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伊新政府掌权一周打翻民众生活五味瓶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05 08:02
 

 

  “七日维新”打翻生活五味瓶

  美英联军占领当局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已有一个星期,与16个月前美军发动战争带来惊天动地的变化不同,移交权力更多是让伊拉克人心理产生微妙变化,不过似乎也没有带来很大希望。

  如果仅以乐观形容伊拉克人目前的感受,则显得过于简单,特别是在目前安全局势依然紧张的情况下,没有人认为伊拉克现在可以真正摆脱美国的控制,不过有些变化确实存在:伊拉克拥有了由伊拉克人领导的临时政府,这些领导人也切实开始行使自己的职责;许多伊拉克人可以看到,街上美军部队人数减少,更多出现的是伊拉克士兵和警察;伊拉克人还看到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出现在法庭上。

  “等待”一族:“许多人都比萨达姆强”

  2003年春天,当伊拉克土地上响起炮声,大部分伊拉克人并未手持鲜花欢迎美军、而是皱着眉头静观美军如何将萨达姆赶下台。过去几月中,伊拉克民众仍然在等待观望,看看反美武装激烈的袭击行动是否能让美军部队撤出伊拉克。

  权力移交之后,伊拉克人现在还在等待,为了两件事:新政府能否真正改善他们的生活;新政府能否独立于美国行事。

  “我们报着希望———许多人都比萨达姆强,”25岁的宋杜斯·塔希尔说。塔希尔一年前随家人从萨德尔城贫民窟中迁出,占据了巴格达一座两层楼的公寓。“现在,我们正等着看到不同。”

  许多人都像塔希尔一家一样,在前政权倒台后占据了底格里斯河边的一些公寓,那些公寓原来是萨达姆时期的政府官员所有。

  不过,谁也不知道他们还能有多长时间把这里称作“家”。也许新政府会命令他们离开,也许新政府会把这座公寓作为礼物送给他们。

  “麻木”一族:“我高兴?我伤心?我不知道。”

  齐克·努里·阿里夫是一名健谈的老者。他说,自己很有资格评价这重要的一星期所发生的事情,因为他已71岁,作为一名卡车司机,他在伊拉克全国跑了50多年。

  “我目睹过很多事,但我从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事情,现在这样一种特殊的局势,人们可以为所欲为。”

  40岁的卡迈勒·杜雷米则没有明显感觉。这名在萨达姆时期经营二手摩托车的小商人说:“我高兴?我伤心?我不知道。”

  移交权力意味着什么,伊拉克人感受的复杂既表面又真实。当伊拉克新政府迈出新的脚步,许多人仍维持着一年多来的无奈心情。

  “震撼”一族:“30年没听到萨达姆说对不起”

  对于许多伊拉克人,移交权力并没有带来戏剧性震撼。72小时后,萨达姆出现在法庭的场景则更具冲击力。

  一名中年男子说,他已经整整30年没有听到萨达姆说“对不起”了。他是前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一名上校,而且认识萨达姆。

  “他(萨达姆)在拒绝签署法官要求他签署的文件时说,‘对不起,如果你能原谅我,’”这名前中校说,“我想,30年来没有伊拉克人听到过萨达姆说这样的话,这些话让我高兴。”

  “但是,当我再看他时,他是那么邋遢,那么丢脸,我想:‘这个人曾是伊拉克的总统,他曾是我们国家的领导人,为什么美国人可以这样对待他?’”

  萨达姆出庭的安排有意向伊拉克人强调,现在已经是伊拉克人掌权。在押送萨达姆的装甲车抵达法庭20分钟前,美军士兵从法庭所在地区撤离。押送其他11名被告的车辆随后依次到达。所有出庭受审者由伊拉克狱警守护,没有人穿美式囚服,他们戴的帽子上标注的字母为“ICS(伊拉克改造所缩写)”。

  “牢骚”一族:“你们说什么新政府?”

  并非所有伊拉克人都欢迎最近一星期的变化,不少人认为这些变化无异于美国操纵伊拉克的“狡猾手段”。

  “新政府?”带着一肚子火的哈齐姆·哈穆德问道。这名42岁的前军官头顶烈日坐在巴格达“绿区”入口处,这里曾是联军占领当局发号施令、对伊拉克实行管理的行政中心。

  哈穆德说:“你们说什么新政府?他们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到百姓中间看看我们是怎么生活的。”

  哈穆德说出了满腹牢骚,为什么审判萨达姆成了首件大事?为什么政府官员不宣布何时处理电力短缺问题?什么时候人们才能拿回他们失去的土地?为什么食物配给取消了?

  现在哈穆德最关心的就是每天为了回家都必须排队。他从祖父那里继承的房子位于“绿区”内。大多数情况下,每天在“绿区”入口处检查站排队需要等上两小时。今天他本来应该带他8个月大的儿子去打防疫针,但是他最后没去,因为气温太高,他不能让这么小的儿子坐在车里几个小时。

  伊拉克临时政府接掌权力的一个星期中,在新总理伊亚德·阿拉维的领导下采取大大小小不少的新举措。其中最具象征性的行动,就是让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出庭受审。伊拉克人以前根本不敢想象,在电视机中出现的萨达姆被控在过去30多年中对伊拉克人犯下种种罪行。

  伊临时政府还决定恢复死刑,并表示要镇压非法武装,不过也正酝酿以“赦免”来“招安”一些反美武装人员。预计临时政府很快会宣布伊拉克的一些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实施包括宵禁、增加检查站和限制公众示威等措施,以遏制国内不稳定局势。

  临时政府已经公布新的签证制度,还选定了40名新的驻外大使,预计将很快宣布对他们的任命。地方官员们正在讨论拆除驻伊美军为保护自身安全设置的一些障碍物和临时通道。文化部官员则希望驻守巴比伦古城遗迹的波兰军队转移,因为这里是伊拉克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见证。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