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超员缺编私闯实验库区 小浪底沉船事故调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04 21:18
 

 

  2004年6月22日,开封兴化精细化工厂129名党员,由单位组织到黄河小浪底观看黄河第三次调水调沙试验。晚八时许,在乘坐济源市明珠旅游开发公司两艘旅游船“明珠一号”和“明珠二号”,游览库区返航途中,突遇暴风雨,其中“明珠二号”船颠覆沉没。

  船上69人全部落水,其中包括3名导游和1名船工。经全力抢救,26人被救上岸,一人在送往医院途中经抢救无效死亡,而其余43人全部失踪。

  开封兴化精细化工厂前身是开封市内开封化工3厂,化工3厂原来是国家大型2级企业。2000年后,根据相关的城市污染条例以及生产需要,在郊区开辟了新的厂区,成立了现在兴化精细化工厂,很多职工都属于化工3厂原职工。

  据了解,开封兴化精细化工厂每年都会组织优秀党员在“七·一”前夕出去搞一次活动。在去小浪底观看国家调水调沙实验的前一天,129名党员刚刚游览传说中愚公移山的发生地王屋山风景区。

  该厂一位在济源市做家属安抚工作的人员说,前几次活动外出的人不多,这次是把新党员的宣誓和庆祝“7.1”活动结合在一起,所以工厂近80%的党员都参加了这次活动。

  6月25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察部、交通部、全国总工会、水利部、国家旅游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组成沉船事故调查组。

  6月27日沉船被磁力探测仪确定位置后,潜水员在61米深水下30厘米泥沙处摸到沉船甲板。但由于事故现场水深泥厚,竖着入水的游船可能已沉入水下泥沙之中,搜寻打捞难度较大。

  由于确定了沉船位置,打捞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截止到7月2日中午,已经打捞出20具遇难者遗体。此前,按照规定,只允许全体家属选派少数代表前往事故现场,查看有关情况。目前,还没有找到遗体的遇难者家属,可以每家选派一名代表,在有关部门组织下,登上打捞船,现场查看打捞工作。

  打捞工作虽然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但是工作难度也逐渐加大。消息通报会上,有发言人介绍,难度主要集中在打捞船舱里的遗体。此外,黄河防汛总指挥部有关专家在会上也表示,黄河汛期将至,这给打捞工作也增加了困难和压力。

  目前有报道称,为配合小浪底水库“6·22”特大沉船事故打捞工作,黄河调水调沙已降低下泄洪水流量,黄河防总已要求黄河下游河道泥沙扰动试验于6月30日8时全部关闭扰沙设备,停止扰沙作业。

  禁期违规闯库区 突遇风暴难抵御

  何为调水调沙,焦作市一位媒体同行赵某,向记者简单介绍黄河调水调沙实验的主要作用和实验原理。

  众所周知,黄河泥沙淤积情况日益严重,甚至有报道称,已经威胁到黄河入海口的一些临海城市的地域安全。黄河泥沙主要来自黄土高原的土壤侵蚀,逐年淤积沉淀。水库、水坝等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一方面充分利用了黄河水利资源,另一方面也在某些地段减缓黄河流速。

  如果此时,按照黄河下游河道冲淤规律,只要把进入黄河下游河道的不平衡的水沙关系调节为相协调的水沙关系,完全可以使黄河下游河道实现不淤积。赵先生告诉记者,这也正是黄河小浪底水坝工程重要作用之一。

  赵先生告诉记者,在小浪底水坝上游,水库地区淤泥沉淀在水底,而水坝上、下游水深落差估计近200米。利用水流,带动底层河床上的淤泥积沙,俗话称作“以河带沙”。

  据了解,利用水库调水调沙,将不协调的水沙关系调节为相协调的水沙关系,是有利于输沙入海、减轻下游河道淤积甚至冲刷下游河道的有效途径之一。本次实验,是小浪底工程第三次实验,今后,将继续进行有关调水调沙试验。

  小浪底调水调沙实验,形成的水利景象相当壮观。在现场可以看到水坝泻水的一边,犹如万马齐奔,水流从排沙孔喷薄而出,气势相当宏伟,一位来小浪底观看水坝的游客说,这个景象比瀑布还要壮观。水坝下游,激流顺势而下,能让人真实感受到黄河一去不复返。

  而水坝上游,表面如同一面镜子,附近的村民也反映,这些年小浪底水质明显见清,但是在清水层下,还是有厚实的淤泥层。正是这看似平静的水面,其实表面之下是激流涌荡的,一位在水坝的普通工作人员说,这是由于调水调沙实验,排沙孔在水坝底部,由于落差太大,虽然表面没有形成水浪荡漾的景象,但实际上,平静水面下有很多水流形成的旋涡。附近村民也介绍道,小船行使在水面上的时候,就能感受到水底暗流的影响了,大坝库区,其实是危机四伏的。

  事故发生后,河南省政府秘书长卢大伟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黄河小浪底水库在进行调水调沙实验时间里,小浪底建设管理局已经明令规定从6月15日到7月10日,禁止旅游船只在库区行驶。

  据6月25日事故现场指挥部情况通报,事发当晚,黄河小浪底库区突然刮起八级以上强风暴,并伴有强暴雨。根据当地气象部门提供的资料,小浪底库区这次出现的强对流天气多年不遇,自然灾害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后经过初步调查,济源明珠旅游开发公司在黄河小浪底调水调沙期间,公然违反禁令违规出航,且不按规定配备水手和轮机手,同时超员行驶,也是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记者走访济源市区几家旅行社,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谨慎地告诉记者,他们的业务基本是办理济源市民外出旅游,而外地人来济源旅游的基本都是散客较多。当地宾馆服务员也反映,当前的季节来济源旅游的不多,基本集中在“五一”和“十一”黄金周期间,多数也只是选择王屋山九里沟或者五里沟的猕猴基地。至于参观小浪底工程,都是以散客为主,很少有大型的旅游团体。

  家属自成委员会互相安慰渡难关

  2名厂级领导,14名中层干部,24名科室科员和车间职工,对于工厂和大部分遇难者家属来说,同时失去了工厂和家庭的“顶梁柱”,6月22日对于他们来说,犹如噩梦一般,成为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事发当晚,就陆续有家属赶到济源市,截至发稿时间,据初步统计,遇难者家属在济源市人数达到300多人。

  一位开封市的工作人员说,一个家庭有人遇难,往往会来好多亲属,多的来了数十人,少的也有6、7人。开封市政府组织了自己的救护小组,每个家庭安排一个工作人员,负责照顾遇难家属和安排其他事项。

  由于来济源的家属太多,遇难者家属自己也自发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其中一位家属介绍,成立这个委员会,首先就是为家属之间更好地相互鼓励和支持,因为有时候,家属之间相互安慰,才能起到更好作用。同时,还有自己的摄像机,即使有个别家属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够到事故或是消息通报会现场,过后都能从录像资料中知道所发生的事情。

  作为遇难者家属之一的朱宏光先生,同时也是家属委员会的主要代表,当记者向他询问有关事故赔偿问题的时候,他坚定地说,现在所有遇难者家属就一个要求,“生要见人,死要见尸”,加快打捞进度,赔偿的事情自己暂时不考虑,他们相信,由国务院成立的事故调查小组,一定能够查明事故原因,分清责任,给所有遇难者家属一个满意的答复和处理办法的。

  另外一名委员会成员还透露,遇难者家属已经统一委托开封市政府具体交涉善后适宜,目前开封市政府已经委派律师,协助济源市政府展开相关工作,具体的赔偿方案还没有对外透露。

  落水后齐喊救命 难敌风雨

  大家里顿失顶梁柱 验尸辨亲人

  小宁,一个大三的女学生,她告诉记者,父亲已经不在,从今以后,家庭的担子自己也要承担起来,但是现在自己要做的,就是安抚好自己的母亲和其他的亲戚,同时,急切想知道,自己的父亲在出事的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

  小宁告诉记者,在接到通知的当时,自己就电话联系了父亲原来厂里的一个朋友,这个人当时也去了小浪底,但是这个人没有在出事的“明珠二号”上,他告诉小宁,当时两艘旅游船竞赛一般,互相追逐,风浪渐起,可是突然“明珠一号”的人发现,后面的船始终没有再跟上来,这时候意识到,后面的“明珠二号”可能出事了,这时候立刻有人提出,调转船头,回去救人,有人已经用斧头砸开玻璃,取出救生衣,甚至有人已经要向水里跳,这个时候风浪更急了,大家没有显得太多的慌乱,也没有说谁去抢船上仅有的救生衣,尽管大家明白,也许穿上救生衣就意味着减少意外发生的可能。在这个危机的时候,就听见有人喊:“趴下!”为了减低重心,船上的人,都趴在船板上。

  “我一直在打听我父亲的情况,我想知道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小宁说,一位从“明珠二号”上脱险的叔叔只告诉他,当时“明珠二号”遭遇风浪后,有人带着大家统一喊着:“一、二、三———救命!”正是所有人的齐心协力,才有附近的船很快发现这里发生了事故。

  家住农村,现在南方城市打工的周先生,原来也是化工3厂的职工,他哥哥和嫂子都在精细化工厂工作,这次遇难的就是他的哥哥,工厂党委办公室主任。

  他告诉记者,在6月21日晚间,他还给哥哥家里打电话,嫂子告诉他,哥哥参加了厂里的活动去了小浪底,周先生的嫂子虽然也是工厂的职工,但不是党员,所以没有同去。

  周先生的老家在农村,他是村子里第一个中专生,遇难的哥哥是村子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从老厂下岗后,周先生就去南方某城市打工。父母都在农村,基本就依靠大哥照顾。“哥哥是家里的顶梁柱,眼看着新厂的效益一天比一天好,家里的日子也比原来渐渐好了的时候,谁知道会出这样的事情。”

  在和周先生谈话的过程中,他的老父亲,静静地躺在床上,无力地看着自己的儿子,浑浊的眼睛里,似乎还是没有接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事实。周先生哥哥的遗体是在6月25日被打捞上岸。周先生告诉记者,遗体打捞出水后,经过简单处理,基本能够还原本来面目。同时,相关人员还向所有家属保证,将向家属出具相对具体的尸检报告,如果家属签订相关协议,不同意对尸体进行解剖,相关部门将尊重家属意见,改为长针穿刺,取出体液留做将来DNA检验。

  据了解,遇难者遗体打捞出水后,一经身分辨认后,立刻送到殡仪馆,并通知家属。为了保护遗体,只安排家属一次机会看到遗体,然后送入殡仪馆冰柜,统一保护。

  大部分家属表示,希望所有遇难者遗体打捞出水后,事故处理完毕,再将遗体统一运回开封市火化。鉴于一些其他原因,也有开封市政府人员表示,希望家属能够同意,先将一部分遗体运回开封市殡仪馆保存,目前,此事暂在协调中。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