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夜访胜诉劳工邵义诚家人 老头子几年总算没白跑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0 11:07
 

 

宣判胜诉的一刻,原告邵义诚(右)、宋继尧(中)等开心地笑了

  庭审语录

  “强掳劳工是严重侵犯人权,西松公司强迫他们在危险工作环境中从事超长时间的劳动。”

  “援引时效法案侵犯了(工人)的权力……严重违反了法律公正原则。”

  昨晚11时许,记者驱车来到位于红桥区和北辰区交界的邵义诚的家中,探望他的家人。这是一片位于城郊接合部的平房,老人就住在其中的一个简易小二楼内。

  三世同堂住在平房里邵老的女儿邵丽娜告诉记者,本来老人住南开区西门里,一年前拆迁,正逢其母患脑栓塞住院,家里一时凑不出钱来买新房,就租了现在这间房子住。其弟邵增健原来与老人共同居住,拆迁后在别处租房住,为照顾老娘,现在,他们一家三口与老人住在一起。老人还有一个大儿子,叫邵增强,是自行车胎厂的下岗工人。

  老伴儿:早就盼着这天了邵义诚老人的老伴张世馥大娘比邵老小两岁,但由于患病显得比照片中的邵老苍老很多。记者问她,得知喜讯什么感觉。老人张开嘴笑了,连声说:“高兴,高兴,我早就盼着这天哪,老头子总算没白跑啊!”

  女儿女婿:没想到好消息来得这么快老人的女婿张振仑说:“我岳父这些年为打官司可没少奔走,每次去日本回来,他都要召集当年的广岛劳工汇报进展,有两次是在青岛,一次在济南。为了怕老人出意外,每次都是我陪同前往。我深深为老人那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所感染。由于经费有限,每次去日本,都是老人只身前往,每次我们都很为他担心,但是,他总是劝我们,说有支持他们的日本友人的照应,他不会有事。这次老人去日本,我们也盼着能有一个好消息,但没想到消息传来的这么快。”张振仑说,昨天下午15时许,他们无意中看到整点新闻播出日本广岛劳工案二审胜诉的消息,他们高兴得差点蹦起来。当即就给亲戚打电话,老人的妹妹得知消息也很激动,又专门盯着整点新闻看了两遍。

  外孙:姥爷在做一件正义的事邵老的外孙张玮是复兴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从小就听姥爷讲当年被强掳做劳工的悲惨经历,他的内心充满了对日本军国主义的痛恨。他说:“姥爷在做一件正义的事,不管怎么说,也应该为这些受尽折磨的劳工讨个公道”。

  背景

  中国劳工诉西松建设公司案二战期间,日本西松建设公司强掳了360名中国劳工,他们中的20多人在疾病或事故中死亡。1998年1月,中国劳工及已故劳工家属共5人代表被西松建设公司强掳的360名中国劳工向广岛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西松建设公司向每名原告赔偿550万日元(约合5万美元)。广岛地方法院2002年7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存在,但日本法律规定此类索赔案件的诉讼期限一般为20年,而诉讼事件发生在50多年前,已经超过有效诉讼期限,故驳回原告赔偿请求。原告随后决定向广岛高等法院上诉。

  5名原告劳工2人健在5名中国劳工中,杨熙恩1945年8月美国向长岛投掷原子弹时死亡,由他的儿子杨世斗代表。吕学文经历了广岛原子弹袭击,去年8月以82岁高龄因病去世,由他的家属代表。曲福先也已去世,由其弟曲训先代表。幸存劳工包括邵义诚和宋继尧。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