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欧盟将拒绝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29 08:44
 

 

  观察:欧盟缘何采取拖延战术

  给不给“市场经济地位”是政治决定不是技术决定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28日报道,欧盟将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而此前本报记者经多方了解,已经从知情人士口中得知“最初评估报告”的大致内容。据悉,这实际上是一个没有结论的报告。该报告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又从4个主要方面指出中国经济市场化中存在问题。

  4月在上海,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关于“欧盟将于今年6月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有个初步判断”的一番讲话,曾激起了中国人对欧盟“认可”的些许期待。当时,记者曾专访欧盟委员会对外贸易委员拉米,他表示,6月30日前,欧盟将出台一个技术层面的“最初评估报告”。这一报告会比较准确地反映欧盟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基调”。这一结论不是“最终的”,却是“重要的”。

  这份尚未公开的报告指出,首先,中国的会计法和破产法等市场经济法律体制还不够健全。其次,中国对资源的进出口采取了非市场化控制,比如焦炭出口。第三,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含知识产权产品的保护体系存在漏洞,保护力度不够。第四,中国金融和企业融资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国有企业的融资没有根据客观条件,导致了大量的呆账、坏账。

  有专家告诉记者,该报告指出的4个方面都涉及体系性、制度性问题,在短时间内,中方显然难以完全满足欧盟的要求。

  这份报告多少让充满期待的中国人有些沮丧。不过,分析家指出,中方也不必把该报告中的“技术性问题”看得过重。实际上,连接受记者专访的拉米都表示,解决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不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

  2002年11月,欧盟突然承认俄罗斯市场经济地位,当时俄罗斯的经济市场化各项指标远远低于中国,而且俄罗斯至今还不是世贸组织成员。据有关专家指出,当时欧盟“承认”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基于3个考虑:反恐合作的需要;俄罗斯在能源方面做出让步,保证对欧盟的能源供应;俄罗斯出口产品对欧盟没有太大冲击力。因此,欧盟当时的决定完全是一个“政治决定”。

  有俄罗斯这个先例,中国在“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完全有理由获得与俄罗斯同样的待遇。只不过,面对中方的期待和各方的压力,欧盟显然采取了“拖延”的方法。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链接:“身份”问题让中国很“受伤”

  中国与欧盟等发达国家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上的争论由来已久。尽管中国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但欧盟、美国等世界经济巨头们一直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由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未获欧盟的承认,因此欧盟在判定中国商品是否以低于成本价在其境内倾销时,不是以某类产品在中国国内的价格为参照,而是要以其他类似国家同类产品的价格为参照。

  但是,由于选取的“第三国”与中国具体情况之间存在很大的不可比性,因此,在欧盟对中国进行的“反倾销”调查中便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和不公平性。这大大影响了中国公司在应付反倾销指控时的自卫能力。譬如:中国彩电在1993年之前每年出口欧盟100万台以上,但1993年欧盟开始对中国彩电进行“反倾销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欧盟选取的“参照国”是新加坡,而新加坡的劳动力成本是中国的20倍以上。在“不公平”的参照之下,中国彩电被判定为“倾销”。几年之后,中国彩电在欧盟的市场份额丧失殆尽。有专家因此指出,“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成了中国企业反倾销应诉的“拦路虎”。

  近年来,欧中贸易关系迅速拉近。目前,中欧贸易总额已经达到1350亿欧元,欧盟已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与此同时,中国也因此成了欧盟反倾销的“重灾区”。据中国商务部提供的数字,自1979年我国遭遇第一起反倾销案(糖精纳案)以来,迄今欧盟对华累计提起101起反倾销调查,仍在进行的反倾销调查案为33起。对华产品立案总数仅次于美国位列第二,影响我出口金额约40亿美元,涉案产品基本涵盖对欧出口的各个领域。

  早在2002年9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朱基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参加中欧领导人会晤时,就对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提出了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要求。2002年11月欧盟突然承认俄罗斯“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后,中国就此问题加紧了与欧盟的磋商。

  2003年6月1日,中国商务部正式向欧盟提交关于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的要求。同年8月,中国将《2003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英文版递交欧盟,对中国市场经济状况进行了详尽说明。

  2004年2月,欧盟根据初步审议评估,又再次向中方提出了一长串问题清单,涉及31个具体问题。中国商务部立即对这31个具体问题进行了回答,并于2004年3月将长达数百页的《中国市场经济补充报告》英文版递交欧盟。据此,欧盟于2004年6月底出台了对华市场经济状况的“初步评估报告”。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梁宏峰
美就中市场经济地位听证会 加强对话 摒弃偏见  04-06-05
中方代表在美听证会上呼吁认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04-06-04
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美首次正面交锋  04-06-04
美3日听证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专家称难获认可  04-06-03
欧盟下月提交对我国市场经济地位初步评估结果  04-05-0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