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政府官员出场费与明星比肩 政府信用何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09 14:06
 

 

  目前,政府官员出席企业产品发布会的现象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仅北京市内举办的各种产品发布会,有政府官员参加的就达到上百次。此风在涨是否该刹,本报记者做了进一步采访。

  场景一在一家国内企业的新品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隆重介绍了出席发布会的五位政府官员,“我非常荣幸地向大家介绍……”在最前排,这五位官员依次落座,职位最高的一位官员(副司长)坐在董事长的旁边。发布会正式开始……

  场景二官员们在发布会上一言不发,绝不表态,时不时脸上会显出动人的微笑,配合着台上的活动。

  场景三为了表示“非正式”,每当出席新品发布会,官员们一定着便装,极少穿西服打领带,这已经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规矩,但被旁观者讥为“掩耳盗铃”。

  “其实这里面都是有利益的。”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易定红一语道破了天机,企业邀请政府官员出席新产品的发布会,需要支付相应的“出场费”。在财务上,这笔费用已经被事先打进了发布会的活动经费里面。

  所有的出场费都是在暗中操作的。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一位“见识”过这种场面的企业公关部经理,他并不愿意透露其中的关键环节,只就数目提供了一个大概的区间,不同的部门,不同的职位,出场费差别很大,最高的甚至达到上万元,可与影视明星比肩;同时,也确实存在一分钱不要的,但这样的比例很小。

  官员行为价值——政府信用

  政府官员频频出现在企业新品发布会现场,在闪光灯的映衬下,官员们要么正襟危坐,要么与企业老板谈笑风生。“这样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大家见怪不怪了。”经常参加各种发布会的记者已经对此习以为常。记者找到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张国庆教授,他的态度是渐进式的:

  “最好不参加。”

  他马上又补充道:

  “最好禁止!”

  随即他正色道:“这种带有浓厚商业味的政府行为应该完全禁止。”

  在他的记忆中,政府曾经有过相关的规定,禁止官员有如上行为。但记者查阅了大量的文件,并没有找到此规定。只找到一些相关联的文件,态度比较含糊,没有使用“禁止”二字,只是说“不提倡”,而这中间的自由度就很大了,且由官员们自己去把握。

  易定红的态度更加激烈,他用“万能政府”来称呼现在的某些行政部门。

  “我国政府的信用太高了。”他强调说,“政府的一举一动影响都不小。一旦政府参加了,就会增加该活动或企业的公信力。”

  但这种公信力完全是政府所附加上去的,没有其他的任何基础。明明是市场行为,看起来却有点像政府行为,这样的做法对政府来说相当不明智。

  “这是一个国家的传统。”易定红几乎叹着气说,既然是传统,就很难改变。

  记者又拨通了北京市质监局局长郭浚清的手机。他表示,作为产品质量的监督者,他从没有参加过任何形式的发布会。“现在经常有企业请我参加,但我一律回绝。”郭浚清的职务过于敏感,倘若参加了某产品的发布会,在消费者眼中,质量监督局的局长都参加了,这个产品的质量肯定没问题。

  官员台上就坐——政府暗示

  记者在某发布会上采访了一位政府采购办的官员,“您的出席,是否意味着在政府采购方面,这家企业将成为主要提供商?”

  该官员在该企业北京公司经理的陪同下正打算离开,被记者拦在门口显然有些不自在。他的答复非常谨慎,“我来只代表我个人。”

  他又故作幽默地补充道;“我也是一个消费者呀,作为消费者,我只想来看看今天发布的新产品。”

  这样的解释很难具有说服力,如果作为消费者参加,就不应该在众多媒体面前被企业列为上宾,其暗示意义相当明显。

  此时,旁边的公司经理马上揽过话茬,“我们请周处长来,只是看看我们的新产品,至于政府采购方面的事情,一有消息,我们就会对外公开的。”这话说得颇为耐人寻味。官员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模糊了。

  他的出席已经给到场的新闻媒体一个信号,该企业将被纳入政府采购的范畴。不管他如何解释,他的出席,已经具有了某种符号意义。

  出席需有借口——名正言顺

  促进民族产业的发展,是官员们出席产品发布会的最主要的一个“借口”。但其中也确实有真正为了民族产业的发展呼吁呐喊的,但李逵和李鬼之间的界限很难划定。

  “在中国,政府还是经济的主要推动力,有的时候,政府官员不去,很多事情就办不成。”张国庆认为。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杨凤春教授指出,有些产品属于国家战略产品,另外,有些产品虽然小,但具有相当强的战略意义,也不可小看。

  现在到处都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如果哪个地方开发出‘北京可乐’,官员去参加也属正常。”

  郭竣清也表示,这个问题相当复杂,假如该企业具有一定的先导性,给当地经济带来很重要的意义,去参加也未尝不可。

  “往往政府官员只考虑到了一点,而不是多方面考虑,要么是支持民企,要么是优先发展的某一产业……”

  “难免……”

  这个“难免”就给官员参加提供了“名正言顺”的借口,扶持民族产业,政府除了给政策之外,还必须亲临现场,以此来表示政府的支持态度。政府支持的背后,带来的其他方面的利好消息更多,尤其是银行贷款方面,后续成果绵绵不绝。

  据记者了解,内资企业这方面的情况比较多,而外资企业则少之又少。安利中国的袁丽反问记者:“这和官员有什么关系吗?在我们的‘纽催莱’产品发布会上,摆一个官员,有必要吗?”这或许可以被视为外企的一种传统。而邀请政府官员,也是内资企业的一种传统。

  规范官员行为——制度约束

  杨凤春给出了一个判断的标准——参加活动是在私利的驱动下,还是在政府职能的驱动下。

  但如何才能知道官员们到底出于哪方面的考虑呢?“完全监督是不可能的,因此自我约束最重要。”目前,在官员自主行为中,有大量的灰色区域存在。“官员有权利对自己的行为做出选择,社会各界也有权利说三道四。”

  易定红对此并不认同。他表示,完全靠自我约束是不现实的,靠所谓的善良是不可能的。国外都很严格的,如果你做了这样的事情,就别想再当公务员了。

  “或许行政许可法可以在这方面有所突破。”7月1日,酝酿一年之久的行政许可法终于揭开了面纱,“但其中仍有很多遗憾和有待完善的地方。”

  易定红认为,官员出席产品发布会是否需要经过“许可”,这一点相当重要,行政许可法可以对官员参与商业活动的行为给予一定程度的约束。

  以前的企业都是国有企业,都是政府的,官员参加企业的发布会无可厚非,现在不同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官员倘若经常性参与企业的商业行为,无疑是对市场秩序的搅扰。

稿源 北京现代商报 编辑 梁宏峰
我国部分省区公开廉政承诺 坚决刹住跑官要官   04-07-09
各地领导推行廉政承诺有利于推进反腐斗争   04-07-09
江苏组织部原部长卖官被免 省委发布廉政承诺   04-07-08
安徽省委常委集体抵制跑官要官送钱送物的歪风   04-07-08
海南省委常委廉政六承诺 跑官要官者将记录在案   04-07-07
组织部长买官卖官 江苏省委常委公布廉政4承诺   04-07-07
关注廉政审计:反腐败斗争进程中一个重大信号   04-07-0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