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新闻分析:审判萨达姆缘何匆忙上阵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02 08:55
 

 

萨达姆在法庭上情绪激动
萨达姆在法庭上情绪激动

  美英联军仓促提前移交权力刚过2天,伊拉克特别法庭1日就匆忙开庭审判前总统萨达姆。伊临时政府刚刚接权,不仅根基未稳,而且面临政治重建、经济重建以及安全保障等诸多挑战,此时却将审判萨达姆作为头等大事启动,不免留下诸多疑问。

  分析人士认为,伊临时政府如此急于启动对萨达姆的审判,首先旨在向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显示伊拉克已经恢复行使主权,伊临时政府是一个主权政府,以消除人们对其合法性和权威性的怀疑。从总统、总理的人选到内阁成员的组成、成立的日期,伊临时政府的一切都是在美英占领当局的一手扶持下建立起来的,并没有经过伊拉克人民的选举。因此,临时政府的合法性一直面临着质疑。尽早对萨达姆进行审判,不仅可以暂时转移公众的注意力,而且可以赢得憎恶萨达姆的伊拉克民众的支持。审判结果若得到认可,这自然可以强化新政权的合法性和权威性。

  目前伊拉克安全局势持续动荡不安,发生在伊拉克境内的汽车炸弹爆炸、绑架杀害人质、警察局和检查站遭袭等恐怖事件不断,反美武装针对美英联军的行动日益频繁,甚至在交权后也未减少。伊拉克人中的反美情绪自然是伊境内各类反美武装得以存在的土壤,但更为重要的是各种武装派别中不乏萨达姆的支持者和同情者。对萨达姆进行审判,既可以动摇武装派别,也可以打击他们的气焰。

  美英联军6月28日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之后,有可能从繁华拥挤的市区和居民区、尤其是敏感的巴格达和其他宗教城市撤出。届时,看押萨达姆的重任就将落在临时政府头上。临时政府不得不担忧在失去美军的保护之后,基础薄弱的伊拉克军队能否抵挡住萨达姆支持者的反扑。防止夜长梦多,尽快在美军保护伞下结束对萨达姆的审判,以绝后患,也是临时政府匆忙开始审判萨达姆的原因之一。

  虽然伊临时政府希望先下手为强解决对萨达姆的审判,美国无疑也愿意暗中帮忙,但目前启动对萨达姆审判所需要的安全、社会、法律和经济基础并不具备。因此,对萨达姆的审判将可能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首先,由美国主导成立的伊临时政府没有经过伊拉克人民的选举,不能真正代表民意。由这样的政府对萨达姆进行审判,其公正性和合法性都受到置疑。在伊拉克,尽管不少人主张立即对萨达姆执行死刑,但也有人认为应该对萨达姆进行独立的审判,“让伊拉克人了解全部真相”。另一方面,由于现在的伊掌权者过去都曾遭受过萨达姆的迫害,很多伊拉克人呼吁,应在由选举产生的议会批准新法律生效后,再对萨达姆进行审判。

  其次,审判萨达姆还面临诸多法律问题。伊临时政府所拥有的法律体系是萨达姆时期建立的,很多法律已经不能适用,而新的法律还有待完善。可以预计,对萨达姆的审判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而在有关法律得以制定和完善之前,任何对萨达姆的判决都很难让人信服。目前对萨达姆实施审判的“伊拉克特别战争罪行法庭”是在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期间组建的,很多法官是经过美国选择和培训的。这个由占领当局组建的法庭本身是否合法无疑是一个颇具争议的问题。同时,要想选出足够的既熟悉法律业务又和萨达姆没有私人恩怨的法官也非易事。

  再则,如果在审判萨达姆问题上出手不慎,那么对萨达姆的审判将很可能弄巧成拙,反而让萨达姆将法庭变成控诉美国罪行和揭露美国老底的场所,从而影响布什今年11月的连任竞选。因此,尽管布什总统希望审判萨达姆能对他的连任助阵,但是何时、怎样开始实质性的审判,布什以及伊临时政府都不能不思考再三。(完)

稿源新华网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