参加、历时近10年的对我国大熊猫、湿地、主要野生动物和野生植物的调查结果。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为查明我国主要野生动植物及湿地资源情况,国家林业局相继组织了四项调查,其中对大熊猫的调查为第三次,湿地、主要野生动物和野生植物则均为首次全国性调查。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介绍,所有调查均以地面踏查为主,同时应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辅助地面调查。其中,野生动物调查设置样带56700多条,野生植物调查设立样方26500多个,重点调查的湿地数量376块、一般调查的湿地数量13697块。

  十余年大熊猫增加500多只

  据赵学敏副局长透露,我国曾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和1999年分别对野生大熊猫进行过三次调查。经本次调查掌握,我国野外大熊猫数量已从1985年至1988年调查的1110多只上升到1590多只(不包括1.5岁以下幼体数量)。目前,我国人工圈养大熊猫161只(其中23只饲养在国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次调查采取移动距离区分法和咬节区分法相结合的方法来分析确定野外大熊猫的种群数量。调查队员根据大熊猫的生物学习性,对调查区域内的大熊猫活动和粪便进行样方统计和测定,然后经过数理统计系数校正得出最后的数量。这个方法在以往调查研究中得到多次应用和验证,因此是科学和可信的。

  我国一直十分重视大熊猫保护工作,1983年以来,先后救护野外大熊猫250余只,救护成活185只,放归野外106只。20世纪90年代我国还组织实施了《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工程》,使大熊猫保护区在工程实施前的13处增加到目前的40多处。工程实施后,我国加大了大熊猫人工圈养种群的繁殖力度,目前我国人工圈养大熊猫数量161只,其中人工繁殖个体占到了70%,并开始了大熊猫放归野外的试验。

  然而在令人乐观的数字背后,大熊猫保护工作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方面从大熊猫自身来看,经过长期的演变,其遗传特性使其生存能力十分脆弱:一是生殖能力退化,自然繁殖艰难。二是食物面极为狭窄,以食箭竹为主,食性单一,竹子具有开花枯死的周期性,会影响大熊猫的发展。三是大熊猫的疾病很多,贫血、寄生虫及肝炎、癌症、营养不良等都是其常见性的疾病,已成为大熊猫生存的一大威胁。

  另一方面从人为的活动影响来看,开发开垦及道路交通的建设对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破坏干扰依然严重,致使大熊猫栖息面积减少,生存空间萎缩。

  野生东北虎仅存14只

  在四项调查中,对野生动物的调查始于1995年,为首次全国性调查。从保护的急迫需要出发,调查人员选择了资源消耗比较严重或濒危度较高的252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物种153个)陆生野生动物作为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的物种中,以往开展过区域性或专项调查,且与本次调查可作对比分析的物种有61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物种52个)。经对比分析,资源数量处于稳中有升的有34个,均为国家重点保护物种;但非重点保护的9个物种资源数量均明显下降,其中8个均为蛇类。调查结果表明,我国现有棕熊种群数量为15000只,黑熊28000只,熊类总数约43000只。我国的虎有4个亚种,即东北虎、华南虎、印度虎和孟加拉虎,本次对这4个亚种均进行了调查,除华南虎专项调查尚在进行之中外,其余亚种数量已基本查清。其种群数量分别为:东北虎约14只,印度虎约17只,孟加拉虎约10只。豹猫资源量下降明显。豹猫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约有100万只,目前仅存23万只,种群下降到原来的五分之一左右。

  根据全国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我国蛇类资源量下降迅速,有的种类甚至不到10年前的十分之一,如不立即采取措施加强保护,我国部分蛇类将面临灭绝的危险。如本次调查眼镜蛇数量已下降约90%,滑鼠蛇数量下降了约75%。

  濒危物种已高达104个

  从1996年开始的野生植物调查也是首次全国性的调查。为加强抢救性保护,本次调查选择了资源消耗严重和濒危程度较高的189种野生植物(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物种147个)作为调查对象。

  经对189个物种调查,濒危的为104个,占调查总数的55%,比估计的要好一些。但也看到尚有一些物种低于最低存活数量,须抢救性保护,其中尤以野外未发现的光叶蕨、秤锤树、金平桦最濒危,另外野外仅存1至10株的植物濒危态势也很严重。

  调查显示,一些经济利用价值较高的非重点保护物种因过度的开发利用导致资源减少。野生资源普遍不多,难以承受利用需求,应以保护为主。令人欣慰的是,截至2003年底,我国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主要地区已建立了保护区近300处,有效地加强了对这些物种的就地保护。

  四成自然湿地纳入保护区

  从1995年开始的对湿地的调查为首次全国性调查。根据《湿地公约》的定义,湿地系指天然或人工、常年或季节性、蓄有静止或流动的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由于受人力、财力以及时间的限制,本次湿地调查仅包括湖泊、沼泽、滨海湿地和库塘湿地。这次调查,只对面积在100公顷以上的湖泊、沼泽、库塘、近海与海岸湿地以及河床宽度大于等于10米,面积大于100公顷的河流以及其他具有特殊意义的湿地进行调查。

  经调查掌握,我国现有湿地3848.55万公顷(不包括水稻田湿地)。其中,自然湿地3620.05万公顷,目前全国已有近40%的自然湿地纳入353处保护区,得到较好的保护。但是,在一些地方还存在对湿地盲目围垦,对生物资源和水资源利用不合理以及湿地污染严重等问题。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