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图文】黄河小浪底特大沉船事故调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25 14:32
 

 

正在救助伤员
等待救援的人员

  6月22日晚发生的黄河小浪底特大沉船事故,这些天一直牵动着人们的心。从6月24号开始,抢险工作已从水面搜救转到打捞遇难者遗体方面,当天,又有两名失踪人员的遗体被搜救人员找到,至此,本次事故的死亡人数已经增加到三人。

  记者:6月22日,开封兴化精细化工厂组织职工到黄河小浪底水库旅游,晚上7点50分左右,在乘两艘游船返航行驶到距离小浪底大坝上游三十公里处时,突然遇到七级以上的强风暴,客轮因风大浪急而倾翻,并瞬间沉没。

  乘客:几秒钟就翻船了

  灾难就这样在一瞬间降临了,船上的游客甚至还没有意识到出了什么事就已经掉入了40多米深的水库中。

  据了解,这艘沉没的船名为“明珠岛二号”,属于济源市明珠岛旅游开发公司,当天船上共有69名乘客,其中65人是开封兴化精细化工厂到小浪底旅游的职工,另有3名导游、1名船工。而当天同行的另一艘游船“明珠岛一号”由于被风卷入网箱中,躲过了一场劫难。

  “明珠岛二号”沉船后,附近的渔民和水文观测船“回归号”都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进行救援,事发当晚,69名落水人员中有1人死亡,43人失踪,另有25人获救。这25人当晚分别被就近安置在库区附近的医院。第二天,又被转移到济源市天坛医院等市内医院观察治疗。

  医生:目前这些人病情稳定。

  沉船事故发生后,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李成玉等立即赶赴现场,并组织了一个五百多人的搜救队伍连夜救援。6月23日,交通部派出的两批救援队伍也分别从北京,上海赶赴事故现场,并与当天完成了沉船的定位工作。23号傍晚,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察部、交通部等部门组成的国务院事故调查组也抵达了沉船事故现场。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学:目前的任务是把沉下的船只捞上来,同时着手事故调查

  沉船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已经严令库区所有码头的船只停止营运。济源市明珠岛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张宗敏、明珠岛旅游公司总经理刘三喜、副总经理史红卫、船长李小会、轮机手刘东武等人也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打捞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记者:在灾难发生的瞬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那些幸存者是如何逃生,如何被救的,坐在明珠二号的游客,当时全部来自开封兴化精细化工工厂的党员和中层干部,组织这次党员活动是这个厂的厂办主任,当时他在这个出事的二号船上,接下来我们先来连线兴化精细化工工厂的厂办主任边增新,边主任你好。边主任是受了什么伤?

  边:腰后锥后截骨折

  记者:那现在这个伤恢复得怎么样?

  边:现在恢复得很好,可以下地了。

  记者:你现在能给我们回忆一下,当时是发生了什么样的状况吗?

  边:当天大概就是在晚上七点多的时候,我们的二号游船在返回的途中,当时天气有点变化了,下雨了,船上的工作人员要求我们回舱里面,把门窗关上,关了以后,工作人员说,不要集中站,需要往右去一部分人,就乱了,很快不到两秒钟的船翻船了,翻船以后人们拼命的跑开。

  记者:那你还记得你是怎么逃生的吗?

  边:我出来的时候,我在一个隔栏里面,卡着出不来了,我看有人从旁边地方出来,我就由潜到水里面,从那个地方往外冲,又卡住了,我就拼命往外蹭,后来我抓住那个船板,有同志上去以后看到我,把我拉上去的。

  记者:那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很多人船舱里出不来了?

  边:主要是的扣里面了,窗户下雨之前,船上工作人员让我们的把门窗都关上了。

  记者:你们上了船板以后,你们怎么求救了?

  边:我们上船的时候,还有厂领导在船上,厂领导提醒我们大家不要谎,要齐心呼喊,来船救命,喊了大概有半个小时左右吧,来了一条渔船。

  记者:来的是一个渔船,我们记者说这个渔船只能装16个人,当时你们在船板上有二十几个人,你们就得选择谁留下,谁走,但在那种情况下,谁留下谁死,谁走谁生,你们是怎么决定的让谁走,让谁留下?

  边:当时大家觉悟很高,就是想让女同志,还一些伤员,不能动的伤员。

  记者:那后来我们听说你们的船走了以后,留下来那只船很快就沉没了,在那个船底下的人后来怎么样?

  边:应该是落水了,基本上出来了,有的会游泳被打捞救起来的,有的是抓住竹竿,有的抓了救生圈,救生圈里装了几个人。

  记者:那为什么你们身上都没有穿救生衣呢?

  边:船工根本没让我们穿。

  记者:那这个船上有没有救生圈?

  边:没有看到,

  记者:另外我想知道在你们的船上到底有多少工作人员

  边:是一个船工,船上一个女同志,介绍情况的工作人员

  记者:现在小浪底正在进行调水调沙,所以在6月15日开始,到7月10日这个期间是不允许任何船只在这个库区航行的,这点你知道吗?

  边:这个我们不知道

  记者:你去联系这个活动的时候,旅游公司有没有告诉你现在是禁航期?

  边:没有

  记者:管这个码头、管这个航行的人也没有告诉你们,有没有阻止你们说这个船不能走?

  边:没有。我就纳闷了,为什么那个船还在河里游了,我们去的不是两条船吗?为什么我们没有一起走,就因为第二个船是载有游客,等游客下来以后我们上去的,所以我感觉,我们上了第一条船以后,开动,另外一个船才从另外一个地方过来,船上有人,有游客。

  记者:也就是说除了拉你们这拨客人之外,其实还有别人也在库区里航行,是这样吗?

  边:我感觉到是,我们定了两条船,既然定了,怎么还能不在一起呢?而我们的船租赁下来了,我们还买了门票

  记者:你们买的是什么门票?

  边:我们买的是进库区的门票。

  记者:那库区的人没有告诉你们,这个时候是不能坐船的吗?

  边:没有

  记者:那如果有人提前告诉你们的话,你们还会办这个活动吗?还要求去坐船吗?

  边:我们肯定会从安全角度去考虑的。

  记者: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你还得好好养身体,谢谢。

  根据幸存者的的描述,我们发现很多细节不符合逻辑,不符合常规,那比如说像在这样满载一个游客几十个游客游船,怎么能够在禁航期间进入库区,是不是像幸存者说,那样,船上只有一个船工,是不是大家都没有穿上救生衣,灾难可能是在瞬间发生的,而且幸存者可能受到很大精神上的刺激,有可能他的记忆是不那么清晰,事实的情况是到底怎么样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这只船最后的沉没,船上有多少不规矩的,接下来连线我们的前方记者关田,关田你好。

  在禁航的期间,这个船开进了库区,之所以禁航了是因为最近小浪底调水调沙期间,这个调水调沙有可能会对航行的船只造成什么危险呢?

  关:小浪底在上游的水逐渐平稳,这样的话泥沙会沉淀到下面,所以说要调水、调沙,为什么要调水、调沙,是为了使得下面的水更稳定,这样的话,行船在上面是非常危险的。

  记者:那这两艘船下水的时候,有人阻止过他们吗?有人给过他们的警告吗?

  关:我了解的情况是没有,因为一号船还是停在码头啊,跟他们船工聊过,我说你们进这个区,有没有人进行阻拦,他说没有什么人管。

  记者:那仅仅是在6月22日这天他们下水了,出事了,还是说这两艘船其实从从6月15日开始就一直在这个库区里转悠?

  关:因为几乎天天都有船在转悠,但是并不都是明珠岛一号、二号,他们有生意就会做的,水库一共有200艘小船,如果没有生意了,也会在水库进行旅游这种生意啊。当地居民说,很多人普遍觉得这个调水调沙是经常搞的,也不至于每年都会死人,也不至于每年会经常翻船,所以大家就麻痹大意,而且一个船工跟我说,他说那个明珠岛一号和二号都是年轻驾驶的,这些人经验不足,而且胆子比较大。

  记者:另外,从这个幸存者的给我们的描述,包括你们的调查,发现船上只有一个船工,按照规定应该有多少工作人员?

  关:按照规定,像他这类载客几十人这样的船,起码一个船长,两个轮机,两个驾驶员,两个水手,这样加起来七个人。

  记:但是他现在只有一个人,他们经常采用这种方式航行吗?

  关:我跟一个船工聊天的时候,我说你是经常几个人搞的吗?他很奇怪问我,他说是一个人怎么了,后来我问他,说你一个人怎么能承担那么多的工作,他跟说算过以后说,确确实实可能一个人不太正常,但是我们一直都是这样的

  记者:另外我们也看到一点,就是被救上来的幸存者说,他们当时身上都没有穿救生衣,另外有一个人回忆说,他们船上只有一个救生圈,那你了解的到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关:这种说法是非常真实的,到了现场以后,我首先上了明珠一号,也就是侥幸存下来的这艘船,在这个船上,我没有看到太多的救生衣,我问船工,我说你这个船上的救生衣不都找回来了吗?怎么就剩这么多,他说经常有客人拿,越拿越少,只有每年检查的时候,大家才配的齐,到下次检查的时候,往往是救生衣最少的时候。

  记者:你还说到一个原因,就有可能是的当天晚上的暴风雨,但是按照常识的话,在航行段落中,一直会有天气预报,当天的天气预报是怎么说的?

  关:当天的天气预报对这次大风有过预报,而且我问了其他当地出行的人,他们都说收到了。

  记者:我们现在知道当时是两条船,明珠一号,明珠二号都去那个地方,但是明珠二号出事的时候,明珠一号去哪儿了?

  关:这个问题我非常奇怪的问过明珠一号的船工,他说,因为当时我们两只船,有时他的船超我们,有时我们的船超他们,进入一种游戏的状态,但是当我们船冲到前面的时候,过了很久才发现后面的船没有了,他们发现二号在后面沉的时候,这个时候想回去救,但这个时候发现自己船被缠住了,所以根本无法回去,这是他们的自己的说法。

  记者:出事的明珠号的船工,现在情况怎么样,他受伤了吗?

  关:这个船工倒是脱离了现场的危险了,他没有受到太大的伤,但是现在已经被拘留了,

  记者:感谢关田带回的报道。

  现在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但是可以看到的是,在船只的航行管理上,存在很大的漏洞,现在已经有五个相关的责任人被刑事拘留,他们要接受公安机关进一步的调查,这一场在瞬间发生的灾难,可能会夺取40多人的宝贵生命,对于幸存者来说,是一场噩梦,对于死者的家属来说更是一场噩梦,那么对于那些因为违规操作,因为关系松懈而酿成事故的人来说是不是也是一场噩梦呢?

稿源 CCTV《时空连线》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