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行政许可法实施 “惟行政权力独尊”时代终结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01 08:46
 

 

  7月1日,人们期待已久的《行政许可法》将正式实施,这将使我国政府的管理理念、工作思路、施政方式发生深刻变化。

  去年8月,《行政许可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以高票表决通过。这是继《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后又一部规范政府行为的重要法律。

  同年10月26日,国务院通知限令对政府行政许可规定依法进行清理,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抓紧做好有关行政许可规定的清理工作。清理工作要在今年7月1日前全部完成。凡与《行政许可法》不一致的有关行政许可的规定,自《行政许可法》施行之日起一律停止执行。

  今年4月24日,浙江省22万公务员一起走进考场,参加《行政许可法》考试。在众多考生中,也包括了该省省长、副省长等高官,他们与全省公务员一起当了回考生。据了解,从去年这部法律通过至今,全国数百万公务员都进行了学习、考试。国家发改委法规司法规处副处长张治峰介绍,国家发改委目前已经举办了七期培训班。

  这些举动足以表明《行政许可法》影响政府和老百姓之广泛。

  告别“公章旅行”

  长期以来,几乎每个与政府部门打过交道的人都深有感触:现在办事太难!芝麻一点儿大的事情都得要经过行政机关批准才行,必须要到政府办理相关证件才“合法”,而每办一个证就意味着要交纳一笔不菲的费用。投资办厂、结婚生子、外出打工、买房建房……大事小情几乎件件都要经过政府相关部门批准才行。

  在我国,现行行政许可的范围太广,几乎是无所不包。老百姓申请行政许可,一般被称为“跑审批”。一个“跑”字,深刻地反映出老百姓的酸甜苦辣。那可真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据统计,国务院部门和省一级政府都各有审批事项2000多项,涉及到绝大多数政府部门和几乎所有行业。而在西方国家,许可之类的管制制度使用的范围是很窄的,通常主要用于对社会事务的管理,对经济的管理很少采用行政审批的手段。

  “公章越少的政府是越好的政府。”《行政许可法》的出台,无疑对于进一步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等等都有重要意义。

  参与制定该法的国务院法制办秘书行政司研究处处长李富莹向记者介绍,《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对政府最大的影响首先是观念的变化,其次是带来管理方式的变化,具体说来,一是少审批,二是审批时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和精神。

  绝大多数与政府官员有牵连的腐败案件都与行政审批有关。如何防止和治理行政审批过程中的腐败问题,是制定行政许可法的一个最基本的出发点。公章越少,权力腐败的机会就越少。《行政许可法》也是有效防止腐败的一剂猛药。

  崇尚法律意识

  长期以来,我国政府部门的行政许可和审批行为缺乏必要的法律规范与约束,有关政府权力的法律只是笼统的列举若干类别,没有具体规定政府什么可以干、什么不可以干,政府的权力没有界限、没有标准。而现在,《行政许可法》既从肯定的角度规定了哪些事项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又从否定的角度规定了哪几类事项可以不设定行政许可。

  多年来,人们习惯了对政府部门无可奈何。

  在某著名旅游景点,管理部门曾违法审批许可了大量违章建筑。后来在有关国际组织的交涉下,该管理部门又一纸命令拆除了这些已依法取得“许可证”的建筑,业主们损失惨重。

  每当某一违法现象猖獗之时,行政机关往往来一场“严打整治”。对相关业主,不论是否已经获得许可,也不论是否存在违法行为,要么全部重新审核发证,要么一律取缔……

  随着《行政许可法》的正式实施,这类“出尔反尔”的不公正将成为历史。

  国家发改委法规司法规处副处长张治峰说,行政许可代替过去的凡事都要审批,实际上是一场深层次的观念变革。观念变革将带来一系列行为上的变革。《行政许可法》要求政府要遵循公开、公正、透明、便民等原则,确实成为服务型政府。这对于长期以来形成的拿着部门规定、通知就行使权力的政府部门来说,恐怕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重点是一个自觉依法行政的过程。政府及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首先要在痛苦的嬗变中率先形成崇尚法律的理念,让法制的精神渗透到行政工作的方方面面。

  国务院法制办秘书行政司研究处李富莹处长说,《行政许可法》要求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依法行政,否则要承当相应法律责任。

稿源 市场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