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日军毒弹上的村庄:村民自有销毁炮弹的土办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27 16:58
 

 

  25日黎明时分,刚刚打了个盹的头站村党支部书记梁忠又听到了马达的轰鸣声,与沈阳军区工兵们一样一夜未眠的老梁知道,部队要出发了。

  3时30分,在疲惫的村民们熟睡的鼾声中,老梁悄悄下了炕,当他来到作业现场张望时,十几天来一直是“只许出不许进”的作业现场显得有些“松了”。

  老梁长长舒了一口气:“这回头站村是出了大名了!”他说,以养牛致富而闻名十里八村的头站村这次可谓蜚声中外了。“出名,都是因为俺们屯子下面埋着毒弹,一挖挖出好几百。”老梁说。

  头站村地下还有多少毒弹

  在董家挖出的522枚毒弹除一枚是常规弹外,其余的都是毒剂弹,据专家分析,从这五百多枚毒弹的摆放形式看,可以认定,是有人蓄意掩埋了这批化学武器。

  据介绍,在挖掘的上述炮弹中,有107枚毒弹弹体和引信分开储藏。另外,从弹坑的体积看,设计2X2X0.6长、宽、深容积的埋藏者具备一定专业储藏的知识和经验。专家分析,以500左右枚的数量为单位储藏毒弹相对安全性较高。

  头站村,地下还有多少毒弹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从头站村老一辈的讲述中,我们却了解到了他们销毁日军遗留炮弹的土办法。

  村支部书记梁忠告诉记者,在头站村35岁以上的人几乎都有过接触日本遗留炮弹的经历。“那很平常,我小时候就看到过大人销毁炮弹。”今年32岁的村治保主任谭泽园说,“大人们把发现的炮弹集中在一起,在村外选择一处低洼地带引燃柴草烧烤这些炮弹引爆,人们躲在隐蔽处数爆破声,如果被烧烤的是20枚炮弹,那么,你就数够20声爆破,如果不够响数,千万别去动它,很可能会有哑炮突然爆炸。”

  据村里的老人介绍,村里人销毁炮弹还有一招是将炮弹挂在树杈上,用绳子拴住引信用力一拽,自制的撞针会击引信引爆炮弹。

  据62岁的村支部书记梁忠介绍,当年,头站村销毁日本遗留炮弹最多最火的年代是在1958年前后的“大炼钢铁”时期。此后,随着年代的更迭,发现炮弹的数量和次数越来越少。

  据了解,在销毁炮弹的实践中,头站村村民学会了鉴别常规弹和化学弹的土法:弹体内有“水声”的是“坏水”(化学弹);没有水声的“实心”弹是炸弹(常规弹)。不过,头站村鉴别炮弹的技术和经验是用血的教训和代价换来的。

  73岁的老潘头说,头站村西原来是日本人的弹药库,当年,日本人逃跑时埋藏炮弹的情形还历历在目,虽然由于年代久远他无法记住具体的埋藏地,但“肯定在头站村附近。”他说。

  此次挖掘作业,中日专家还请老人指认埋藏地,但可惜的是老人指认的埋藏地点没有被仪器探及。令作业人员意想不到的是,虽然没有探测到地下埋藏的炮弹,可有人将3枚毒弹送上门来,20日晨,在警戒线外哨兵发现了3枚炮弹,这是有人趁天黑将家藏的陈年炮弹偷偷丢弃掉。而在此后,邻村一位老人向作业人员报告了他家储藏了30年的17枚毒弹。

  炮弹运进“保险箱”村民利益谁来保护

  “昨天晚上,军队的防爆罐车把挖掘出的炮弹运入位于富拉尔基日本遗弃化学武器托管库封存起来,可是我们的损失怎么计算,我们的利益谁来保护呢?”头站村发现日军遗弃化学武器后,5月30日,董立彦便被有关部门下令撤离,6月14日,受董家“株连”的附近其他9户共45人全部撤离,随后,该地区被戒严。

  6月25日,董立彦家。“小奶牛落地就值5000元。”董妻栗淑珍说,“家里还指望小奶牛出生后卖个好价钱,但谁知道母牛在迁移过程中流产了。这损失谁来给?”据说,董家的3头奶牛在迁移前日均产奶100多公斤,而现在由于搬迁造成的原因,每天3头牛产奶不过50公斤。据悉,牛奶在当地收购价是每公斤1.8元左右。为此,他每天要损失近百元。

  6月19日,头站村警戒线外。一个简易的窝棚就是48岁的袁景昌和妻子王霞的居所。从200多平方米的新房中搬出住在窝棚里,两人都感觉不适,他的家被征用作为清理日军遗弃在头站村化武指挥部。

  在窝棚外,还有大约300只鹅。这些鹅都是袁景昌饲养的,自他15日搬到窝棚居住后,鹅也从家里的鹅舍中搬了出来,暴露在烈日下。“已经死了400多只了。”他一脸苦笑,“损失至少有两万块。”

  25日,有关部门到10户撤离村民家登记损失情况。据村支部书记梁忠介绍,初步统计本村10户村民直接损失大概在30万元左右,“间接损失,那就更多了”,老梁说。

  为了弥补因作业给几户离作业区较近的村民家造成的损失,有关领导决定,将董家周围的用沙袋筑就的防暴墙分给各家,董家分得最多,记者粗略计算一下,大概有1000多袋。

稿源 生活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