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审计报告:曝光单位反应各异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27 09:36
 

 

  今天(26日)我们来关注2003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前天,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宣读的这份报告,用大量篇幅,揭露出了一批触目惊心的违法违纪事件。这份措辞严厉的报告公布之后,立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再度掀起一场审计风暴。来看看《经济半小时》记者的报道。

  审计报告再起风暴

  国家审计署所做的2002年度中央财政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一共有22页,一大批建设项目被公开曝光。其中,国家体育总局动用奥委会上亿资金建职工住宅,非法占地乱建“大学城”等项目被公开批评。报告在用词上也很少有以前的含糊和温和,而代之以“疏于管理和监督等严厉的字眼。这份报告的全文一经公开,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舆论称之为一份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

  一年一度的审计报告是审计署向国务院和全国人大交出的一份工作答卷。今年的审计报告继续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曝光。报告审计出的“问题资金”数额巨大,动辄百万、千万甚至数以亿计,佛山市一个民营企业主冯某和工商银行内部人员串通,累计取得贷款74.21亿元,并将大部分钱款装入个人腰包或非法汇往境外。个人谋利几十亿元,是历年罕见的审计案例。

  除此之外,此次审计中所直接提及的有关人员行政级别比以往都高。除了对一批国家部委进行了点名批评之外,还对原国电公司领导班子决策失误,导致国资流失45亿元的问题做出了了专项报告。审计署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里查出涉嫌个人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2起,涉案金额10亿元。审计结果公布时,包括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部级的副理事长林某在内的35人被逮捕,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今年的审计报告还对一些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了专项审计。如强占农民土地,圈地滥建大学城,挤占扶贫资金等专项调查,博得了社会各界的一片喝彩。

  李金华洋洋万言的审计工作报告,用九成以上的篇幅,列举了各级财政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有人说,这份报告更像是一张涉及诸多经济案件的审计清单,大批原来藏在角落里的违规违纪案件终于浮出了水面。我们在拿到这份报告之后,对中间涉及的单位也进行了采访,来看看这些被公开曝光的违规单位,又是如何面对这份审计报告的。

  探看曝光单位:长江豆腐渣工程

  在今年的审计报告中,李金华审计长专门指出了长江堤防存在隐患,长江堤防隐蔽工程存在水下护岸抛石少抛多计,水上护坡块石以薄充厚等问题。抽查5个标段发现,虚报水下抛石量16.54万立方米,由此多结工程款1000多万元,抽查11个重点险段发现,水上块石护坡工程不合格的标段达50%以上;审计署在报告中提出的这些问题,作为长江堤防隐蔽工程的项目法人单位,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管理局是怎么看的呢?记者对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李进进行了电话采访。他对记者说,“我们想不通。现在我们的工程还没有完工,我们请他来帮我们查工作中间还存在什么问题,还需要我们怎么改进,我们的工程还没有验收,他这个审计报告怎么出来的呢?”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管理局当时是为了防止出现工程质量问题,特地请国家审计署进行地毯式审计检查的,以督促解决发现的问题,从而可以及时整改。因此,工作人员认为,审计报告此次提到的问题,都是在长江隐蔽工程没有完工、没有进行竣工验收之前的自查问题。

  李进还告诉记者,“没有一家单位像隐蔽工程一样,公开、公平、公正,严格的对待党中央给我们的资金,我们就想把这个钱用好,这个工程还没有完,他就这样报出去了,我们也觉得很惊讶,我们不可理解。所以说这是审计署的一个表功。”

  探看曝光单位:体育总局

  6月23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上,国家审计署在2003年度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国家体育总局违规动用中国奥委会专项资金高达1.31亿元的问题,成为令人关注的焦点。

  审计报告指出,用于2008年奥运会建设的专项资金是在1999年开始,被国家体育总局动用的。被动用的1.31亿元专项资金中,国家体育总局把1.09亿元用来建设自己职工的住宅小区。剩下的2204万元,一部分用于发放国家体育总局机关工作人员的职务补贴,另一部分则借给了体育总局下属单位用来投资办企业。

  审计报告公布之后,记者就报告中暴光的这些内容与国家体育总局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认为这个没有更多可说的,你如果想做进一步采访的话,可能也要等一段时间,因为即使你现在过来做进一步采访,(回答)也不会超出这个范围。”

  而记者在国家审计署获悉,这次他们共审计了55家中央部门和单位,其中有41个部门存在着挪用财政专项拨款的问题,涉及的金额高达14.2亿元。这笔款项主要是用于建设职工的住宅,办公楼和发放各类补贴。

  探看曝光单位:东方大学城

  在审计署今年的审计报告中,首次出现了以大学城的名义,违法占地的案例。今年2月16日,本栏目报道过的廊坊市东方大学城违法占地的情况,此次在审计报告中被点名提出。审计报告指出,河北廊坊市东方大学城,在2001年到2002年期间,以建设大学城配套设施等名义,大量租用农民土地,在一万一千多亩的土地上却建了5个标准高尔夫球场,和大量商品房、小别墅。而东方大学城董事长的金卫华却说,“河北体院的高尔夫专业,在我们这里面作为它的训练基地,所以说我们这个举动在我们国家的大学里面实际上是一个创举。”

  但金卫华眼里的这个创举,审计署认为这恰恰暴露出政府部门存在违规审批土地,开发商非法圈占土地的问题。面对今天的审计报告,廊坊市政府是如何看待的呢?河北省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房产局局长王新龙对记者说,“不存在审批违规的问题。为什么不存在违规审批土地的问题,我现在没有时间。那存不存在非法圈地。”

  上至违规的国家机关,下至违法分子,都在审计报告中一一公布。大家都说,国家这么多的资金,多亏了有了审计部门这双火眼金睛,才不至于流失。这是老百姓对审计部门的一种肯定,但审计部门具体的职责,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给出了一个标准解释。一起来听听,“我们都是看门狗,什么看门狗,国家财政的看门狗。通过审计维护国家财政,国家财产的安全和有效,揭露那些情节恶劣性质严重数额巨大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问题。”

  从1998年,审计工作报告正式对外公布开始,每年这份报告中都有一些大案要案中浮出水面,每年审计出的问题也不尽相同。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又有什么新特点呢?

  《经济半小时》的记者马洪涛采访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应松年,对这份审计报告所披露的大案要案进行分析。作为全国人大常委,应松年这次参加了全国人大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工作。对今年的审计报告,应松年用了震动这两个字,来形容他的感受。

  马:外界很多评论在提到这份审计清单的时候,用了触目惊心这样一个词,那么你在听取这份报告的时候,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应:我也有,我觉得我很震动。

  马:那么其中最让你震动的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应:有一些案件很明显是违法的,但是居然敢这么做。

  马:既然他们都很清楚是怎么规定的,那么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动机,让他们在预算管理中做了手脚?

  应:比如说有的部委盖了一栋大楼,这栋大楼没有投付原来报的使用单位来使用,却把一部分出租了,拿了几千万的租金,但是为什么我从报告来看,它倒还是为了本单位的退休金和医疗费用的支出,可能原来这个负担方面的差距相当大。但是体育总局的问题,好像就没这么简单,因为他们是动用了上万元的奥运资金,来为自己的职工盖宿舍,我觉得这里面是不是有这样一种思想,就是我们有些人的思想上,这个国家的钱虽然我明知道这是违法使用,但是只要不装在我自己的口袋里没事。我是给职工盖住房的,我是拿来补贴我们的医疗费用的,只要不放在我自己的口袋里就没事,这是个非常严重的错误观念。你装到口袋里去是犯罪,你没有装到自己的口袋里面去,如果是情节严重的话,同样是犯罪行为。我们也注意到在这次审计报告中,很多问题是涉及土地方面的,这个审计报告的好。其中不但说到土地问题上滥占土地的情况,也作为一个审计的内容来处理,这个很不错。我还特别欣赏它里面讲到比如说,土地的补偿费用太低,不长的标准本来就低了,结果补偿到农民手里的还没有那个数字,还更低。

  马:为什么这次审计报告中会有这么多问题涉及土地方面?这些问题是刚刚出现的,还是在以前的审计中没有发现这些问题?

  应:这个土地问题已经是好几年了,越搞越厉害。我的感觉是这些年有很多地方可能就是在靠卖土地维生,挣钱,弄点钱来搞它的政绩。

  应松年还告诉我们,国家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也是今年审计报告的一个新重点,很多人都认为,政府的钱花起来不心疼,但今年的审计报告却对政府花钱的水平开始打分了。如合肥北郊投资一个多亿的垃圾厂,使用不到4年就被迫关闭的案例。审计署的这个举动在大家看来,似乎管的事越来越多。那么,审计署到底肩负了哪些责任?审计会起到多大的作用呢?

  审计署的工作:“为百姓的钱袋子把好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成立于1983年,直属于国务院,职责是监督和检查各级政府和部门对国家财政支出的使用情况。1998年首次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31亿元被挤占挪用的资金数量,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2003年的审计报告中,又有财政部、水利部、教育部、交通部等九个部委被点名批评。

  自1998年以来,全国审计机关共查出违规问题资金2007亿元,一批大案要案也浮出水面:

  1998年,清查粮食系统违规违纪问题,1302人受到处分。

  1999年,查出水利部挪用水利专项资金,违纪集资建楼的问题。

  2000年,审计出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挪用国债资金4.77亿元。

  2001年,查出贵州省交通厅国债招标造假,原交通厅长卢万里受到法律严惩。

  2003年,国家一部分社保基金和国资流失问题被曝光,财政部受到批评。

  审计风暴让国家审计的威力逐渐被社会认识。而查出的这些违规行为,会不会因审计报告而改变呢?记者对1999年水利部的违规楼进行回访时发现,审计结果确实促进了违规资金的回收。

  现在的通用技术大厦原来是属于水利部的,五年前,水利部耗资1.7亿建成的这个调度大楼,后来当时的审计部门查出,水利部在建设这栋大楼的时候存在违规挪用资金的问题,因此勒令他们进行拍卖。

  走近大厦,记者看到,大楼基本建设已经完成,2002年4月份,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依照审计报告拍卖了此楼,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一举购得。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大楼在三四个星期之后就可以竣工了。审计报告最终制止了1.7亿元水利资金的违规使用。

  审计长李金华曾经有这样的一句话,审计署的工作老百姓听起来很陌生,但用最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财政的每一分钱都是纳税人积累起来的,他的工作只是为百姓的钱袋子把好关。一起来听听审计长自己的感受,“社保资金或者救助资金,救灾捐赠资金被挤占和挪用确实很痛心。这些钱是老百姓和纳税人通过税收的形式交给财政的,维持国家机器的运转。那么如何管理这些钱,如何使用这些钱,当然这些钱最后还是由各部门各个单位把它使用了。但使用的怎么样,这个必须给老百姓一个交代。如果你去审一个单位,这个单位明明有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甚至经济犯罪,在你眼皮底下溜过去,我觉得就是我们对人民的一种犯罪。当前审计机关的第一责任就是要坚守你的岗位,把那些损害国家利益的那些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必须给揭露出来。不仅是查出它的问题,我们更多还是要提出一些我们的建议,让它管理上能够加强管理。如何提高效率,如何防范风险,这是我们最主要的目的。”

  每年审计报告公布的时候,都会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但是,报告中这些案例,在查处的过程中却是充满了艰辛。记得李金华审计长曾经说过,人们对审计人员是又爱又恨,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审计人员势必会得罪很多人。审计工作其实一点也不轻松。在以前我们采访审计长李金华的时候,每一次都能听到他的感叹,审计工作很难,“我们曾经出现过把我们的资料偷走,对审计人员进行恐吓和威胁,说不怕是不现实的。”谈到面临的问题和难题,李金华表示,“我面临两个问题,面临对外,我要把事情处理好,我还面临一个对内你怎么去保护我的审计员积极性的问题。问题不管是谁的,不管是什么问题,一定要把它搞清楚,这是第一位的。一说这是谁的儿子,谁的儿子的朋友,谁的什么什么,这样的事多了,那我管你是谁呢?不管那么多,你把情况搞清楚,他没有问题,哪怕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你也不能去处理他。他有问题,你不管是谁,你先把问题给我搞清楚。通俗的话讲,就是脸皮比较薄,不愿意你把这个报告,把我的问题向社会上披露,这是最大的难处。”

  审计工作虽然存在难度,但这三年来,审计工作的威慑力在经济运行中,日益得到显现。但国家的审计工作也有一个无法回避的缺陷,那就是人手少。能不能把财政的每一分钱都用审计的办法管住呢?审计工作会不会存在疏漏呢?我们来听听全国人大常委应松年的看法。

  马:很多老百姓很关心,这些问题现在被审计出来了,但是能不能真正得到解决。

  应:我想审计的作用,首先就是把这些存在的问题公开地暴露出来,揭露出来。把问题摆出来,揭露出来实际上就是成功的一半。但是我们也看到有很多问题,现在在这个审计报告里提到的,实际上是在几年之前的,甚至是在十年之前,在这个时候来翻这些旧账。对于解决这些问题,还有什么意义?十年以前留下来的问题,这个问题并没有被曝光,也没有改进。现在我首先可以把这个问题知道有这个事情存在,同时今后对已经产生的错误,或者对国家财政的损害可以赶紧补救。当然也可以对以前已经存在问题,之所以能够产生这些问题的制度上的缺陷赶紧加以弥补,将来不会产生这类问题。可事实上是很多当时的责任人现在已经不在那个位置上了,那就要看法律怎么规定了。有的法律规定可能现在这个时间已经过了,就作为一个对后人的警告吧,那也是有意义的。如果法律上规定这个期限还是要追究责任的话,可能还是应该追究。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了,在这个审计报告里面,对于所揭露出来的问题,他在很多地方用了一个字眼,就是纠正。这个纠正的意思,我的想法可能是比如说流失的资金要追回来,用的不合适的资金要用到合适的地方去。但是最根本的,我们搞法律的人来说,最根本那就是要在制度上加以完善,使得以后不会再产生这类问题。

  怎样实现审计报告提出的意见,专家认为,是未来审计工作需要面对的一个难题。审计报告不仅仅只是一份暴光的清单,如何让清单上暴露出的制度上的漏洞得到弥补,是审计报告留下的一份作业。完成这份作业,不仅要靠审计署,还要靠社会各方。审计长李金华曾开玩笑说,审不出任何问题的审计报告,才是最好的报告。他希望那一天早日到来,“我觉得我们当前更多的是,通过审计来更主要揭露那些由于决策失误造成的一些明显的损失浪费。过去重点放在几大商业银行,今后恐怕除了监督商业银行以外,还要加强对保险和证券行业的监督。”李金华还表示,“我不是说你非要去抓,没有最好,我希望没有,一年到头都没有事,平安无事,我最担心是有,你发现不了。在这个位置上,我能干很多事,确实能干很多事。我觉得到我们这个年龄,走到这一步,无所求。还不是讲我对工作无所求,是对个人来说无所求,你还求什么?我觉得现在求得老百姓的理解,我觉得是最大的追求。”

  最后,再公布一下《经济半小时》的短信留言号码,13910614001,如果您有什么新闻线索,可以给我们发短信。

稿源 央视国际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