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军事聚焦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日本自卫队军力曝光:海陆空皆有顶尖装备(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1 09:19
 

 

“爱国者”防空导弹
“大隅”级运输登陆舰

  随着战后日本经济的飞速发展,日本日益感到自己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与其经济大国的地位不相称,因而积极提升军事实力,特别是冷战结束后,日本根据安全形势的演变,以及高技术战争的需要,以21世纪的军队建设为准则,力争在军队高技术化、尤其是武器装备的改进和更新方面打开新的突破口,建立一支“精干的高技术化的军事力量”。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从表面上看,日本武装力量规模并不大,但实际上同传统军事强国英国相比,除了在核武器、远程轰炸机、核动力潜艇等少数几个领域外,日本的军事实力已相当于或超过英国,成为世界几个军事强国之一。

  从下面列举的日本自卫队海、陆、空三军装备的数量、性能以及综合作战能力(相关数据均根据2004年最新统计)来看,目前自卫队的部分主要武器装备性能已具备世界一流水平,在常规潜艇、主战坦克、导弹技术和舰艇建造等方面已赶上或超过了西方盟国。所谓以“自卫”为原则的日本自卫队,其装备已经超越了“自卫”所需的范围,实在无法让人将它与自卫联系在一起。

  海上自卫队

  重点发展海空军,特别是重点发展海军,是日本军队建设的方针。作为一个岛国来说,日本海军是达成其军事战略的主要兵力。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重点建造了一批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舰艇和大型运输舰船,成为一支兵种齐全,装备先进,具有较强反潜护航作战和远洋机动作战能力的精强军种,海上自卫队现役人数4.3万,拥有各型战舰近170艘,总吨位40万吨,其中驱逐舰、护卫舰77艘,常规动力潜艇16艘,反潜巡逻机、直升机等各种飞机近200架。美国著名军事评论家巴克尔在分析日本海上军事力量时指出:“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已成为西太平洋地区最强大的海军力量,而且日本政府从来没有停止海上自卫队现代化的努力……”

  有军事分析家认为,随着日本海上自卫队大型舰艇的增多,海上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将不断扩大,特别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大批“航母型”战舰的服役,将大大增强日本在东亚以及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干预能力。可以预见,未来亚太地区一旦出现“有事”局面,日本海上自卫队是绝不会坐待观望的。

  顶尖装备

  “亲潮”级常规潜艇:日本21世纪主战潜艇

  “亲潮”级是二战之后日本自研自建的第7级潜艇。它艇体长81.7米,宽8.9米,吃水7.9米;水面排水量2700吨,水下排水量3000吨;水上航速12节,水下航速20节;下潜深度可达500米,单艇造价约5亿美元。它是迄今为止日本建造的最大一型潜艇,是日本最新一级多功能常规攻击型潜艇;其吨位仅次于澳大利亚的水下排水量为3350吨的“科林斯”级常规潜艇,属于当今世界排水量最大的常规潜艇之一。“亲潮”级潜艇既适合于在日本这个多岛之国的近海从事巡逻警戒,也适合于远海作战。它能进行水下侦察、反舰、反潜和布雷等多项任务。到2005年9月,日本的9艘“亲潮”级潜艇将全部进入海上自卫队服役。日本21世纪的主战潜艇群由此组成。

  “亲潮”级有很好的隐形性能,它在水下长时间航行的能力也比其他国家常规潜艇高出许多。位于艇艏声呐舱上部的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日本的89型线导鱼雷和美国制“鱼叉”潜射反舰导弹,两者都属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

  “摩周”级新型补给舰:日本目前吨位最大舰船

  日本海上自卫队迄今吨位最大的舰船“摩周号”(AOE-425)3月16日投入服役,据称此举意在强化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活动。在冈山县一个造船厂完成转交仪式的“摩周号”,是一艘吨位达13500吨的新型补给舰,比此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所拥有的最大的同类战舰,又大了5000吨左右。这艘斥资约380亿日元建造的大型舰船,全长221米,舰宽27米,定员145人。舰内设备装置也进行了改良。服役后配备于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舰队,以位于京都府的舞鹤基地为停泊母港。预定在经过半年左右的训练之后派往印度洋执行任务。与此同时,另一艘同样级别的大型补给舰也正在加紧建造,并预计于2005年3月份下水服役。

  “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日本最先进的驱逐舰”

  “金刚”级导弹驱逐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二战后建造的吨位最大、火力最强、性能最优的驱逐舰,也是世界上第二个拥有先进的“宙斯盾”系统的水面舰艇。它出现的原因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急需加强其“八八舰队”的防空能力,在航母受到种种限制,一时无望到手的情况下,拥有出色防空能力的“宙斯盾”级驱逐舰自然成为最好的选择。

  该级舰是以美国海军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为蓝本建造的,在指挥系统和武器装备上大致相同,但舰体却采用了日本的设计,较后者吨位更重、航程更远,从而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引以为荣的最新杰作。该级舰全盘引进了美国尖端的“宙斯盾”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体系。因此“金刚”级导弹驱逐舰的防空作战能力在世界海军中也是第一流的。其首舰“金刚”号(DD173)于1990年5月开工,1991年9月下水,1993年3月正式服役。随后是“雾岛”号(DD174)、“妙高”号(DD175),1998年3月,第4艘“鸟海”号(DD176)服役,标志着建造计划的全部完成。据悉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近日获得合同,再为日本的一艘“金刚”级驱逐舰提供“宙斯盾”武器系统。

  “金刚”级性能数据

  全长:161米

  宽:21米

  吃水:6.2米

  排水量:标准7250吨,满载9485吨

  动力:装置为4台LM-2500燃汽轮机,总功率100000马力

  航速:30节

  续航力:6000海里/20节

  舰员:300人

  武器:一般情况下装载74枚“标准”防空导弹和16枚“阿斯洛克”反潜导弹,2座四联装“捕鲸叉”RGM-84A型反舰导弹发射装置

  “大隅”级运输登陆舰:准直升机航母

  1998年3月,“大隅”级“运输登陆舰”的首舰“大隅”号正式服役。该舰满载排水量1.3万吨,与意大利的“加里波第”号航母1.34万吨相仿,比泰国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空母舰1.15万吨还大。一次可运载1000名陆战队员、10辆90型主战坦克及数架CH-47重型直升机。特别值得警惕的是,这艘“准航母”采用前后贯通式飞行甲板,甲板上可以加装滑跃式的跳板,只需要简单改装,“大隅”就可以起降“海鹞”之类的垂直起降战斗机。该舰甲板下的空间可以改装成机库,必要时还可加装舰载机的指挥控制导航等相关设备……因此,“大隅”级“运输登陆舰”随时可以改装成轻型航空母舰。

  “大隅”号下水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航母野心”更加膨胀。日本海上自卫队已决定在2004年度的防卫预算中,编列约1200亿日元的经费建造一艘大型“直升机护卫舰”,其实际性质相当于一艘轻型航母,而其总体性能将比目前日本所拥有的准航母——“大隅”级“运输登陆舰”更加先进。根据日本防卫厅公布的一份“构想图”,“直升机护卫舰”的全通式甲板长195米,全宽约40米,舰桥处宽约30米,已超过了英国“无敌”级和意大利“加里波第”级航母的甲板尺寸,而英国和意大利的航母均可用来搭载“海鹞”战斗/攻击机。一旦建成,该舰将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走向海外、进行远洋作战的重要工具。

  航空自卫队

  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海、空军是日本自卫队重点发展的军种,因而,航空自卫队在数十年的发展中,已拥有数量虽少,但相当先进的武器装备体系,作战能力相当强大。

  日本航空自卫队主要由航空兵、防空导弹及雷达警戒部队组成。编制定员4.72万人,实有兵员4.53万人。航空自卫队装备各型飞机1000架左右。其中F-15J战斗机186架、F4-EJ战斗机111架、F-1战斗机74架,未来预计F-2A/B战斗机130架;运输机90架,主要有C-130H、YS-11运输机,CH-47运输直升机等;教练机200余架;预警、侦察、电子干扰、救护飞机约75架。现有飞行员1800余人,战斗机飞行员年均飞行时间160小时以上。

  顶尖装备

  AH-1S攻击直升机:最先进的反坦克直升机

  AH-1S攻击直升机是美国贝尔公司研制的第一种专用型攻击直升机,代号“休伊眼镜蛇”。AH-1S于1978年开始服役,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反坦克直升机”之称。日本自卫队目前拥有装配有更强有力发动机和坚固机身的改进型AH-1S近100架。

  主要战术技术性能:机长13.54米,机宽0.915米、机高4.12米,最大飞行速度315千米/小时;武器为一门20毫米口径航炮,8枚反坦克导弹或4个火箭发射器或4个机枪吊舱。

  主要特点:换装新的发动机,机动性增强;采用复合材料旋翼桨叶,能抗23毫米口径炮弹;采用平板式座舱玻璃,减少了贴地飞行时光的折射;加高了串列式座舱的后座,扩大了飞行员的视界;增强了火力,提高了命中精度。在海湾战争中AH-1S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击毁了大量伊拉克军队的坦克和其它目标,并在阻止伊拉克军队撤退的战场遮断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F-2战斗机:日本空中主力

  2000年10月2日,进入现役的日本F-2战斗机举引起了军事专家的关注。因为F-2战斗机不仅将成为日本空中自卫队未来作战主力,而且它是日美两国之间第一个武器装备防务合作项目,此外,每架F-2战斗机高达80多亿日元(约8500万美元)的“天价”更是让人瞠目结舌。

  由于日本的F—2战机是以美国空军的F—16C/D型战斗型为蓝本设计建造的,在飞机外形、动力设计、搭载武器等方面吸取了不少F—16的优点和特长。就总体性能而言已经大大优于F-15和F-16战斗机,制空和作战能力都相当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

  F—2既能进行空中格斗,又可对地实施攻击或进行海上护航。同美军的F—16相比,F—2更偏重于对地实施攻击和提供近距离火力支援。由于F—2战机通常需要长时间滞空执行任务,并要求能够在短距离内起飞及降落,所以日本空中自卫队选择了既坚固又轻巧的合成材料来制造机翼,而且F—2的机翼比F—16的机翼大25%,因而能够增加燃油贮存量和装备更多武器。F—2的机身长度为15.52米,宽11.13米,能够在飞行中接受空中加油,其作战半径约810公里,续航里程在4000公里以上。F—2战机能够挂载的武器非常多,仅导弹和炸药的外挂点就有11个,能够装备2枚AIM—9“响尾蛇”导弹或是三菱公司的AAM—3型空对空导弹,3枚反坦克制导炸弹以及4枚ASM—1型或ASM—2型反舰导弹。

  陆上自卫队

  日本陆上自卫队主要负责地面作战、地面防空、两栖登陆和近空空中支援作战。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日本陆上自卫队已由过去只能用以自卫的力量,发展成为走在世界前列的陆上战斗力量。其武器的不断更新和陆上武装力量的不断发展壮大已使得它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装备和高素质的军官和士兵。而且它的一些武器性能已超过美国。

  现役编制员额为18万人,约占三军总兵力的65.5%,编成5个军区,13个师及其他战斗支援旅群。装备中拥有坦克共1250辆,其中61式坦克187辆,74式坦克873辆,90式坦克99辆;装甲战车1130辆;各种火炮6300门;各种飞机450架;反坦克导弹发射架500部,防空导弹发射架200余部(含世界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爱国者”发射架120余部)。

  顶尖装备

  90式主战坦克:世界上最昂贵的坦克

  整个90式坦克研制计划历时15年,研制总经费约300亿日元,由于采购数量较小(400辆),其单价高达850万美元以上,世界上最昂贵的坦克。总体性能已超过美国的M1A1坦克和德国的“豹”-2坦克,1998年在世界坦克排行榜上位居第一。

  90式坦克全重52吨,外观与德国的“豹”-2坦克极其相似。由于坦克配备了自动装弹机,因此乘员降至3名。90式坦克主炮为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授权日本生产的120mm滑膛炮。身管长是口径的44倍,装有热护套、抽气装置和炮口校正装置,还装有反后坐装置。由于采用自动装弹机。射速可达10~11发/分。

  90式坦克的火控系统性能十分先进,其优越性在于具有目标自动追踪能力。在使用自动追踪模式时,车长或炮长重要将目标放入锁定区内按下锁定钮即可,若目标暂时失去接触,瞄准仪会通过计算自动进行追踪搜索,待目标再度出现后随即锁定。90式坦克采用三菱10ZG型10缸涡轮增压柴油机,最大功率1103kW1500马力。

  “爱国者”防空导弹:导弹防御系统基石

  “爱国者”防空导弹是美国研制的一种全天候、全空域防空导弹。1965年研制,1985年初装备美驻德陆军。在海湾战争中曾拦击“飞毛腿”导弹。“爱国者”的火力单位由火控系统和发射架组成。火控系统包括雷达车、指挥控制车、天线车和电源车各一部。发射架可装载4枚装在密封发射箱的待发导弹。作为世界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是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基石,因此基于《日美安保条约》,日本也从美国获得不少“爱国者”。

  目前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建设的重点在于加快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研究,更新防空导弹拦截系统。除了与美国联合开发外,作为该系统部署前的过渡,日本从1997年正式将从美国引进的六个防空导弹旅的PAC─1型“爱国者”防空拦截系统更新为PAC─2型,提高了该系统的目标摧毁能力和高强度电磁环境下的电子对抗能力。美军最新装备的PAC─3型“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也将引进完成。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