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非法传销组织的洗脑骗术—一大学生的迷失经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27 15:46
 

 

  重庆警方日前摧毁了这个市最大的非法传销网络,而被传销组织套住的2000余人中,90%以上是来自各地的大学生。武汉地区某高校大三学生王辰(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那是一段在狂热中迷失自我的奇特经历。”王辰说,“我们不是因为利益诱惑和人身监视而被传销网络套住,而是在思想上被控制后,心甘情愿地被他们利用。”近日,王辰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一步步被非法传销组织“洗脑”的。

  骗术之一:“火车站接人原则”和“二八定律”

  2004年3月初,我在重庆读书的朋友打来电话,称重庆有个戴尔电脑展销会,会场需要人维护,为期10天,待遇颇为优厚。他还暗示说,要和我干一番大事业。青春年少的我,总希望自己可以生活得更有激情一些,再加上对朋友的信任,就答应了。

  到重庆后,我受到了朋友异乎寻常的热情接待。帮我拿包,安排洗澡,彬彬有礼,盛情款待。下午安排我游览了重庆的山水风光。晚上又开了个小小的PARTY,很多朋友在一起,喝茶聊天做游戏,整个屋子里充满了快乐。当时我由衷地感叹:这里真好啊!比学校生活有意思多了。

  后来我才知道,所有这些,只不过是对新骗进来的人制造的假象而已。我的朋友其实只是这个传销组织中级别最低的“业务员”,“业务员”的工作就是负责把自己的同学和朋友骗过来。受骗者刚到达重庆的时候,他们将按照两大原则开展工作。一是“火车站接人原则”,包括要事先洗澡、理发,穿上好衣服,表现得精神一点,以便给对方留下好的印象。见面之后,要主动帮助对方拿东西,尽量做到热情和周到。二是“二八定律”。受骗者刚到重庆,组织要求“业务员”80%谈感情,20%谈事业,绝对不能讲有关传销的事情。

  这是一种蓄势,就是准备通过精神上的控制来挽留你。所有这一切,都是在讲礼貌和开拓事业需要等名义下进行的,身在其中的人,是很难发现其中的问题的。

  骗术之二:灌输所谓“成功学”极尽鼓吹之能事

  进入传销组织的第二天,我就开始接受“无微不至”的培训洗脑。第一次给我们讲课的是一位矮矮胖胖的主任。他讲得很有激情,一下子就让我产生了改变自己现状的强烈欲望。

  首先,他结合社会实际和个人经历,分析影响成功的因素——环境、观念以及人性的弱点:怕、靠、懒、拖、面子等。现在想想,他只不过是把现实中某些问题无限夸大,把过去的那个“我”全盘否定。但当时却让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受触动。

  他还说,接受高等教育是在浪费时间,博士生出去还不如一个初中毕业就打工的人,“死读书,读死书,没能力”;每个人的前途都是黑暗的,毕业即失业,找不到工作,挣不到钱,没法生活等。他说这些的目的,就是让我们不断地反思自己,否定自己,并企图改变自己。

  接着,他告诉我们,成功需要有敏锐的眼光,聪敏的头脑和果断的行动,以便于发现机会,抓住机会。他结合我国转型期那些与个体户、股票等相关的典型案例,突出他们抓住机会取得巨大成就的特征,向我们灌输速成、暴富理论。

  最后,他鼓动我们,放下一切,马上行动,就能快速成功。他说,成功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看准目标,其他的都不要考虑。于是乎,在他那富于鼓动效应的话语和氛围中,我们的激情开始膨胀,准备干一番大事业。

  骗术之三:以“直销”之形掩盖“传销”之实

  之后的几天里,我上了很多的培训课。他们在讲课时,从来不说自己是在搞传销,而说是在开展合法的直销。

  有一次,一名“讲师”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直销“欧丽曼”化妆品的方式。每套产品3350元,其中3200元是产品的费用,150元是网络管理费。他说,如果你加入公司,交了3350元,以后在销售时拿包括有18件一套的化妆品就不用再另外付费了。再以后,你就介绍别人加入组织,你介绍的人越多,工资升得越快,从几百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比如你介绍70个人进来,你的月收入达到几十万元可以说就易如反掌了。他说,不要认为70个人多,你只需介绍2个人进来就可以,他们再去介绍其他人,如此“几何倍增”,大家可以算算2的N次方是怎么增长的就会明白。

  巨大的经济利润对我们来说,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因为按照组织内部人员的说法,一个人从穷光蛋到百万富翁,最“慢”需要一年多时间,你不必担心自己不会成功,也不必担心介绍不来人,即使你介绍不进来人,你的推荐人还有他的推荐人会帮助你的,因为如果你升不上去,他们的升迁同样会受到制约。再试想,如果你只投资3350元,在一年内成为百万富翁,你会不会动心?

  后来我才知道,所谓“口碑相传”“几何倍增”这些原理,在合法的直销教材上确实存在。可以说,他们是口中讲着合法的内容,行动中却做着违法的事情!也正是因为这样,很多人才会上当受骗。

  骗术之四:营造“激发潜能”和“磨砺意志”的假象

  从第三天起我开始参加“晨练”活动。5时30分我们起床,先是读书、背书,有人读《论语》《尚书》《楚辞》之类的古文,更多的人是大声读一些关于成功学、营销学方面的书。接着站5分钟的军姿,之后是开心一刻,每个人都要争先恐后地抢着讲一个笑话,目的是扫除前一天心中存在的阴影。最后是即兴演讲。包括三项内容:总结昨天,说出失误所在和准备“怎么办”,有的人总结昨天的失误时会自己体罚自己,我曾看到一个人跪在大家面前,扇了自己40个巴掌;计划今天,比如要和10个人交流,中午看1个小时的书,下午去某个讲师那里听课等;三分钟命题演讲,其他人随便出题,目的是锻炼口才。

  他们会经常性地开PARTY,比如生日PARTY,签单庆祝PARTY。虽然并没有我们在学校举行PARTY那样花很多钱,只是喝开水,偶尔嗑瓜子、花生,但是他们的活动会让我们感觉非常有意义,特别是那些主持人,在活动中间说的话,会让我们在不知不觉间融入进去。

  为了制造“磨砺意志”的假象,我们吃菜不用买,每天安排人到菜市场拣,而且只能拣别人扔在地上的,如果是放在柜台上别人不要的,也绝对不能拣。食物中没有什么油水。新人来时所吃的“四菜一汤”,是由推荐人自己出的钱。在住的方面,男女同住在租的房间里,女的睡床铺,男的睡地板。

  在那里面,没有个性,唯一的差异就是收入上的,而且如果你月薪没有达到几万元以前,哪怕你是一个月好几千元,照样睡地铺,吃米饭、炒萝卜丝。这种貌似平等的地位,也许更能激发受骗者干一番大事业的热情,吃着烂菜想暴富,今天睡地板,明天当老板。

  骗术之五:运用“ABC法则”“三捧”法则进行“思想教育”

  为了打消我们思想上的顾虑,自愿地加入到传销组织里面,他们还加强对我们的“思想工作”。除了讲课,专门有人来和我们聊天,观察我们的心理活动,针对我们的心理进行引导,其速度之快、效率之高,是异乎寻常的。

  他们按照“ABC法则”进行思想劝说,即A带B来了之后,A不能做B的思想工作,而是让C来做B的思想工作。A负责把C神化,C对B进行思想灌输。在大的场合下,传销组织还积极营造出一种感恩的心态,实施“三捧”法则,主动捧“公司”、捧“上线”、捧“公司的理念”。这些原则的运用,使受骗者打心底感觉到自己终于找到了一个成功的平台,从而最终选择加入到传销组织之中。

  所有这些做法,目的只有一个,先告诉你社会上丑恶的一面,你在社会上四处碰壁,然后告诉你,“直销”将会是未来唯一的出路,而“欧丽曼”化妆品直销,将会给你广阔的发展空间,加入它,你的前途是辉煌的。经过狂热的培训,学生受“创业”“发财”的蛊惑,有近80%的人在几天内交了钱。一旦受骗,组织者就不失时机对他们进行“市场开拓培训”,直接叫他们骗同学、朋友来做“下线”。

  经过紧锣密鼓的洗脑,第六天,我就“签单”了,也就是上交3350元给组织。但由于对这个公司的发展依然心存疑惑,加上学校的关系没有处理好,我决定先回校一趟。正是脱离了传销组织的氛围,我才发现所谓“直销”中存在的问题。既然他们所说的是“直销”,那就必须有相应的产品啊,但我在里面那么长时间,却没有见到所谓的“欧丽曼”。他们整天渲染的是企业文化、团队精神,让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感觉热血沸腾,但是,“公司”里面“业务员”的工作,只是不停地拉人进入团队,而不是扎扎实实地销售产品。产品的内容,在里面已经完完全全地被概念化和抽象化了!

  (附记:根据学生们提供的线索,渝鄂警方联手出动,已经彻底摧毁了重庆欧丽曼传销团伙。来自各地的大学生们也纷纷踏上归途。)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全国最大的“大学生传销案”破获 武汉学子立功   04-06-23
重庆欧丽曼传销受害者日记:肉体折磨与精神亢奋   04-06-23
大学生为何频频陷入传销泥潭   04-06-22
200名大学生坠入“欧丽曼”传销网全过程   04-06-22
大学生传销牵动总理心 公安部将进行专项教育   04-06-22
2000大学生深陷传销泥潭 记者卧底助警方破案   04-06-21
温总理关注“大学生传销”事件 工作组赴渝调查   04-06-2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