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2004年6月18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实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18 14:21
 

 

  6月18日,国务院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了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维一就“绿色台商”、“绿色艺人”以及两岸“三通”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维一:发布会现在开始,现在开始提问。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有部分台商表示,大陆方面现在有在清查所谓台商政治倾向的动作,许多人开始疑虑大陆是不是有所谓打压“绿色台商”这样的事情?请发言人说明。

  李维一: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双方,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20年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关系不断发展,两岸经贸人士往来日益频繁,投资与贸易逐年增长,经济合作规模的领域不断扩大和深化。广大台湾工商界人士为此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我们将继续鼓励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为台湾同胞提供帮助和服务,依法保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当然,对于极个别人一方面在岛内公开支持“台独”,为“台独”分裂势力张目,另一方面又在大陆赚取经济利益,我们是不欢迎的,也是绝对不允许的。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我们对两岸经贸交流的政策没有改变。真正干扰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是台湾当局。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张惠妹事件国台办之前有接受新华社的访问,作了说明,国台办可不可以在口头上进一步说明,有没有所谓清查“绿色艺人”的事情;另外一个问题是,端午节快到了,有传言说大陆这边不让台商回去参加台湾海基会的联欢晚会,国台办可不可以做个说明。

  李维一:你说的问题大家都很关心,我们在不久前发表这个谈话,经了解,因杭州一些网民看到有关张惠妹的一篇报道后,表示不欢迎张惠妹在当地的一场演出,当地有关部门与主办单位为避免出现不好预料的局面,经与张惠妹沟通后,临时取消了她在当地的这场演出。张惠妹对网民的情绪和这种处理方式表示理解。这是一个个别情况。我们会一如既往地鼓励并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这里要指出的是,台湾某些别有用心的政治人物,利用这一个别情况,极尽挑拨、造谣之能事,破坏两岸同胞的关系。这是极不道德的。另外我要说明的是,不存在所谓清查的这个事情。

  第二个问题,那只是传言。

  厦门电视台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执行遣返任务的船只正在检修,大陆从三月六日暂停遣返作业。目前马祖、新竹和宜兰三地收容的私渡客已达2617人,收容所已接近满员状况。台湾海基会呼吁大陆相关部门能尽快恢复遣返作业,疏导台湾方面的收容压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现在执行两岸双向遣返作业的是福建“海峡号”红十字专用船。“海峡号”专用船从1993年9月启用,至今已近11年,其主机工作时间已超过工500小时,一直没有时间安排上架检修,以致机器经常出现故障,船体损耗严重。为确保船上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船体必须上架维修。私渡去台的根源是台湾蛇头集团操作牟利的结果,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加大打击蛇头的力度。

  凤凰卫视记者:昨天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已经率团到美国去考察巨额武器购买的项目,您怎么看台湾在如此巨大的反对声中执意购买武器。

  李维一:台湾当局极个别“台独”分裂势力执意进行与大陆军事对抗,企图以武拒统,挑衅“一个中国”原则,这是破坏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根本原因。我们一贯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合作。我们强烈敦促美方恪守美国领导人多次表明的立场,以实际行动履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承诺,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合作,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第一个问题,7月31日张惠妹即将在北京举行演唱会,现在网民在网络上发起一个抵制活动,国台办的立场是什么?有没有可能基于两岸文化交流来介入斡旋;另外一个问题,之前有学者在网络上公开以经济制裁的形式来反制“台独”,这个经济制裁的方式也代表国台办的立场吗?

  李维一:我再重述一遍,我们一贯积极推进和支持两岸的各项文化交流往来,我们反对的是极个别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公开支持“台独”的个别人,绝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无论是在企业界和演艺界的。关于两岸经济交流的问题,我们一贯的立场是,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有利于双方的,我们一贯是积极予以推进的,我们对极个别的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为“台独”势力张目的人是不欢迎的。

  台湾中央社记者:台湾有报道过以及评论提到过,对于“绿色台商”和“绿色艺人”大陆方面采两种态度,台商的部分是由官方出面拟定政策予以限制,艺人部分任由民间来发动一些阻挠的动作,对此您的看法怎么样?

  李维一:这只是台湾单方面的一种报道。

  新华社记者:请问你对吕秀莲最近提出的“台湾中华民国”有何评论?

  李维一:任何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地位的言行,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决不能得逞的。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近来美国、欧洲在台商会,相继呼吁台湾当局尽快开放两岸“三通”,而台湾当局认为大陆不应为两岸经贸往来设置政治障碍。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台湾当局在大力推动一项价值6100亿新台币的军购预算,台湾民间在19号将举行反军购的大游行,发言人对台湾官方和民间不同的声音,有什么样的看法?

  李维一:我们注意到最近美国、欧洲在台商会呼吁台湾当局尽快实现两岸“三通”,如果台湾当局继续抵制“三通”,很多公司将被迫改变营运计划,离开台湾。我们一贯认为,“三通”是两岸中国人内部的事务,是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的客观需要,符合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多年来,我们一直本着“两岸‘三通’是一个国家内部事务”和“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为推进两岸“三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两岸“三通”不能实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台湾当局多年来一直极力阻挠两岸直接“三通”,并把两岸“三通”说成是“国与国”的或“准国际”的“三通”,或企图将其变相国际化。这是两岸“三通”至今不能实现的根本障碍。

  第二个问题,我补充一下,台湾当局极力推行这种挑衅“一个中国”原则,极力搞军力对抗,以武拒统的行径也是不符合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受到伤害的是台湾的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台湾人民对此进行抵制是理所当然的。

  中国日报记者:日前美国国防部有一份报告建议台湾军方攻击三峡大坝,吓阻大陆对“台独”使用武力,您对此如何评论?您认为这是不是恐怖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前一段时间有大陆学者谈到对台湾实行经济制裁的可能,您认为随着两岸趋势的恶化,有没有可能成为现实。

  李维一:第一个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在不久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可以登陆外交部政府网站查询,我补充一句,我认为某些敌对中国人民的敌对势力发出的某种狂妄的战争叫嚣,中国有句话叫:冒天下之大不韪,这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所以一经披露立即遭到了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这是不可能得逞的。

  台湾联合报记者:“5·17”声明发表到现在届满一个月,发言人如何评价这一个月来两岸情势的发展,声明中提到两条路,大陆觉得台湾领导人做出选择了吗?他们做的选择又是什么?大陆方面在未来的时间采取那些措施来落实“5·17”声明;第二个问题,这段时间以来大陆许多媒体集中报道台海局势,尤其是偏重紧张那部分,请发言人评价台海局势真的如大陆媒体报道的那样紧张吗?

  李维一:第一个问题,我们认为台湾当局陈水扁依然坚持他的“台独”分裂立场,迟迟不愿回来到“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上来,这是两岸关系紧张台海和平与稳定受到威胁的根本原因。

  第二个问题,正是这样一个根本原因的存在,所以引起两岸同胞的关注,他们不希望这种情况的存在,所以,台湾当局领导人,我们在“5·17”声明中指出出了两条路,他必须在这两条路中做出选择,人民是在观看的。

  葡萄牙新闻社记者:个别台商在大陆投资赚钱,另一方面又支持“台独”,大陆是否会限制这些台商在大陆投资或停止他们的投资或采取什么措施来对待他们。

  李维一:我们对此是不欢迎的,也是绝不允许的。

  新华社记者:关于“三通”的问题,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说,如果大陆回到“钱其琛的立场”上来,两岸即可以展开谈判,开放“三通”。请问您认为这是一个烟雾呢,还是提供两岸“三通”的一个契机呢?

  李维一:我们关于两岸“三通”的基本立场和政策主张是一贯的,多年来我们为推动实现两岸“三通”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国务院台办发表的两岸“三通”政策说明书已经对此作过详细的介绍。目前两岸“三通”不能实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台湾当局企图把两岸“三通”作为“国与国”的或“准国际”的“三通”,或将其变相国际化。台湾当局若真有诚意推动两岸直接“三通”,就应当采取实际措施,尽快取消各种限制条件,不要再为两岸“三通”设置障碍,以便利两岸贸易和人员往来。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稿源 华夏经纬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