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萨达姆“回娘家”前景不妙 审判有6大困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01 10:21
 

 

  当地时间6月30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塞因的“司法监管权”由驻伊美军正式移交给了刚刚运作还不到两天的伊拉克临时政府。不过,由于不具备足够的安全条件,伊拉克当局“请求”美军继续关押萨达姆的“真身”。一些舆论认为,这种文字上的游戏和将萨达姆“一分为二”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也只是一场“政治秀”,伊拉克临时政府希望借此宣示自己的确拿回了主权和治权,在这个局势混乱的国家树立权威的同时也不至于冒太大的风险。

  不过专家指出,对萨达姆进行“公正”的审判面临着法律、政治和安全等方面的六大困难,而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也承认,头绪很复杂,2005年以前都不会对萨达姆开审,至于具体的日期,现在更是没着落。不过,萨达姆既然回到了“娘家”,曾经深受其苦的娘家人自然会“热情招待”,有高级官员已经放出话来,等待萨达姆的可能会是颇具伊拉克传统的绞刑。路透社6月30日报道说,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已经宣布,恢复死刑的有关法律。

  ***萨达姆不能提问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6月30日上午,美国领导下的联军当局将萨达姆及其他11名“高价值”囚犯的“司法监管权”正式移交给了伊拉克临时政府。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代表伊拉克接受了对萨达姆等人的司法管辖权。一位在场的国际官员表示,12名被告被单独宣告了他们所拥有的权利。

  据沙拉比事后透露说,他亲自向萨达姆等人宣读了逮捕令,并告知他们有权为自己聘请律师,他还对萨达姆解释了以后将要进行的程序。但当萨达姆试图提问时,沙拉比并没有同意,告诉他说,如果有问题可以在7月1日的第一次出庭时提出。沙拉比还说,交接仪式结束后,萨达姆看上去有些颤抖。因为萨达姆很清楚,从这一时刻起,他的身份已经从“战俘”变成了刑事犯罪嫌疑人。

  据悉,整个移交仪式在低调中完成。伊拉克临时政府也没有透露被移交的“囚犯”的身份。不过,此前有报道说,在这第一批移交的人员中,除了萨达姆本人外,还包括了前副总统拉马丹、前副总理拉齐兹、“化学阿里”马吉德、国防部长以及萨达姆的两个兄弟等11人。

  沙拉比称,虽然萨达姆将在7月1日第一次出庭听取对他的指控,但整个起诉工作会持续几个月的时间。届时,伊拉克临时政府将对整个过程进行录像甚至直播,世人也将在时隔半年多后第一次目睹萨达姆的“真容”。美联社报道说,对萨达姆的指控包括了反人类罪、种族屠杀以及战争罪等,涉及到对库尔德人、什叶派穆斯林的屠杀、使用化学武器、1990年的入侵科威特战争以及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等。

  ***审判萨达姆的几大困难

  接过对萨达姆的司法管辖权虽然容易,但对他进行审判却有六大困难。

  ·首先,法律有待完善。

  从审判萨达姆的法律基础上来看,伊拉克特别法庭表示,它将主要依据伊拉克的刑法,并参照国际法准则(如《日内瓦公约》)对萨达姆进行审判。但伊拉克的刑法及其他法律制度已经在美军占领伊拉克以后被废除,而且经过萨达姆长达几十年的经营,这些法律是否能够全盘搬来使用也是一个问题。

  不过,既然对萨达姆的审判还有“几个月”,加上美国会随时提供“法律援助”,不排除伊拉克临时政府将利用这段时间做足法律上的准备工作,将死亡的绳索牢牢地套在萨达姆的脖子上。

  就在萨达姆的“司法监管权”被移交给伊拉克方面的当天,路透社报道援引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的话说,临时政府就职仪式后立刻作出了“恢复死刑”的决定,而这项决定会在不久的将来正式对外公布。据悉,适用于死刑的罪行将包括强奸、绑架、谋杀和恐怖主义等。

  ·第二,从技术角度上来讲,证据搜集不容易。

  对萨达姆的审判所必须的证据搜集、证人寻找等具体的工作复杂而烦琐。虽然萨达姆已经被捕多时,但他长时间的统治在伊拉克人民心中留下了巨大的阴影。至今不少人仍然是“闻萨色变”,不愿意出来指证他。早些时候,一名英国高级官员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美军的55人“扑克牌”通缉令上已有45人落网,但是他们谁都不肯或不敢背叛自己昔日的“主人”。因为他们担心,一旦说出内幕,自己或家人会遭到报复。据报道,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正在力劝此次被一同移交的前政府副总理兼外长阿齐兹,希望和他达成“控辩交易”,让他出面转做“污点证人”,以换取对他本人的从轻发落。不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中东问题的专家王锁劳副教授在接受中国日报网站采访时表示,在屠杀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穆斯林等问题上,要找到证人也并非难事,不少受害人至今仍然遭受着化学武器给他们带来的痛楚。

  ·第三,难以找到“直接”证据。

  虽然美英联军一直努力搜集萨达姆犯罪的证据,美国政府还在今年的3月派遣了一个由50名律师、调查员和检察官组成的庞大司法代表团赴伊拉克“整”萨达姆的材料,但一位英国高级官员对《泰晤士报》表示,萨达姆相当“狡猾”,他很擅长事先的“洗罪”工作,很多事情都是由他的下级去办的,而他自己在被捕后也是把这些责任推了个一干二净。美国人也不得不承认,很难找到能够证明萨达姆对那些暴行负有直接责任的证据。

  对此,特别法庭初步拟订了“先小后大、先易后难”的审判顺序。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表示,鉴于萨达姆很难对付,在对他进行审判前,将先审级别较低的前政权官员。他举例说:“在屠杀库尔德人问题上,我们可以先审一个级别低的官员,如果成功证明他有罪,那么我们只要证明萨达姆负有领导和指挥责任就行了。”

  ·第四,审判面临政治上的风险。

  美国政府一再宣称,要将新伊拉克树立成中东地区民主和法制的“样板”。对萨达姆的审判也就成了这个样板的第一次亮相,但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伊拉克临时政府既要保证审判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但又不能把法庭变成萨达姆进行表演的剧场或控诉美国战争罪行的讲堂,如何掌握好这个“度”对伊拉克临时政府来说是个很大的考验。

  王锁劳副教授认为,布什政府倾向于萨达姆在今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前被押上审判席,希望借此来证明它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合理性,从而达到赢得大选的目的。不过,沙拉比却表示,他理解布什政府在此问题上的政治需求,但是审判萨达姆很可能在美国大选后的明年才能进行。

  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即使今年就审判,特别法庭也必须掌握好起诉和审判的“技巧”,否则反而会给布什的竞选添乱。今年3月,萨达姆的家人曾委托法国著名律师雅克·贝赫斯为他进行辩护。贝赫斯表示,如果他出庭辩护,他会抓住美国及其盟友上个世纪80年代曾“鼎力支持”萨达姆的这个问题。贝赫斯在电话中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都很清楚,是英美两国武装了萨达姆·侯赛因,卖给他化学武器。”

  贝赫斯还计划邀请美国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出庭作证,与萨达姆当面对质。因为正是这位极力主张伊拉克战争的“鹰派”代表人物在1983年曾做为时任美国总统里根的特别代表,前往伊拉克向萨达姆示好。王锁劳副教授认为,临时政府将尽力避免在这个问题上与萨达姆纠缠,把重点放在被告在国内问题的罪行上。

  ·第五,伊拉克法律人才并不充裕。

  萨达姆在伊拉克统治多年,残酷的手段使不少人对他恨之入骨,早就在期盼着对他进行审判。但这方面的法律人才却不是很充裕。据悉,前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曾经拟订了特别法庭法官的候选人名单,共有45人。不仅同情萨达姆前政权的人不能被选用,曾经遭到萨达姆迫害的人也不能做法官。由于挑选标准很严格,真正能够符合标准、又熟悉法律的人才并不好找。

  据悉,法庭的法官和检察官将在有限的时期内接受国际法和战争罪行法等方面的培训,并从卢旺达大屠杀战犯法庭以及海牙国际法庭的的审判工作中吸取有益经验。不过,时间如此仓促,这些法官和检察官能否担负起如此重任还有待观察。分析人士指出,让具有流亡者背景的法官来主审萨达姆,似乎有些不妥。因为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的叔叔为了逃避萨达姆迫害,多年流亡海外,最后是在美国人的保护下才回到伊拉克境内的。在普通伊拉克民众看来,沙拉比显然是美国扶植下的“外来者”,而民众真正需要的,是萨达姆接受饱受他长期压迫的伊拉克人民的真正的审判。

  ·第六,安全问题非常突出。

  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各种暴力事件和恐怖袭击频繁发生,几个月以后是否能有根本的改观,达到审判萨达姆所需要的安全要求?不少分析人士对此并不持乐观的态度。审判中的安全要素包括了法官和检察官的安全问题、被告的安全问题以及辩护律师的安全问题。在特别法庭高达7500万美元的预算中,安全方面的花费就占到了一半。沙拉比一再强调,他最担心的就是法官和被告人的安全,以及被告越狱的可能性。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似乎只有在美军“保护”下的萨达姆和其他前政府高官的安全是有保障的。从今年4月20日特别法庭成立至今,对外公布的只有该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的情况,而沙拉比随后任命的检察官和法官都对外严格保密,因为已经有5名特别法庭的法官候选人遭暗杀身亡。由于担心自己成为袭击和暗杀的目标,许多法律界人士干脆拒绝接受沙拉比的任命。

  作为特别法庭中唯一公开身份的人,沙拉比过上了连萨达姆也不如的“流亡”生活。据悉,他已经受到过无数次的死亡威胁。为了保护他的安全,除了24小时不间断的贴身保镖外,沙拉比东躲西藏,甚至不能在同一个地点连续睡上两夜。

  更麻烦的还有可能出面为萨达姆辩护的律师。从感情上来讲,伊拉克人不愿意为萨达姆辩护,仅有的几位表示愿意提供法律服务的伊拉克律师也都是“缩头缩尾”,丝毫不敢泄露自己的真实身份。至于萨达姆庞大的外国律师团,伊拉克临时政府虽然没有明确拒绝他们入境为萨达姆辩护的要求,但却托辞说需要得到伊拉克律师协会的许可。而且,即使他们获得了入境许可,伊拉克当局也不愿意为他们提供安全保障。

稿源 中国日报网站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