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全国大学城建设一哄而上催生新的“圈地”怪胎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17 17:38
 

 

  同几年前各地大建开发区的现象如出一辙,如今大学城的建设风起云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建和在建的大学城已有50多个,而且争先恐后做“大”文章,且有相当部分占用了耕地。

  一哄而上的“大学城热”,会不会出现重复建设、摊子过大的问题?专家指出,真正意义上的大学城,不是一个大学集中场,更不是简单的圈地扩建。任由这种态势发展,不但容易埋下违规圈地等隐患,而且也偏离了高等院校自身建设发展规律。

  大学城成了“圈地城”

  几年前建设的上海淞江大学城等,面积只有几平方公里,最近筹建的大学城则越建越大,如湖南“岳麓山大学城”44平方公里,河南“郑州大学城”和湖北“黄家湖大学城”都是50平方公里。已开工的广州大学城一期工程占地17平方公里,二期规划43平方公里;南京仙林大学城规划面积更达70平方公里……

  各方面条件并不占优的郑州高新区,以建设高科技高智力密集区为目标,吸引了几所大学进区。与此同时,当地全力打造的“郑东新区”,也相继吸引了十几所普通高校进入,郑州北区虽地理环境“先天不足”,但也吸纳了5所高校进入,一时间,郑州市形成了“大学城”建设“三足鼎立”的局面。

  位于广州番禺区的小谷围岛上正热火朝天地打造“中国第一大学城”。之前,岛上基本是农田、民居,而今这座孤岛成了“投资热土”。对此,有关方面赞誉之词不绝于耳。然而,当地居民说:“大学城规划的时候曾说‘房不上山,树不能砍’,如今小山丘推平了,树更不知砍了多少,岛上生态、气候都给破坏了,这可是广州的‘肺’呀!”

  大学城,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为“教育地产”与知识经济时代的黄金组合。在高等教育产业化的改革背景下,各地对兴建大学城热情高涨。据调查,全国大多数省份都在兴建或拟建大学城项目,少则一两个,多则八九个,而且是集教育、商贸、房地产、娱乐等于一体。

  以地生财的新捷径

  目前大学城的开发建设,已经脱离了单纯解决高校扩招压力的初衷,成了诱人的“经济蛋糕”。在不少房地产商的眼中,开发大学城房地产的利润空间大、卖点多,什么“中央智力区”“高等教育文化圈”,这无疑是业界升级的新捷径。

  按有关规定,经营性用地一律采取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出让,但打着办教育的名义,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房地产商可以用较低的价格从政府手中获得土地,这无疑对投资商具有巨大的诱惑力。廊坊东方大学城首期规划的1万余亩用地中,高尔夫球场竟然占据了6640亩地。此外,在东方大学城随处可见别墅、度假村、美食街等。

  大学城建设带来的政绩是地方领导更为关注的,经营土地不像产业投资需要长时间才能得到回报,只要卖地,本届领导即可收到“实效”,招来了项目,就可以增加税收;与此同时,还能提高地方科学文化品位,给政府政绩贴金,可谓一举多得。

  而被征占土地的农民得到了什么?调查表明,在我国的50多个大学城的建设用地中,有相当部分为耕地,用地多为行政划拨,农民因征地获得的补偿偏低。广州小谷围岛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大学城的地是以每亩3万至5万元的价格收回去的,而政府再往外拍卖不知能赚多少倍的钱。”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有关负责人认为,大学城建设中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大学城规模过大,大量圈占土地,浪费严重。二是有的大学城里用划拨地搞经营性房地产项目,严重扰乱了土地市场秩序。

  资金大多数来自银行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大学城大规模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政府往往大量低价批租土地,开发商趁机进行圈地,成片储备。之后开发商便开始上演土地“圈钱”,将土地抵押给银行贷款,转回来向政府压价吃进土地,再向银行抵押贷款,如此反复。

  建设大学城所需投资有多种筹集渠道,包括以政府投入为主,以社会投入为主,多元化投入等方式。但无论哪种投资方式,其最终的资金来源绝大多数都是银行贷款,一旦资金链断裂,后果不堪设想。比如,南京市的江宁大学城近期投资为5亿元人民币,但远期投资高达40多亿元。从目前的经济现实可以看出,并没有太多城市具备这种持续追加投资的经济实力。

  业内人士分析,大学城建成后对于建设资金的返还,主要靠配套服务经营、后勤社会化服务、教师和学生公寓的出售与出租、学生学费收入等,其中学生的学费和住宿收入是主要来源。东方大学城的开发者--东方大学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就已遭遇了严重债务危机。大学城二期工程完工后投资已达50亿元人民币,但众多施工单位的巨额垫资偿还遥遥无期。据初步估算,东方大学城总负债约为22亿元。人们担忧,东方大学城暴露出来的资金链断裂问题,会不会在其他大学城重演?

  大学城建设何去何从

  有关专家认为,对于大学城问题应理性看待,既不要全部封杀,也不要夸成一朵花。他们认为,真正的大学城需要有许多的配套设施,需要更多的文化底蕴。简单地圈地扩建,对于大学城来说,是支离破碎的,对于学生来说,接受的教育是不完整的。

  国土部门专家强调,做任何事情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办事。政府部门不能带头违法,好事要办好,千万不能好大喜功,把大学城搞成“大跃进”。

  大学城建设何去何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所所长朱子瑜认为应该从投资规模、招生规模、用地规模三个因素来考虑,以规范其健康发展。首先,大学城建设要经过充分论证。建设一个大学城不仅要为一个城市服务,而且是为一个区域甚至全国服务的。其次,大学城规模应严格实行规划用地。三是大学城的核心功能在于教育,尽量淡出企业主导大学城的模式,政府要发挥好主导作用。

  目前,欧美的大学城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美国的波士顿,英国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大学城,它们都经过百年以上的历史自然形成;另一种是依靠政府的力量建设起来的,如美国规模数万人的州立大学、日本的筑波大学,这又与当地政府的财力密切相关。

  一些教育专家认为,建大学城并不是国外发展高等教育的惟一模式,要真正按教育规律办教育,条件成熟的城市可以搞一两个精品,但不能“刮风”,把大学城变成圈地“怪胎”。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大港发展生态高教园区 荒地上“建大学城”   03-01-15
南洋教育集团挺进北京 12亿打造国际大学城   02-11-30
“大学城”初具规模   02-08-12
开发区有新规划 滨海将建大学城   02-07-29
武汉市长办公会原则同意 建设黄家湖大学城   01-11-1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