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国际红十字会发最后通牒审问萨达姆成美军心病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15 06:57
 

 

  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13日表示,在美英联军本月30日向伊拉克新政府移交权力之后,美国政府在对待伊前总统萨达姆的问题上只剩下两种选择:以合适的罪名对其正式起诉或者干脆将其释放。这位发言人说,在联军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之后,美国继续延续对已成为“战俘”的萨达姆只关押、不起诉的作法无疑将严重违反国际法准则。

  月末权力交接后关押不起诉违法

  据英国《卫报》14日报道,国际红十字会的女发言人纳达·杜玛妮前一天在接受该报的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既然已经宣布萨达姆为战俘,他就肯定享有日内瓦战俘公约规定的特别权力。按照此前的安排,美英联军将在6月30日向伊拉克新政府进行主权移交,此举意味着美英联军到时将结束对伊拉克的军事占领。根据《日内瓦公约》的有关规定,如果军事冲突结束,战俘就应该获得释放。因此,倘若没有刑事起诉加身,萨达姆就有理由得到释放。这种情况同样适用于其他被宣布为战俘的前萨达姆政权高官。

  美英联军此前已经宣布,他们将在6月30日之后继续驻留在伊拉克。

  对此,杜玛妮表示,这是否意味着美英的军事占领仍在继续应该“视情况而定”。伊拉克新政府应就多国联军的驻留问题与美国达成一项法律协议。据悉,萨达姆目前被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一所特别监狱中,同时关押在那里的还有另外40多名登上美军“扑克牌通缉令”的伊前政权被捕高官,他们和萨达姆一样被美国政府宣布为“战俘”,大多数人都被拘禁在单独的囚室中。国际红十字会的消息称,这些人只是零星地接受美军的审问,他们不能与自己的律师见面,只有少数人被获准可以与亲人会面。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所有人都没有被美军正式起诉。这些人中包括萨阿迪这样的伊拉克科学家,他们并不是萨达姆领导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萨阿迪曾是萨达姆的首席科学顾问。

  老萨被俘已半年审判难度实在大

  萨达姆自去年12月13日被俘虏,至今已经过去整整半年了。这段时间里美国派出一批又一批提审人员,但萨达姆拒不合作的做法令美国人大伤脑筋。今年4月,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成立了负责审判萨达姆及前政权高官的特别法庭。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的侄子萨利姆·沙拉比被任命为特别法庭负责人。美国媒体此前曾有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已经于今年3月向伊拉克派遣了一支由50名检察官、调查员和司法部官员组成的专家组,以收集控告萨达姆犯下“暴行”所需的证据。

  尽管特别法庭已成立近两月,但是由于伊拉克当地安全状况依旧混乱不堪,导致这一机构的负责人萨利姆始终要在秘密办公室内工作,并且从来不敢在同一间房子里连续睡两个晚上。有些专家指出,受伊拉克境内持续不断的流血暴力冲突影响,审判萨达姆及其手下至少100名高级官员的工作将被迫无限期推迟。据说,由于可能出任本案法官的人员频繁遭到暗杀和袭击,其他有能力担当重任的伊拉克法官纷纷表示拒绝接受审判萨达姆的任务。同时,这个法庭大约一半的经费(数千万美元)已经被花费在了保证人员安全的问题上。审判萨达姆的前期准备工作可谓出师不利。

  联合国负责前南斯拉夫战犯法庭的检察官日前指出,成立一个能正常运转的伊拉克战犯法庭需要至少一年到18个月时间,如果现在就让萨达姆出庭受审,那伊拉克将发生“爆炸性场面”:法官、检察官、证人甚至是萨达姆本人都可能遭到不测。联合国专家此前曾强调,出于技术和安全考虑,应该组建一个国际法官、检察官和伊拉克人共同审理的机制,并应该将这个法庭设在其他阿拉伯国家。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